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作文推荐 高一高中作文:家长的补习班
课外补习班,顾名思义,初衷是让孩子开阔思路、促进课堂内容的消化,同时也可以查漏补缺,因此备受诸多家长的青睐,纷纷趋之若鹜地给自己的孩子报上多门。但由于忽略了孩子的真正需求,很多时候却收效甚微,甚至适得其反。近期,我在书上看到了一幅令人难以忘怀的漫画,完美地呈现出补习班带给孩子的如山重负。
漫画画面中最显眼的是一幅旗帜,旗帜上补习班三个大字分外引人注目,一位肩背时尚名牌包的母亲举着它,脸上一副享受的模样,似在幻想经过补习班后,孩子成为知名专家、学者,受手捧鲜花的人群众星捧月似地追捧,自我陶醉在虚幻的无限荣光里。她的手上扯着一个小男孩,男孩瘦小单薄的身躯背着硕大沉重的包,里面塞满了笔、画板、小提琴、教辅书等学习工具。小男孩脸上的汗珠和低垂萎靡的脑袋,诉说着游走在各个补习班的疲惫和无奈,但他也只能像游客一样跟着导游妈妈,奔走在各个补习班之间。
我想给这幅漫画取个立意深刻的名字《笑口难开》。用孩子的笑脸去换好成绩,值吗?显而易见,一点也不值。彼时,我又联想到看过的另一幅漫画。一个男孩背着一人高、两人宽的书包,手中有气无力地抓着两张100分的试卷,但却垂头丧气,双腿弯曲,眼冒金星。他的父母脸上则写满兴奋,拿着相机摆出造型为儿子的高分留影。两幅漫画内容有异曲同工之妙,孩子十分排斥、艰辛痛苦,家长却乐此不疲、轻松开心。
漫画中的小男孩使我陷入了沉思,也让我在小伙伴中找到了熟悉的身影。我的一个好友学习成绩中等,争强好胜的父母为他报了许多补习班,本应是休息时间的周末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上午身在奥数班,下午又去学钢琴,晚上还要上语文阅读提升网课,平日爱笑的他逐渐沉默寡言,眼镜度数也日益加深。成绩固然有所提高,但上述性格变化令人担忧。而我也深有同感,虽说父母只给我报了一门奥数,但由于是最高难度的创智班,需短时间内超前掌握不少知识点,怎能不令人头大?但我已经算是报班最少的孩子了。哎!这过重的负担,何时可以从孩子们的肩上卸下?
课堂学习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而过量的课外辅导却占了孩子们大部分休息时间,有些家长倾全家之力去缴付高昂的培训费用,更是无形中增加了孩子的心理压力,这些负面影响都使原本的积极作用大打折扣。家长们,请学会换位思考,减少补习班,还孩子一个美好天真的童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