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刚把路遥的《人生》这部小说读完,一直听说这本中篇小说写的不错,豆瓣上评分也高达8。5分,这本小说获得过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这为后来路遥苦心孤诣六年如醉如痴创作长篇小说《平凡的人生》奠定了创作基础(关于《平凡的世界》的创作过程的艰辛和故事可以参考《早上从中午开始》)。
先简单介绍下故事梗概,《人生》发表于1982年,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构成了它的时空背景。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构成了其故事构架。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构成了故事发展的矛盾,也正是体现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
抛开别的不看,这不部小说用跌宕曲折的情节向我们抛来这样一个问题:当你面临人生的重要抉择时,你该如何做出正确的决定那?关于人生,艾青有过很著名的一段话“ 人生的道路虽然慢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那我们到底该如何做决定呢?到目前为止,我所作出的重要决定有:1、高考填报志愿;2、本科毕业后读研;3、两年后选择直博。但是回头想想做出这些决定真的没有错码?说实在的还真是后悔过。但是路既然是自己选的就不要后悔,有句话怎么说的,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我想,当我们再做决定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内心的指向,然后权衡各方面因素,做出合理的决定,最重要的是做出决定后就不要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