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和结果作文
当姗姗来迟的神父冲进墓穴时,罗密欧死了,朱丽叶也死了。这一对同样坚贞的情人,因一段时间的误差,偎依着死去了,旷世的爱情终未能逃出命运的定数。他们轰轰烈烈地爱过,却凄凄惨惨地死去。
在那个铁与血的年代里,虽先生五霸,后生七雄,天下仍是诸侯林立,混战不休。春秋如此,战国如此。然而,一个人,从血流成河旌旗折断的战场,从尽焚百家坑埋诸儒的旷野,从役民百万尸横遍野的长城,走了出来。他的轮廓终于清晰。于是,始皇称帝,天下一统,泱泱大秦,如日中天。
但是,罗密欧与朱丽叶以他们为之付出生命的永恒主题,永恒于每一个人的震撼中,他们无怨无悔的爱的过程,成为永恒的经典;而秦始皇又岂能忘掉背后的百万索命怨魂。天下人又岂能忘掉还在流淌的鲜血,于是,天下人唾沫尽淹秦始皇。他誉满天下,也谤满天下,人们并不仅仅看到了他的结果,也审查了他的过程。
过程与结果,孰轻孰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未有定论。这就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谁都可说出一种答案和数种理由,但究竟孰是孰非,又没了定论。但是,人们既崇拜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忠贞,又震惊于秦始皇的千古功业。对于前者,人们重于过程,而对于后者,人们重于结果――谁说一个人既能重过程又能重结果?又何须自寻烦恼,争个你死我活?其实,过程与结果并不矛盾,过程是结果的前提,结果是过程的延续,它们合二为一,则是一段完整的故事。过程和结果本身都是残缺的,不完整的,就像一个人的脑袋和躯体,它们共同构成人,而把头砍下来,放在一边,争论是头重要还是躯体重要,就与争论过程和结果谁重要一样了。
头和躯干协调好了,就是一个健全的人。而一个健全的人,必然有协调的头和躯干,过程和结果也是这样。绚丽多彩的过程必然不会有通向一片黑暗的结果。而辉煌夺目的结果,必然有一个不同凡响的过程。罗密欧和朱丽叶的殉情,向世界上每一个角落宣告,也向过去、现在和将来宣告,我们爱过,轰轰烈烈,无怨无悔。死是一种永恒,它把我们的爱情留在了永恒里。秦始皇的奋斗历程,绝不苍白,要战胜纵横捭阖的军师、谈政议经的谋士、骁勇善战的将士,甚至于天下百姓的唾骂,难如登天。这样一个过程又是如何的惊险和精彩?
如果追求过程,就应如雄鹰去享受搏击长空的快乐,就应如海豚去体验冲浪的愉悦,就应如飞蛾的义无反顾与膜拜那一瞬间的光明用尽每一分力气去追逐每一个过程,这样,才能问心无愧地说我追求过程,而梦想的实现则寓示着你已得到了结果。如果追逐结果,就应摒除杂念,一心向既定的目标进发,不论何等艰难险阻,你竭尽所能击溃了它们,达到了目的,你的结果如愿以偿,而你又是否觉察出你已付出了一个精彩的过程呢?
我是为了过程,还是为了结果?何须庸人自扰?过程与结果并存于每一件事中,也包括你的一生。一件成功的事包括了一个成功的过程和一个成功的结果,一段传奇的人生也包括了一个传奇的过程和一个传奇的结果。我们追逐的不应是割裂开来的过程与结果,而是一个整体,这样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因为它也拥有过程和结果。何必顾此失彼?
当战士们在号角中冲出战壕向敌人扑去时,当一个伟人向国家、民族和世界做出承诺时,当一个平凡的人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向社会洒出一片热血丹心时,当蒙古的大学生为了救小孩奋不顾身地跳进冰窟时……他们并没有考虑过程与结果孰重孰轻。尽管胜败乃兵家常事,政权常有更迭,奉献会遭误解,救人可能没人救自己,但是,他们都拼尽了每一分力气。对于他们来说,过程与结果已兼得,夫复何求?又何须分得那么清楚,还是难得糊涂一回吧。
生命宝贵,但却短暂。和时间的深度和广度比较,生命只是弹指间,而这弹指间是刹那间的过程和结果。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这每一个刹那间的过程和结果,让他们拼成生命的过程和结果。这过程,是问心无愧的,而这结果,是此生无愧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