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人,该是把多人智慧集合起来的人。
相信自己,是一种坚守,如天山雪峰上妙丽的雪莲,固守自己的高度;倾听别人意见,是一种智慧,如诸葛孔明七擒孟获的欲擒故纵,智慧的光芒照亮四方。我相信自己,同时,我有一副善于倾听的耳朵。
成功的人,无不是相信自己的人。这是一种自信,一种人生的饱满。相信自己,我有我的原则;相信自己,我有我的判断;相信自己,我的命运由自己主宰,相信自己,不在纷纷流言中乱了阵脚!比尔盖茨中途放弃了哈佛,毅然退学,不顾身后有多少人说他“昏了头”,因为他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会在软件开发上有所成就;武则天,每做出一事便不动摇,不因臣子议论而妥协,因为她相信自己的智慧与果敢,更相信自己的判断!相信自己,不在众人议论下放弃自己的立场,不作随风倒伏的墙头草,“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成功的人,也是善于听从别人意见的人。这是一种智慧,一种人生的大境界。善听别人意见,是虚怀若谷;善听别人意见,是从谏如流;善听别人意见,集众人智慧于一身,照亮人生道路!开启“贞观之治”的唐太宗以善听臣子进谏闻名,在魏征等人面前摆出了一副善于倾听的耳朵,方开启盛世,流传千古;孔圣人,也在骑青牛的老子面前摆出一双善听的耳朵,耐心的听从他的教导,方集得大智慧,流传于千古!
成功的人,是能将相信自己与听从别人意见结合起来的人。相信自己,不意味着顽固,倾听别人意见,也决不是盲从。成功的人,无不是自信果敢,而又谦虚谨慎。“常问路的人不会迷失方向”,这旅人也须将得到的信息经过自己的判断。这两面,稍一偏颇,便酿成大悲剧。那个亡羊补牢的人不是付出代价后才懂得倾听?楚怀王不是因为顽固不化,不听从屈子进谏,才客死他乡?相信自己,又要善于倾听,成功的道路才会平坦无荆棘。
相信自己,我有我的原则,我的背囊中有一件“坚守”的法宝。
善于倾听,我把智慧集中,我的行囊中有一双善倾听的耳朵。
摆出一副善于倾听的耳朵,用心去判断,相信我自己,你看,成功的大门正缓缓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