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发芽过程观察日记
9月30号星期四晴
今天,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假期作业,就是写一篇观察绿豆是如何在四天里蜕变成绿豆芽的成长日记。
中午放学后我迫不及待地冲进超市,亲手挑选了一些绿豆,然后催促着妈妈赶紧回家。那一刻,我满怀期待,期待自己种的绿豆发芽比别人早,期待自己种的绿豆发芽比别人多,更期待爸爸妈妈能吃到我亲手培育出的绿豆芽。回到家,我把买好的绿豆统统倒进可以避光的不锈钢盆里。这些大小一致的绿色小精灵,挨挨挤挤的,谁也舍不得离开谁,这可都是我精挑细选的绿衣小战士呀!凑近看你会发现每个绿豆的豆脐上都有一个椭圆形的白色小圆点,就像“绿衣”上的纽扣,也许这里就是芽头突破口吧!按照顺序我先往盆里加入热水,停留片刻后依次倒入凉水,把水温控制在37度左右,这时原本深绿的绿豆在清水里浸泡下显得格外翠绿。
睡觉前,我又去观察绿豆,发现绿豆在水中开怀畅饮后比以前圆鼓了,像一个个胖娃娃在对我笑着说晚安呢!
10月1日星期五晴
今天是发绿豆芽的第二天。一大清早,我就兴奋地跳下床,怀着忐忑的心情冲进厨房。我惊奇地发现,盆里的水已经被绿豆喝去了一半。它们一个个膨胀得像打足气的皮球,有的绿色外衣都破裂了,中间露出白白的、圆滚滚的肚皮;有的干脆直接把绿衣脱掉,变成了白生生的胖娃娃。我在里面扒了扒,眼睛突然一亮,绿豆真的发芽了!一些绿豆中间居然冒出了一点点白色的、嫩嫩的细芽,让我联想到婴儿刚生长出来的小乳牙,非常可爱!我小心翼翼地把绿豆冲洗了两遍,盖上盖子让它们继续生长。
到了下午,沉睡在梦中的“小精灵们”全都打着呵欠苏醒了过来,纷纷探出头来,好奇地打量着这个世界,它们成长的速度太快了,快得惊人!现在的绿豆个个都冒出了小芽,有的像活泼可爱的小蝌蚪,有的像乐谱上跳动的音符,有的像文章中的逗号;换过水,我悄悄盖上盖子,让这些绿色的小精灵在没有人类的打扰下,尽情绽放出它的生命力吧!
10月2日星期六晴
今天是发豆芽的第三天。天刚蒙蒙亮,我又早早起床去给我的小豆芽换水,我太渴望豆芽的蜕变了!我满怀期待地打开盖子,果然不出所料,绿豆和昨天相比体型又大了许多,一颗颗非常饱满,它们褪去所有的绿军装,更加肆无忌惮地成长起来。长出的芽茎已经有一厘米多长了,白白嫩嫩的,看起来很脆的样子。我都不敢碰,生怕会伤到它。今天的豆芽整个看起来有的弯得像一个鱼钩,有的直得像一根木棍。我看着满盆生机勃勃的绿豆芽,一种成就感油然升起!尽管如此,我依然不敢怠慢。因为离豆芽成熟还早着呢!
按照今天的步骤,我给豆芽冲洗后把水倒掉,找来一块纱布把它们盖住,上面又压上重物,然后盖上盖子继续耐心等待。
傍晚,给豆芽冲洗时我发现芽茎大约有两厘米多了,而且又粗壮了许多。虽然没有了前两天的惊喜,但是看着长势喜人的绿豆芽,我的心里还是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这可能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吧!为了豆芽更完美的蜕变,我又给它们盖上了盖子……
10月3日星期六晴
今天是发豆芽的第四天。太阳公公早早地爬上山头,用热情的阳光将我从梦境中唤醒,也许它也迫不及待想和我一起见证豆芽成熟的时刻吧!
期盼许久的我,一想到今天爸爸妈妈就能吃到我发的豆芽,心情就更加激动。收获的豆芽会是什么样子呢?当我打开盖子,拿走重物和沙布,眼前的豆芽几乎和菜市场里卖得一模一样,它们在盆里已经膨胀得无处安身,你压着我,我按着你,早已分不清彼此的头与尾了!这时的豆瓣已经裂开一条缝,从里面钻出两片三角形的“小耳朵”。嫩黄嫩黄的,模样甚是可爱。芽茎也变得更加粗壮,好像很有力量,一个个耀武扬威地钻出盆面,那姿势、那气势绝对傲人。现在的豆芽足足有三厘米多长了,芽茎的顶端已经开始发黄变细,也许它是在向我们传递豆芽已经成熟的信息吧!
四天的豆芽成长日记就要结束了,可我依然沉浸在成功的喜悦当中。一颗小小的绿豆,身体里竟然蕴藏着如此大的能量,仅仅用了四天,它就长成了自己最完美的样子。真的是“随撒钵中经自发,金芽寸长玉芳华。”既有参天的理想,亦有蔓延的欲望,唯有此野心才得以如此的精彩,那我何以不借此野心来博取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