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黄的叶子,在飒飒秋风中盘旋飘落树根。夕阳余光,正一点一点地慢慢流逝。残光映照着一位老人,两眼浑浊,在小径上蹒跚前行。他的头发更显透白,影子也越拉越长,越来越暗淡,仿佛将随同夕阳进入无限的黑暗。空气中仿佛传递着他的叹息,“唉……往事如烟,不堪回首啊!要是有……”
快乐无忧少年时
浓浓的书卷味,如花的香味充满了山间、田地、河流,使人好像致身于书的海洋,平静、安详。
过路的樵夫,从学堂经过都忍不住要向里面张望。然后露出赞美的微笑。望着蓝蓝的天空,点点头,他知道今天又是一个好日子。
美妙的书声,动听的鸟鸣,潺潺的水声,汇奏成一曲美妙的乐章。田间的农民,甘黄的稻田;塘中的渔农,清澈的塘水;教室的学童,鲜花的校园,一派欣欣向荣,乐也融融。
踏着欢快的步伐,唱着悦耳的山歌。樵夫开始了他这天的工作。
俄顷,见一孩童,在河边欢乐玩耍。
樵夫奇怪了,便问:“小孩,山下学堂学童们正琅琅读书,为什么不跟他们一起学习?”
小孩自鸣得意,说:“哈哈……你听,我的笑声比他们的书声动听多了,他们迟早读成‘苦瓜干’,我就变成‘甜西瓜’”。
时光流逝,带走了天真的童年。时间的列车,从童年的站台出发就直奔向前,一刻也不曾停留。再回望,童年的站台早已消失在你水嫩嫩的肌肤上。
春风得意青年时
日复一日,列车在既定的轨道上前进着,由春天奔向夏天。
青春犹如辉煌闪耀的朝阳。面对朝阳挥洒青春的汗水,浇灌梦幻般的心田,创造自己辉煌的人生。
车间里,汗水湿透了他的后背。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对他来说是美妙的音乐。他知道车间是他的朋友,是他的家,更是他的梦幻加工厂。他整天一心一意地扑在车间里,他要创造更多的财富,要比那些“书呆子”们更有出息。
经过几年的打拼,他终于坐上了厂长的椅子,也就意味着他得到了整间工厂。高兴的笑容在他的脸上表露无违。
正当他想和自己的同学好友分享自己成功的喜悦时,他们却尊敬而客气地叫他“厂长”,说话也很客气。可转过身,他们竟扭在一块有说有笑。“难道我错了吗?”他禁不住自问,“没有,我没错。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看我现在不是拥有了自己的工厂了吗?村里有谁比我厉害!我没有错。”
夏天的景致是美丽迷人的,但有时会使人迷失;青春的汗水是热力澎湃的,但有时会把人冲向寂寞的森林。当再走出来的时候,却发现已经迷路了。
日复一日,列车跑过了夏天,又不停地奔向秋天。
生活上的时间是有限的,但精神上的时间是无限的。
家道衰落中年时
以往的热闹喧天的厂房,现在却显得那么的宁静。被岁月剥落的墙粉,锈渍也爬上了围墙的铁栅。几只老鼠在那快速穿行而过。铁栅后的两棵光秃秃树干,千疮百洞,几只蚂蚁从洞中爬出,看来他们已在树干内建造了自己的王国。
一位中年的男人独自坐在昏暗的办公室内,他看着墙上发黄的挂钟,秒针正滴答滴答地向前走。他环视阴暗的办公室,最后眼光定格在办公桌上左边的第一张照片上,那时他小学毕业时全班同学的毕业合照。他望着照片中自己笑得西瓜一样甜的笑容,眼泪不自觉地从他的脸颊流下,痛苦的呜咽声在房间里回荡不消。
他回想起,山下朗朗悦耳的读书声。想起了同学出口成文,自己却……“原来,我自己才是真正成的‘苦瓜干’!”
时间的齿轮会无情的带走你的一切,当你梦醒之后,就会发现你已经一无所有了。
孤独凄清暮年时
傍晚公园的石板凳上,坐着一位孤独的老人。他看着放学后在公园里玩耍的孩子们,听着他们纯真快乐的笑声,既羡慕又伤感。
一个可爱的小孩走过来伸出娇嫩的小手,好奇地摸着老人皱巴巴的、枯枝似的老手。老人的眼睛湿润了。他忍不住伸出另一只手抚摸了一下小孩的头,感触地说:“孩子,可要好好读书啊!寸金难买寸光阴啊!”那孩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夕阳的余辉照到了老人的脸上,映出了一道道深壑的皱纹。
老人向着残阳慢慢走去,他再也没回过头来了,只是慢慢等待黑暗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