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卖油翁那熟练精准的动作,委实是不得不让人叹为观止啊!看了卖油翁的故事后,我也不禁想到了自己学拉二胡时的感受。
刚开始学的时候,我满怀激动,听了老师拉的那般优美动听后,就更加迫不及待了。于是,我拿起二胡,二话不说就拉了起来。可是却事与愿违,那动听的乐声像调皮的小精灵似的,跟我玩起了捉迷藏,不管我怎么努力它都不肯出来。我急了起来,使劲儿地拉着。坐在一旁的老师看我这样,竟笑了起来,我正疑惑着呢,老师却语重心长地说:“想拉出一首好曲子,可没你想的那么简单,需要日复一日的练习,才能掌握技巧……”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便继续坐在那里拉了起来……
在后来的学习过程中,我也越发懂得老师说的那句话了:同样的一首曲子,练与不练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不加练习,拉出来的就像锯子砍树那般,难以入耳;但若是勤加练习,拉出来的就像行云流水一样,顺畅自然,悦耳动听。不知怎的,就这样练着练着,我竟还发现了些技巧:左手按弦时用指尖可以按得更快;右手拉弓时拉得短一些可以让节奏更快;轻松的唱谱可以更快记熟谱子……有了这些技巧,再加上我的练习,我拉二胡的水平真真是蹭蹭往上涨啊,连老师也夸赞我进步大……
随着年龄的增长,年级的升高,学业也越来越繁忙,用来练习二胡的时间也可谓是屈指可数。如今再拿起二胡,倒是有些莫名的生疏感,拉起来也是有些结结巴巴,用妈妈的话说就是“越学越回去,还不如以前了”,这多少会让人有些难过。不过倒是也没什么,毕竟“熟能生巧”嘛!只要我平时再多多练习,就一定能找到当初熟练自然的感觉!
熟能生巧,事情做熟练了就能掌握其中的技巧,不管是做什么事,都是这样。熟能生巧这一个词真可谓是字字珠玑,让人受益终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