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借鉴] 高一高中作文:我心目中的英雄袁隆平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位盖世英雄,他可能是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他可能是带领我们国家进步的伟大领导人,他可能是爱国、爱科学的科研人员,他可能是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他可能是保家卫国的战士,他也可能是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志愿者们,但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
我是从电视上知道袁隆平爷爷的,那时候他周围是成片成片的水稻,金黄金黄地,饱满的稻穗压弯了腰,从电视里我知道了袁隆平爷爷辉煌而又朴实的一生。袁隆平爷爷是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作技术中心主任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2006年4月,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从1964年就开始研究杂交水稻,1973年实现三系配套,1974年育成第一个杂交水稻强优组合南优2号,1975年研制成功杂交水稻种植技术,1980年至1981年,袁隆平爷爷赴美任国际水稻研究所顾问组副组长,1985年,提出杂交水稻育种的战略设想,为杂交水稻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1987年任863计划两系杂交水稻专题的责任专家,1991年受聘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首席顾问,1995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5年研制成功两系杂交水稻,1997年提出超级杂交到育种技术路线,2000年实现农业部制定的中国超级稻育种的第一期目标,2004年提前一年实现了超级稻第二期目标,他先后获得国家特定发明奖,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多项国内奖项和联合国科学奖沃尔夫奖、世界粮食奖等11项国际大奖,并在2006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4月荣登2010中国心灵富豪榜首富榜。
袁隆平爷爷在杂交水稻的培育上付出了许许多多的努力,那么除了在水稻培育上的贡献,袁隆平爷爷还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呢?袁隆平爷爷是一个勤勤恳恳、朴实、善良、一门心思做事情的人,他做任何事情都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把工作当成事业,把这个事情完成到最完美的标准,袁隆平爷爷早已经名誉满天下了,以他的身份早就不用亲自下到田里头去,有什么事情只要交代别人去做就行了,但是他自己亲力亲为,冒着酷暑经常往田里跑。他80多岁高龄时还经常跑田里去观察水稻,他经常说做农业科研的不应该坐在办公室里面吹空调,而是要下现场做实地调研,我觉得他的这些品质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袁隆平爷爷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是我相信他在天堂也在不断的学习,创新水稻技术,而我们更要学习袁隆平爷爷的这种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朴实、勤恳的精神,爷爷,请您放心,年轻的我们会更加努力,未来会变得更美好!
新学期到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换座位。当黄老师把我和孙望舒排在一桌时,我特别兴奋——数学困难有下落啦!
孙望舒戴着一副小小的眼镜,看上去其貌不扬。但他可是个数学天才,而且很愿意帮助向他请教的人。
先来说一说他的数学头脑吧!有一次,数学刘老师指着书上的一道思索题说:“大家来看看这道题,它有些难,你们先算算七巧板各个部门的面积吧!”于是,我们拿起笔开始算了起来。没过两分钟,孙望舒已经算好了,而我那时才算出了两个部门,我一边惊讶,一边继承奋战,忽然,他轻轻地碰了我一下,低低地说:“你看,这个部门你算错了,应该用这条边乘上那条边才对!”我仔细一看,恍然大悟,赶快改了过来。下课了,我还没来得及向孙望舒道谢,只见王正源拿着训练册过来了,他指着最后立异挑战的那道题问孙望舒,我看到孙望舒就像一位小老师一样,仔细地给王正源讲题,听完之后,王正源心满意足地回到了他的座位上。我不由得向孙望舒投去敬佩的目光。
实在在三年级时,我就和孙望舒当过一次同桌。当时在他的帮助和我的努力下,我的数学成绩迅速进步。先是从91分晋升到93分,再从93分到95分,后来我终于考到了100分。看着那满分的试卷,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听说五年级的数学可不简朴,有了这么个厉害的同桌,哈哈,数学没烦恼!
学霸孙望舒也不是个完人哦!他老是健忘带文具,好比胶带、钢笔……不外,我不介意,随时可以借给他用,由于同桌就是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嘛!在这里,我也想给孙望舒提个醒:我但愿你以后不光成绩要稳住,文具也要带带齐哦!不然在大考的时候就惨啦!
这就是我的新同桌——孙望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