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主题的初中作文
今年寒假的一个下午,我们盛家社区又要举行一年一次的庆元宵猜灯谜活动。我一听到这个消息,兴奋得一蹦三尺高,拉起妈妈连忙朝社区的活动场地奔赴而去。
社区的活动场地上早已热闹非凡,人头攒动。瞧,到处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灯笼和密密麻麻的灯谜纸条。年老的,年少的,喧哗一片,济济一堂,好像是在逛集市。
猜灯谜可是我的拿手绝活,我早已迫不及待地跃跃欲试了。如果猜中了还可以换取奖品呢!我今天可是有备而来的呢!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这样一个谜面,“像马不是马,如果要成药,要得海里抓。”(打一动物)我稍加思索后就想到了“海马”这个谜底。于是,妈妈马上来到服务台,顺利换到了一份奖品。我信心倍增,接二连三地又猜中了三个谜语,随之,我们得到的奖品也越来越多,可把周围的爷爷奶奶们羡慕坏了。
正当我乐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我发现我的身旁有位头发苍白的老奶奶,正在拽着一条谜面而冥思苦想,看着老奶奶两手空空又愁眉苦脸的样子,我心想:一定是老奶奶猜不出了吧!我转身问她:“奶奶,让我来看看,我知道的话就告诉你答案。”老奶奶一听,可开心了,连声说“谢谢”。这个谜语的谜面这样写道,“驼背公公,力大无穷,爱驼什么?车水马龙。”(打一物)这个谜语还真是有点难,我绞尽脑汁,想了好一会儿,在妈妈的启发下,我终于想到“桥”这个谜底。老奶奶根据我提供的答案,也欢欢喜喜地领到了奖品(一块肥皂),她还一个劲儿地感谢我,站在那里还夸我即聪明又心地善良,说得我羞红了脸。
参加猜灯谜活动,是我在今年寒假里经历的一件既快乐又有意义的事情。我之所以快乐,不单是因为我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换来的奖品,更重要的是让我明白助人为乐更快乐。
作文推荐: 写难忘的元宵节600字初中作文(篇七)
元宵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元宵节有什么活动呢?在元宵节,人们一般会去猜灯谜、看花灯、舞狮、舞龙等。在我们老家福建三明大田谢洋乡,有一个非常独特的活动——迎龙,这项活动现在已经申请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那什么是迎龙?迎的是什么龙呢?布龙?纸龙?都不是,我们迎的是板凳龙,板凳龙就是一条条用一块块凳板串联而成的游动的龙灯,一条龙从头到尾,由几十节、几百节甚至上千节板凳串联而成,板凳龙不仅保留了我国江南沿海一带的传统民间文化,同时,又保留了书画、剪纸等民间艺术的原生形态。
板凳龙的历史源远流长,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当地遇上了百年不遇的大旱,就在人们因为没有雨水而感到绝望的时候,东海的一条水龙不顾一切跃出了水面,下了一场大雨,拯救了老百姓,但水龙却因为违反了天条,被剁成一段一段,撒下人间。人们把龙体绑到板凳上,并把它连接起来,人们称之为“板凳龙”,人们不分昼夜奔走相告,希望他能活过来,舞板凳龙的习俗也由此产生。怎么样,听完传说,你是不是觉得板凳龙很美很有意义呢?
今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尽管马上要开学了,妈妈还是决定带我回老家看迎龙。在这之前,各村部已经按传统分配好任务,各家各户扎好了板凳龙,今年一共有120多节,全村的大部分青壮年都纷纷赶回家,担当了迎龙的重任。那天晚上,村里前所未有的热闹,锣鼓喧天、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往常漆黑静谧的小山村刹那间化为灯火的海洋。七点半左右,板凳龙的队伍出发了,浩浩荡荡得走出了宗祠大门,在田间小道上穿行,祥龙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姿态万千,动作十分逼真,好像真龙一样在那游走。每当祥龙经过一家门口,那家就会瞬间响起鞭炮声和放烟花,烟花璀璨无比,犹如凌空展开一副臻美的画卷,大家就是用这种方式来迎接祥龙,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生活吉祥如意。
迎龙的场面非常的壮观和雄伟,祥龙游完乡间小道后,再次回到宗祠,开始在院子里面转圈圈,总共要转三圈,转圈盘龙是需要一定力量和技术,还要有团结合作的精神,稍有不慎,就容易发生摔倒的现象。长长的一条龙,经过队形变化绕成了三四圈,龙头在最里面,龙是不是盘着坐的我是没见过,但这造型真的好像我平常看到的蛇盘坐在那的感觉。这个盘龙的过程是最让人刺激,也是最难的,当然也是板凳龙的高潮,每当龙头绕到最里面,外面在围绕三四圈时,围观的村民都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我也彻底被这神奇的盘龙过程惊呆了,以至于都忘记把张大的嘴巴合上了。经过三次成功的盘龙,板凳龙的活动也到了尾声,人们渐渐散去,舞龙的人也各自扛着龙回家了,留下村干部和龙头的交接人,明年轮到谁家做龙头,有一个交接过程,明年正好轮到我大伯家,这才刚看完,我就开始期待明年的板凳龙活动了。
迎龙是如此的壮观和引人入胜,希望大家来年来我家乡观看迎龙,一定让你们大饱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