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参考】 作文:初一习惯是一种力量优秀作文之四
习惯是一种顽强又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俗话说得好:“勉强成习惯,习惯成自然。”是啊,习惯是在不知不觉中养成的,好习惯,会使你终身受益,但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坏习惯,则会让你追悔莫及。因此,养成良好的习惯,是通向成功途径的必修课。在这几年的学习生涯中,我有一个极好的习惯——“啃”书。
小时候,我是一个贪玩的姑娘,读书这一方面,妈妈常为我发愁,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怡珂,你的知识面太狭窄了,为了你今后的学习,我要求你每天读书三十分钟。”我一听,惊讶得目瞪口呆。“三十分,这么漫长的时间,不行不行,我得想个办法。”我眼睛一转,嘿。有了——“苦肉计”,我噘着小嘴巴,眼泪直在眼眶中打转,接着,便嚎啕大哭。妈妈见了这情况,并没有哄我,而是变本加厉的谴责我:“哭什么哭,如果这也坚持不下去,我会把你的课余时间全部占用!”唉,“苦肉计”计划失败,我只好擦干眼泪,顺从于妈妈。这一夜我恍然大悟。
往后的每天早晨,我都会一如既往地阅读课外书。它如一艘战舰,把我们带到浩瀚的天地;它如一匹骏马,带我们领略人世的真谛。恍然间,两年匆匆而过,读书已成了习惯,已成了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事情。我的几套课外书,如磁石一样,吸引着我的心,让我看得如痴如醉:《七色花》引得我浮想联翩,《让小学生学会感恩的100个故事》又叫我泪落如珠,《童话故事》常使我牵肠挂肚。只要手中一有书,我就会废寝忘食。
我读得很快,囫囵吞枣,大有“不求甚解”的味道。妈妈听了,不断地指导我:“读书要边读边思考,揣摩写作目的;并品味片段,还可以续编故事;做完这些,把从书中学到的知识列个单子或做个笔记,这样,学起来更快乐。”我按图索骥,嘿,效率提高了不少。读着读着,便钻进了书中。哇!书的王国真丰富呀,里面的知识无穷无尽。我尽情地享受着国王赐予我的知识。一小时……两小时……太阳便爬到了高顶。“闺女,该吃饭了。”五分钟过后,妈妈还不见有反应,她跑到屋内,看见我在津津有味的读书,在我耳畔大喊了两声,我点了一下头,才回过神儿来。这时,我才发觉自己已读了两个多小时,我咽了一口唾沫,好像把所有的知识吞了下去,我依依不舍的把书放回书柜,走出了房门。
如今,我的习作正如杜甫说的那样:“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有这样的天赋,要感谢妈妈的教导,更要感谢我养成的习惯。“习惯决定一切”。这句话说得一点儿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