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上摆着朵玫瑰花,他并不是含苞待放,也不是勃勃生机,而是奄奄一息。那是妈妈上星期丢在垃圾桶里的。妈妈说,花一谢,就没有价值了,我舍不得他就这么被遗弃。找了个干净的瓶子,然后将它放了进去,我碰了碰枯萎的花瓣,没想到竟还有香味。便把它夹进了书里,转身离开房间。
客厅里的电视很吵,但我却仍能听到父母谈论我的声音。他们对我失望极了,上次就听到他们跟哥哥说对我不抱什么希望了。我听后明明应该很伤心,但我没有,或许我早就放弃了自己,在所有人的否定中生存着。
我装作没听到他们的谈论,抢过遥控器,然后“心安理得”地看了起来,我不敢去看他们的眼神,我怕。我瞥见墙上的一沓奖状,心却突然酸了起来,我知道他们为什么会失望。
初三了,我很努力地学习,我拼尽所有的精力学习,却丝毫没有进步!我一直告诉自己,我能行。可现实却一次又一次地摧毁我的信心,将我拉向痛苦的边缘。我感觉自己被失败包围,然后沦陷。
爸爸按掉电视,我知道他又要用他的方法教育我了,其实我早就免疫了。但我万万没想到,他将墙上的奖状撕下来,然后一张一张地愤怒撕碎,并随手丢进垃圾桶。我茫然地看着爸爸,我感到心快要窒息了,我突然泪流满面地大喊着:“不要撕了,那是我唯一可以引以为傲的资本,你为什么要把它毁掉!”我瘫坐在地上。
爸爸的手停了下来,他似乎听到了满意的答案,平静地说:“你总用自欺欺人的方式面对失败。你需要重生!”……
我翻开桌上的那本书,一股淡淡的香味飘来。它虽已干枯,仍含馨香。我虔诚地合上书本,直奔书房……
我们要在温柔中不慌不忙地刚强。
题记
初阳日暮,光影横斜。葳蕤的树下,斑驳的树影细细碎碎地洒在青石板上。抬首,一抹耀眼光芒映入眼帘。那个蝉鸣稀薄的夏日,我邂逅了年少的你们,就此晕开流光溢彩的青春。
二十班的教室。晌午,靠窗组的同学会拉上浅绿的帘子,生锈的窗栏外堆满了苍劲的枝条,偶有飞鸟掠过翠绿的枝头,教室内的我们会随那风动枝叶的簌簌声小憩。悄悄直起身板,排列整齐的背影映入眼帘。阳光温存,困意徐徐袭来。
脑中又回荡起那熟悉的旋律:岁月皆纯粹乐声朦胧,我好似梦见太阳的目光迷离,正向我诉说着一句句光影的呓语。彼时,我初次踏入私一的校门,在风中氤氲的茉莉花香叫我心醉,脚下不平坦的石头路隐约通向远方,我轻推教室门,梦中又见她那月牙眸,笑着问道:你好,我可以坐这儿吗?又闻清脆蝉鸣拨亮夏季,一首夏日序曲轻轻奏响。
岁月皆纯粹。
年华是一条漫无边际的海岸线,我们将其分割成段落,因而岁月也俨然有了始终。我们于海岸线的那头行进,停滞,体验着炽热与落寞,偶尔也感怀伤逝。而我,愿于伤逝中执笔,与锦瑟年华中风雨兼程,破茧成蝶。
灯影摇曳,似是从未知的罅隙中蜕变,模糊了眼前白纸上密密匝匝的黑字,刺痛了双眸。
合眼,睁眼。醒时发现,深夜三点,还未到川端先生看见海棠花未眠的时刻。我于深夜里点灯,于喧哗中执笔,于寂静中歌昂。一声号令,忘去悲欢,砍下荆棘,编织皇冠。听闻青春二字,当与平庸相斥。待我横刀立马,与尔共饮庆功酒。
晨光熹微,我于教室闲坐,淡淡的阳光透过长窗落满少年的脸侧,美得不及方物。
风浅唱,夜未央,衣袂留香。于芳华之盛宴间,余何其之幸运,遇见了甚好之若属,与吾同看一场闲庭落花,云卷云舒,共证私一廿载之辉煌。
我抬首,树木枝叶依旧葳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