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视分层交流、激发日记兴趣
学生日记的写作,如果缺少了必要而即时的交流,是很难坚持下去的。在指导学生写日记的过程中,即时的交流不但能互相借鉴写作方法,而且能够进一步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
(一)师生间交流 学生日记的内容大部分反映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因此,对教师了解学情,进行师生间沟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抽阅学生日记的过程中,我发现有许多同学在日记中抒发了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有的甚至就是写给老师的真心话。如一名同学写了家中新妈妈对自己很好,但再婚的父亲与新婚妻子很亲密,但却忽视了自己的感受,内心十分矛盾,失去了上进的动力。了解这一情况后,我在她的日记上写上了这样的批语:“某某同学你好,既然妈妈对你很好,爸爸妈妈又很和睦。我想你应该为重新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而感到高兴,你说是吗?”后来这个孩子经过我的启发和诱导,继续通过日记和我交流她家中的事情,终于克服了各种心理障碍,对这个新的家庭产生了认同感,学习也渐渐有了信心,开始上进了。还有的同学把自己平日,不敢对老师当面说的话写在了日记上。例如有名同学在日记上这样写道:“老师,那天你批评我们全体男生在楼道里打闹,影响了班级荣誉,我能接受。但你不应该说你就是不喜欢我们男生。我们也知道你说的是气话,可这心里总不是个滋味……”看了这篇日记以后,我深有感触,到了高年级,孩子们真长大了。他们已经有了强烈的自尊心。于是,班会课上我主动向全班同学承认:当时我说的是气话,我喜欢这个班每一个孩子,班上立刻响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我坚持每周给每一位同学的日记至少写一次评语。评语的内容以鼓励为主:你的日记内容越来越丰富了,你的日记范围真广,你懂得真多……使每一个同学都感到老师十分重视他的日记,使他们自觉地认真对待每一篇日记。
(二)同学间交流对班里日记写得好的同学,我除了大加赞扬之外,还会把优秀的日记推荐给全班同学,让他们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力争把日记写得更好。除此以外,我们还开展了每周一次的班级优秀日记评选活动和每天一次的小组优秀日记评选活动。把评选出来的班级优秀日记发表在学习园地上,让大家观摩学习;小组优秀日记由本人在全班朗读交流,激发学生写日记的兴趣。
三、引导关心集体、评点班事队情
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是语文教学的基本任务之一。班事队情又是大家十分关心的话题。因此,我在指导学生写日记的过程中,建立了小组日记本。这个日记本由小组长负责,小组成员轮流写作。内容以本组全体成员所作所为为对象,结合班级事务评点班事队情,引导大家关心集体,进行自我教育。在写作过程中,由于这本日记在小组内是公开的,所以大家写得都比较认真。他们在这本小小的日记本中互相督促,互相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锻炼了写作能力,也培养了大家关心集体、热爱集体的良好品质。这是一篇由一名小组长写的小组日记:这一周,我组全体成员都能按班规严格要求自己,按时完成作业,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这是我们全组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小组长,我感到十分自豪。我希望我们能在下一周做得更好一些。尤其是某某同学要在课堂上积极发言,某某同学卫生要自觉一些……这是一位同学在学校举行学科竞赛过程中写的一篇小组日记:本周五我代表班级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获得了第二名。在这次比赛的过程中,我组成员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整整一周的值日都是他们替我做的,今后,我也要在小组里多做一些有益的事……
四、关注热门话题,提高日记能力。
在同学们中间,常有一些话题是他们关注的焦点:世界杯球赛、环境恶化、探险故事等等。对自己关注的话题使那些平时不善言谈的同学口若悬河,津津乐道。小学生习作的目的就是“以我笔写我心”,引导大家把自己关注的话题当作日记写下来,在班级中进行交流,能极大地满足他们展现自我的愿望,激发他们写好日记的兴趣。
世界杯足球赛开始了。班上那帮小球谜一到校便开始传播赛场消息,发表球赛评论,那面红耳赤的样子,显示着他们的真诚与执着,教室里顿时炸了锅。假如我一声斥责,关上了他们的话匣子,那么日记中那些精彩赛评就再也无法和我见面了。但谁又能完全封闭他们钟情的球赛情缘呢?于是,我适时引导大家比一比谁的球评写得好,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了,只听见钢笔在作业本上沙沙地响。十来分钟之后,一篇篇虽显稚嫩,但不无智慧的球评便写好了。然后,要求他们在小组内评选最佳球评习作,满足他们的成就感。并进而要求他们每看完一场球,便写一篇日记,次日在小组内交流,逐步提高自己欣赏足球的水平。这一类型的日记受到了大部分“小球谜”的欢迎,日记写作的态度也有了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