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作文高中
我过年时最温暖灿烂的回忆非放鞭炮莫数。
我童年的乐趣首当其冲是放鞭炮。小时候,每逢过年这边才恭恭敬敬的叩头领压岁钱,转过身立马就去买鞭炮。一次,我在我勇敢的哥哥的带领下把一挂三五百响的鞭炮拆散下来,放到口袋里,一手拿香,一手拿炮,最后痛下决心侧着脸颤颤巍巍的把鞭炮点燃,看着药线“唏唏”地窜着飞溅的火花,我猛地往上一丢,只见那鞭炮冲上天金光四溅,“砰”,空中炸响,随着一片噼里啪啦的声音,纸屑满天飞场像天女散花煞是好看,全然忘了我如花似玉的脸被染成了“满面灰尘烟火色”。我们走到哪里,“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也如影随形的跟着,可谓是一路炸响一路欢笑。这很能就是我胆大和妄为的性格渊源。
我们玩鞭炮不只比谁玩的花样多,更要比谁胆大。我因为逞能用两个手指拿着鞭炮放,手捏着鞭炮不能过长,只能用两个手指的指甲捏着鞭炮的*,鞭炮在手指炸响后,两个手指尖上会留下黄色的硝烟印子像奖与勇士的胸章,有时候我的指头都被震麻了,还故意装着没事在他们不经意间偷偷的甩一甩,我,这个扎着羊角辫的野丫头就这样赢得男孩们的崇拜,不,简直是顶礼膜拜。可这不是雕虫小技阿,不仅是艺高人胆大,我可是以那脆弱的生命为抵押的啊。遇上下雪,我们便把鞭炮插到白绒绒的雪团中,点燃鞭炮后将雪团向远处挥手一丢,鞭炮在远处一声嘶叫,把雪花炸得四处惊散,那是我们的银手雷。有一回,我们在路边看见一个旧的搪瓷茶杯,便同时点燃几个大钢炮,马上用那搪瓷茶杯罩住。鞭炮一声闷响过后,“轰”,杯子顿时朝天阙,于是再空中粉身碎骨。望着炸成花的搪瓷杯东倒西歪地从空中雨点般掉下来,我们一个个被这爆破的快感乐翻了天,
我还特别喜欢放完鞭炮后的那蓝色的烟雾,开始可能是爱屋及乌吧,而后来确觉得那烟雾就像战后的硝烟弥漫,满足我英雄的幻想,我的英雄情结就这样香火不灭(真有点强词夺理)。我还喜欢踩鞭炮的红色残骸,然后和伙伴们把他们聚到一起点着,里面有漏着的鞭炮和火药,他们夹杂在火中“金蛇狂舞”。记得有一次,我把实验中偷偷留下的一包氢氧化铜撒到点着得红屑堆里,立刻窜起了绿色的火焰,大家都被这童话般的火焰震呆了,大家都静静的紧盯着,直到望断最后一缕绿色。一潭死水的化学从此渐渐有了起色,怎么也想不到放鞭炮竟有这好处。还有一次,我们把炮都从中间掰开,倒出里面的火药,然后把不同的火药掺和到一起,洒成心型或某个人的名字,当天黑透得时候,叫很多人回去召唤大家来看,我小心翼翼的点着火,然后就如出现一条美丽的彩虹,可还未来得及欣赏,就灭了,真是昙花一现,不过大家都很心满意足。
现在虽然大了,过年放炮的恶习还是没有改,记得有一次坐车看车前挂着一串纸做的工艺品鞭炮,手就开始痒痒,特想找个打火机把它给点着了,幸亏控制住了,否则人家还不第把我压进精神病院去。现在到处都禁烟,过年不让放炮了,我真是慨叹我生的是时候,童年时的新年都是在那些给我欢乐的爆竹声中度过的,成为我生命中的一段交响。
老人们说爆竹驱邪,喜庆,对大人们说放炮是习俗是气氛,对我来说鞭炮就是我的城池,我的乐趣。现在想起来,幸福的爆竹声声还远远近近地索绕在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