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的痛苦换回长期的回报。痛苦,是另一种欢乐,“人只有在他感到欢喜或痛苦的时候才认识到自己;人也只有通过欢喜和痛苦,才能学会什么应追求和什么应避免。”歌德的一句话道出了痛苦的价值。
人类的丰收成果,辉煌业绩,伟大事业,往往要历经磨难,走过痛苦征程才能取的。翻开昨日的历史:司马迁身受宫刑,身心承受着极大的痛苦,奋发自励,搦笔数载,终于写出了“千古绝唱”――《史记》。曹雪芹写著作《红楼梦》,在贫穷和病痛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呕心沥血10年,写了80回。直到现在,《红楼梦》一直被推崇,成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历史的例子多之又多,但从中我们也总结了许多许多:痛苦之后的是什么?痛苦有着什么样的价值?
有一种痛苦,是快乐的!
听过海蚌的故事吗?在一个海滩上,两只海蚌在对话,其中一位说:“我身体里正在承受着巨大的痛苦,让我好不难受。”“我身体里就什么也没有!”另一只海蚌得意地说。这是一只大螃蟹路过听到他们的对话,便说:“虽然你的身体里没有痛苦,但也表明着你的身体里没有价值连城的珍珠,你身体里承受着痛苦,却孕育了一颗珍珠。”痛苦之后是什么我已了解,痛苦的价值我亦清楚,成功之前的必经之路――痛苦与磨练。
我终于明白痛苦的价值。它是非凡的。它孕育着成功与收获。让我不禁想去赞美它,因为:痛苦,是人生航海中的巨浪;痛苦,是人生攀登的荆棘;痛苦,是人生奔跑中的狂风;但是,经过巨浪,人们到达了彼岸;经过荆棘,人们看到了美景;经过了狂风,人们取得了成功。
在取的成功的时刻,请不要忘了痛苦的价值,是它磨练了你。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人要成功,就必须要经过痛苦与磨练,短期的痛苦换回长期的回报。
民间有句谚语“含泪播种,必欢笑收获。”讲出了农家的生活。也进一步点名了痛苦的价值:成功之前是痛苦,痛苦是孕育成功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