几曾何时,我们的心灵陷入深渊沼泽,暗无天日,无可自拔。自闭、冷漠、孤僻,这些冰冷的词藻被他人堆砌在我们心上,让心愈沉重愈冷酷愈冰寒。似乎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当时的无奈与无助。
每当夜幕降临,浓浓的夜色犹如一张大网笼罩着每个角落,而厚厚的心事堆起的一座座密不透风的心墙,让你压抑难受。当你的世界里再没有老师可以为你指引,再没有朋友可以替你分担,再没有父母可以让你依赖,你独有你自己这时,你不妨在心中点亮一盏灯,燃起一堆火,做自己的太阳
你是否还在为心头的阴霾悲伤彷徨,或为心中的苦涩徘徊迷惘。你无法接纳他人,他人亦无法走近你,你抛弃了世界,世界也抛弃了你。当你快要被尘埃淹没,被世界遗忘时,唯有自己可以救自己,找到自身所带来的光明与希望,汲取自身的热量,在沉默中爆发,而不是在黑暗中走向灭亡。
其实每个人都会而且可以散发热量,随地球上的日升月落,与之同呼吸,共温存。我们可以温暖他人,但更重要的是温暖自身,让自己走过漫长而曲折的人生之路。
我们听过许许多多这样的故事,身患绝症的可怜人,面临死亡,却能够看淡一切,平静心灵,重拾欢颜。令人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他们最终战胜病魔,获得新生。医学博士们的百思不解,却最终得到了一个唯心又有理的解释:你的身体永远忠诚于你的心,并会尽力完成你心的指令。时下有人称之为正能量。在我们身体里有正负两种能量在对抗,当我们的心阳光普照时,你便会快快乐乐平平安安;当我们的心潮湿阴暗,你便会忧忧戚戚闷闷愁愁,既然如此你又何必亏待自己,毕竟只有自己才不会是自己世界中的过客与看客,也只有自己才会与自己相互依偎走完一生。
有人说:世界之大,我却不知其远或折。诚然,我们如李白所说,只是天地间的匆匆过客。但当个从何处来,到何处去的匆匆过客,也无伤大雅,因为我们可以像汪国真《热爱生命》中那个不顾路途泥泞,也要风雨兼程,坦然前行的寻梦人。我们也可以像海子所说:从明天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或许你孤独,但并不孤单,你只需真正面对自己的心,不要让心为形役,就会悄然听见岁月中,心对对你的赞美你的鼓励,它所给你的无穷温暖。
华灯初上,世界喧嚣未静,浮华又起。置身人潮,你静立原处,感受到他人来去匆匆,神情淡漠,只是与你擦肩而过,那时你会想到亲人、朋友、家乡,但都无法给你踏出下一步的勇气,只有你忠诚的心会轻声告诉你,你想要的,你需做的,以及你该何去何从。然而,生活并非事事如意,总有违心的时候,这时你会突然发现,你不能理解而不想去做的事,在别人看来是理所当然的,但你仍不可逃脱内心的责问,静静地思索,不断感悟,然后迎来一一缕阳光,得到万顷光亮。
由于眼睛的局限,我们无法看见自身散发的热量。这个世界太缤纷太繁华,反而成了我们的遮眼布,让我们逐渐忘记自己本身也会给予自己温暖,而往往奢望他人给予。在夜晚来临之际,请用你黑暗的眼睛来寻找光明,但请记住,光明始终在你心中,即使夜再黑再浓,也无法阻挡光明的另一种形式温暖,而且这种温暖来自自身。
有一种温暖来自自身,我们就可以在沉重的心上安放梦的翅膀,那么心向蓝天,心也灵动轻盈;在冷酷的心尖,栽下一株敏感的含羞草,那么心向坚强,心也暗藏柔软;在冰寒的心田,种下一片太阳花,那么心向太阳,心也散发馨香。这种温暖,伴你我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