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有没有这样一本书,纵然历经漫长悠远的光阴,偶然于岁月长河中回首,想起书里的情节仍旧记忆犹新,且给人以很强的感触?我想是有的——对我来讲,《简·爱》一书早已被我牢牢记在心里,无论什么时候想起,我都会深深感动。
《简·爱》全书采用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为我们讲述了身世悲惨的孤女简·爱(下文简称简)历经重重磨难坎坷,一生在各地奔波劳碌,最终通过不懈努力奋斗出自己生活的故事。这篇文章非常励志,没有风花雪月白头偕老的浪漫,有的只是一位孤苦无依漂泊天涯的女孩,与她不惧困难的坚强意志为伴,可谓发人深省。
简本该拥有和旁人一样美好的童年,却因为家中失事,不得不寄宿在舅舅家,受尽亲戚们狠毒的打骂。后来,她被送到一所专门收容像她这样孤苦无依孩子的慈善学校,那儿管理严苛、饭菜难以下咽,小小的她敏锐地发现校长一家人都烫发染发却规定同学们不能留卷发的荒唐行为,却对此无能为力。老师们倒有几个善良的,却帮不了她什么,一切只能靠自己。她被诬蔑犯错,在全校同学面前罚站,所以没有什么朋友,唯一的闺蜜海伦也在病痛中去世。这段童年留给了她很大的阴影,可她没有屈从于命运的不公,而是一切全靠自己努力,几年后终于成功毕业,取得良好的成绩并留校任职教师,令昔日同学刮目相看。
等到十八岁,简离开学校去往桑菲尔德庄园当家庭教师,并邂逅了那座庄园的男主人罗切斯特先生。起先简只觉得罗切斯特性格有些古怪,但经过后来的了解,她逐渐发现他的谈吐举止无一不吸引着她,她顺理成章地对他暗生情愫。罗切斯特曾经故意试探简,假意追求别的女子而冷落她,发现她对自己一片真心,经过一番斟酌向她求婚,简喜悦地答应。
可是婚礼前一晚,她在庄园的阁楼上隐约听见一个疯女人的凄厉的惨叫声。她无端害怕,第二日婚礼上罗切斯特被指证多年前就有一名合法妻子,而那个人就是阁楼上的疯子。简查明了真相,原来罗切斯特受到父兄强迫,不得已才娶了一名疯女人,生活并不幸福。婚礼受到阻挠,她绝望地离开,重新去往别的地方谋求生计,心里仍然没有忘记罗切斯特。
后面的情节我看得有些仓促,所以很多都细节记不清了,只知道她辗转遇见了远在外地失散多年的表兄,表兄分了大部分本该属于她的财产给她,并邀请她与他结婚,一同赴别处创业。虽然表兄人很好,但她敏锐地察觉到他对她并没有爱情,故而毅然决然婉拒了他。她渴望追求自由的婚姻,与表兄分道扬镳,只身回到以前的地方。
经历了一系列风雨摧折,她依旧将那份奋发向上的信念铭记在心,不放弃生活下去的希望。时隔一年,她再度偶遇罗切斯特,心头喜悦与感慨交加,二人终于成功毫无阻拦地在一起。原先传闻都说罗切斯特死于那场动乱当中的大火,却不料天赐良缘,他幸运地活了下来,虽然眼睛已经失明。婚后他眼睛的伤渐渐恢复,简就这样与他过上了自给自足、幸福美满的生活。
《简·爱》是一部非常鼓舞人心的故事,在那个女性地位低下的时代,简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满意的生活,这种结局无疑是所有人希望看到的。简从不怨天尤人,哪怕小时候经历了世间种种磨难,也从不向世俗屈服。正所谓如果上天不给她光明,她就要自己创造出光明,于黑暗中负重前行,不到绝路不放弃希望。
儿时的我一直将她当作楷模,尽管这本书里没有硝烟战火,我读来也情不自禁热血沸腾,可能这就是奋斗带给人的力量。简痛苦了半生,终于换来应得的生活,我们又有什么资格抱怨上天不公平,有什么资格安于现状碌碌无为,有什么资格嘲笑别人或者嫉妒别人?要记住,无论生来条件如何,都应该为了完成自己想做的事而付出心血,如果一味苛责客观原因,必然一事无成。
除此之外,《简·爱》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不能自轻自贱,无论旁人怎么待你,你都要相信自己有别人没有的优点。多鼓励自己,哪怕全世界都否定你,你也要追求正确的事情。简就是这样,不随波逐流,旁人视她为累赘,那她就活出精彩证明给那些人看,追求到了金钱和爱情。
所以这本书非常适合青少年学习,它没有高深晦涩的文字,用最纪实的语言讲述值得我们铭记在心的人生哲理。让我们共同奋斗,不惧艰险,砥砺前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