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写作推荐 初三作文
都说男儿薄情,而我却一直坚定地认为,父亲最重情。
三月,风飒飒,露微冷。
母亲的忌日又到了。与往年一样,父亲与我一起去看望青山上的母亲。
在母亲的墓前,父亲依旧未多言,只是沉默地将母亲生前最爱的香水百合端端正正地放于碑前,再弯下腰去,点燃外婆亲手折的纸钱。
灰色的烟黯然飘向空中,越来越淡,不知能否到达那宁静的天堂,捎去我们的牵挂?烟雾浮沉,模糊了父亲的脸。我抬头望向天空,不让泪水流下来。我怕——母亲伤心。
清明未至,已然断魂。我竭力忍住悲伤,却不由想起许多尘封的往事。
记得七年前母亲去世的时候,恰好是小雨霏霏的深夜。小小的我被奶奶带到医院,蜷缩在墙角处,小心翼翼地不明就里。那夜,我并未看见母亲,只是看到了昏厥过去的外婆,以及对着医生咆哮然后又独自坐在台阶上一言不发的父亲。我清晰地记得,在医院惨白的灯光下,父亲用双手捂着脸,分明有晶莹的液体自指缝间涌出,坠落一地哀伤。
随后的事情变得很简单:送别、火化、入葬。之后,我再没看见父亲流过泪,他只是沉默。当我们都对着母亲的牌位鞠躬时,他一言不发地跪下去,磕三个头。寂静的屋内,脑袋撞击在地砖上的脆响,我历久弥新。
阳光抚平了一切。我渐渐长大了。在父亲的悉心呵护下,我健康成长、活泼开朗。虽然父亲依旧不多言,但我明白,他对母亲从未谈及的思念。
因母亲属鸡,父亲就绝不吃鸡肉;因母亲爱百合,父亲就只买百合;因母亲爱写作,父亲至今仍保存着她的作品,等待我去续写……父亲将他对母亲未完的爱全数给予了我。即使后来新娶继母,也是待我极好。父亲这些年一直去看望母亲和我的外公、外婆。我清楚,他爱母亲,亦尊重母亲。
烟淡了,盆内点点,一闪一灭,像极了儿时母亲带我去看过的萤火虫。父亲掐灭了香烟,俯身用抹布拭净碑面,唇微动,终只对我说:“走吧。”
我抹去眼角泪珠,默然跟随父亲离开。金色的阳光下,父亲黑色的背影坚毅而厚重,宛若远处连绵的群山。我忽然间想起了两句诗,那是刻在母亲碑前的,亦是父亲闲暇时写的最多的——“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