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家生满锈的铁门外进来一只大公鸡,它有鲜红的鸡冠,鲜艳的羽毛,但走路的姿势却一摇一摆,不显威风,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件事……
那年夏天,我、妈妈、姥姥正在院子里乘凉。天上的月光洒在了大门口,我注视着那儿,忽然,一只浑黄的小鸡闯入了姥姥家的门口;妈妈想给它赶出去,这只小鸡左躲右躲,就是不出去。姥姥这时候说:“这只鸡看样子是刚出生的,硬把它赶出去,指不定让什么东西吃了,我们先留它一晚,等明天谁了,我们就还给谁。”说着,姥姥就把它赶到了自家的鸡圈里。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姥姥就到大街上等着别人;半晌,都没人出来,姥姥焦急地在大街上徘徊着,临近中午时,姥姥开始在街上问有没有人丢鸡,还是没人回应,午饭熟了,姥姥这才不安地回了家。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一星期过去了……还是没有听说谁丢了鸡,姥姥越发紧张不安。一次给鸡喂米时,姥姥嘀咕着:“鸡啊,你说我是养着你,还是放了你?”那只小鸡无动于衷,仍悠闲的吃着米,丝毫不为自己的不请自来感到羞愧,“也是,你又听不懂我说话,我和你说干嘛?”
鸡越长越大,姥姥也越来越不安。一天,姥姥急匆匆地出去,没等我问她要去干什么,她就没影儿了。五分钟后,姥姥回来了,如释重负地说:“这几天,我良心老是过意不去,眼皮总跳,耳根子发热,现在好了,我把五十块钱丢到了西边大街上,谁爱捡谁捡吧,就当赎那只鸡了!”
到现在,其他的鸡都被姥姥做成了鸡汤,唯独那只还留着。每每看见它,我都会想起这段往事,真没想到,偶然发生的事却成为我永久的记忆,它像鸡毛一样,颜色只会加深,不会减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