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作文精选 高一叙事作文:珍惜年味之五
小花出生在除夕夜。那夜千家笑语,万家灯火,人人都说她是个有福气的丫头,会给这个贫穷的家庭带来好运。一派祥和绚烂的烟花照亮了小婴儿的脸,她对着初见的世界,竟咯咯地笑了。
每年过年的时候,小花家似乎不知怎么就成了村里光景最好的一家。因为庆祝的不仅仅是春节,还有小花的生日。从来舍不得吃的肥美鸡鸭在“难逃一死”,变成让人垂涎三尺的佳肴、大红色的春联、窗花挂在家门口,贴在窗户上,辞旧迎新的爆竹声不绝于耳,家里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每到这个时候,小花红扑扑的脸像刚熟透的晶莹的蜜桃——她太兴奋,太迫不及待地去感受这浓浓的年味。
和朋友玩耍累了,小花坐在田埂上歇息,夕阳把她的影子拉的很长,不远处是她的家,她还可以看见家人为新年忙进忙出的身影,她乐了,向家那边跑去,边跑边想:我要快点长大,让我们家每天都像过年一样幸福。
时光荏苒,小花八岁那年家中又添了一个弟弟,小花和家里人很开心。
幸福的歌谣却在这年开玩笑般戛然而止,而飞来的横祸使这个原本就捉襟见肘的家更苦不堪言--爷爷喝酒后在回家的路上摔倒,脑袋落在尖锐的石头上,生生砸出一个洞。城里高昂的医药费让家里债台高筑,再加上多了一个弟弟要养活。爸妈犹豫之后,打算双双外出打工。离开那天,小花觉得是她最黑暗的一天,曾经明媚的笑脸蒙上了一层灰,变得暗淡。她望着他们离开的背影,心疼得纠成一团,她跑过去,拉着妈妈的的衣角问:“那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妈妈摸着她的脑袋说:“过年我们就回来了。”她心中熄灭的火苗倏得熊熊烧起。过年,成了她最期待的日子。
白驹过隙,他们离开五年,小花都出落得亭亭玉立。每天她都会帮着奶奶烧柴做饭,唱着曲儿哄弟弟入梦,坐在瓜架篱落下对着日历算着过年的时日。她用一双巧手剪出许多好看的窗花,一些贴在家里,一些拿去市集上卖,卖得的钱去置办年货,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样子。奶奶笑话她:每到过年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她知道她只是想努力为家里增添一点年味,让在外奔波劳碌一年的父母感受到新年的喜悦。
今年除夕,年夜饭后,小花一家打开老旧的电视剧,践行看春晚的传统。突然,父亲感慨道:‘’现在的娃娃都觉得年味一年比一年淡啰。‘’小花听了后十分惊讶,问道:“可我为什么觉得年味越来越浓了?”爸妈都笑了,笑中既有欣慰又有苦涩。
在小花眼中,年味是热闹非凡的气氛,年味是家人团聚的温暖,年味是她浓烈思念的抚慰。
那些我们拥有的不屑在意的东西,富足的生活,家人的陪伴,却是千千万万像小花这样的孩子奢求的渴盼。
珍惜年味,珍惜拥有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