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节元宵节日初中作文
元宵节快到了,这是继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元宵是汤圆的别称所以在元宵节一定得吃几个汤圆。爸爸妈妈和我三个人准备去豫园度过,吃吃汤圆猜猜灯谜。但就在我们出发之际,爷爷奶奶的一通电话让我们取消了一切行程,即使爸爸再三说服,我们还是十分不乐意地来到了爷爷奶奶家。
赶到爷爷奶奶那,他们早已买好了包汤圆的馅儿和皮,一看我们来了便迫不及待地让我们也加入包汤圆的行列。爷爷正拿着刀在切肉,我提不起兴趣便拿着手机玩了起来,等我玩完了一局游戏爷爷却还在剁肉,我心想剁个肉何必要那么呢?我便淡淡地说到"自己用手多累啊,干嘛不放绞肉机里,又快又省力。”爷爷见我提出的建议如此荒谬便给我讲起了剁肉的技巧,我一听,什么,剁个肉还有技巧?好奇心迫使我继续听爷爷说到:每次切肉的量要适中,太多的话肉就不能剁均匀;切肉的时间也要把握好……"在谈话中,切肉的工程进入尾声,同时奶奶也把面团和好了。
我们大家伙便卷起袖子准备包汤圆了。只见爸爸妈妈一人拿起一小块面团开始揉圆然后掏了个洞把肉放进去再转几圈一个汤圆就做好了,他们似乎都十分满意,但我看着那凹凸不平的表皮就忍俊不禁。奶奶的目光也被我吸引了过来,她一 看汤圆无奈的摇摇头,说到:"这么大的人了,连包个汤圆都如此不在行。”爸爸一听不乐意了,“不就包个汤圆嘛,要那么讲究干嘛,能吃就行,又不是拿到外面去比赛看谁包的好!”奶奶一本正经地说道,“你们怎么就不懂呢?让你们过来就是来过节,一年就一次元宵节,况且这是传统,大家聚在一起团团圆圆的多好!”爸爸听了奶奶的话,才觉得自己是多么不懂事,便站在旁边看奶奶是怎样包汤圆的。只见奶奶取下一块大小适宜的面团把它揉成一个又圆又光滑的球,和爸爸妈妈刚揉的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然后从中间扣了个洞,用筷子很仔细地把肉放了进去,然后慢慢地把球放在手心旋转,渐渐的,一个精美的汤圆就做好了。我在旁边看得目不转睛,心里却感慨万分:爷爷奶奶期望我们能与他们一起过节,我们却压根没有想到他们,我们是多不应该啊!我按照奶奶的样子也找照葫芦画瓢的包了个汤圆,没想到样子还不错。爸爸妈妈也十分用心的包了起来。
我们品尝了自己亲手做的汤圆,虽然过程很累,但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待在一起才是最幸福的,最能体现得了亲情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离开爷爷奶奶家后,我思绪万千,在这种忙忙碌碌的生活中,我们有真正的陪伴过自己的家人吗?
月度作文推荐: 高中元宵节作文(篇四)
在元宵节,有些人吃汤圆,有些人元宵看文艺节目,还有些人元宵放鞭炮,而我元宵回老家梅县看烧“火龙”。
元宵晚上,我和表姐表哥去一个山上看烧“火龙”。路上,可多人啦!简直车水马龙,非常拥挤,男女老少都是赶去看烧“火龙”的。你瞧,仰望漆黑的天空,上面挂着一轮皎洁的明月,可能连月亮姐姐也想出来凑热闹吧!一个个孔明灯徐徐升起,犹如一颗颗金光闪闪的星星,将夜空装点得闪闪烁烁。
我们来到山坡上找个好位置坐了下来。终于开始了,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首先是一条硕大的巨“龙”清楚地映入眼里,“龙”身上围绕着螺旋形金粉烟花,真是活灵活现啊!“龙”的眼睛甚至会闪耀,火眼金精,太威武了,把中国人气魄雄伟的品质展示得淋漓尽致。如果你仔细观察一定发现舞龙的人全没穿上衣的,这为什么呢?原来烧龙时,火花会掉在舞龙人身上起水泡,谁的水泡最多,表示谁今年的运气最好,攒的钱最多。
哇,引龙的领头人,居然高举几串红灯笼,这灯笼一串串似的,像似一串串的冰糖葫芦,非常特别!高举着的虾兵蟹将也出来啦!件件引龙的工具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格外有趣。除了烧“火龙”以外,还有烧“鲤鱼”、“孔雀”……,造型也挺精致美丽。
接着“噼哩拍啦”的响声传到我的耳边,原来“龙”的身上发出了许多束烟花打向半空,美轮美奂,霎时间,夜空中百花齐放:有的像火红的英雄花、有的像黄澄澄的菊花、还有的像粉红的荷花……在这璨灿之夜,一边放烟花,一边烧火龙,你看!龙的全身像洒上的金灿灿的金粉,夺目生辉。
这时人声鼎沸,欢喊声此起彼伏,小孩子活蹦乱跳,老人看得眉开眼笑,整个场面荡漾着喜气洋洋的气氛,令人目不转眼。
当最后一束烟花在夜空中绽放时,天空已经烟雾弥漫了,此时此刻,我的心情还无法平静下来,眼前出现刚才那一幕幕精彩的“画面”……今年元宵让我十分难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