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谈谈公民道德的一个话题——诚信。
说到诚信,我想起小时候听到的“狼来了”的故事,从中懂得了好孩子要诚实,不能说谎。我又想起了前些年的高考作文题:有一个年轻人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渡船开出时风平浪静,不久便风起云涌,小船上下颠簸,险象环生。艄公说:“船小负载重,客官须丢弃一个背囊方可安渡难关。”年轻人思索了一会儿,把“诚信”抛进了水里。年轻人抛弃了诚信,他错了。在漫长人生旅途,他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因为,诚信就是生命。若把人生比作树,诚信就是其赖以生存的根,滋润和庇护着它,失去这根,它就无以立足,它将腐朽堕落,失尽往日的青翠和灵性,沦为一根没有灵魂的腐木,苟活于世人鄙夷的目光中。
想到这里,我的心一阵难受,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着种种不诚信现象,君不见,有人为了牟取暴利,给猪肉注水,用福尔马林浸泡海鲜,有人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就造假酒、卖假烟……在我的身边,也有不诚信的现象,有同学使用拾获的同学的饭卡,有同学抄袭别人的作业,有同学在迟到登记中用别人的名字或谎称经老师批准,甚至有人盗用老师的名义上网,有部分同学考试作弊,以欺骗家长老师,如此种种,怎不令人寒心。
要知道,缺乏诚信是要付出代价的,是会受到惩罚的,是会受到社会谴责的。xx假药使得了甲肝的xx人花钱买了怒气。xx地区的财政收入连年滑坡。将本应喂猪的月饼馅用来生产月饼的xxxx园被曝光后,没有谁敢买它的食品,最近只好申请破产。还有,我们学校上学期考试作弊的同学,也受到了处分。丧失诚信的教训还少吗?面对种种丧失诚信的现象,我要呼喊,”归来吧,诚信!”人们面对枯木,总是提倡环保,今天我也要呼吁一种精神上的环保:拯救自己,拯救诚信。
有个故事,说一位贫寒的母亲把代人购奖券中奖获得的汽车交给原主,孩子反对。母亲说,这是我们全家惟一值钱的东西,诚信,爱它吧,就像爱你的生命!它会给你带来无尽财富。我想,她的话真是太精辟了,世上还有什么东西比诚信更可贵呢?诚信,精神与道义上的生命。相信它,你就可以创造一切;失去它,你将为之丧失一切,无论何时何地,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它吧。不小心丢了,请赶紧找回来,它还是属于你的。诚信不仅是个人的生命,也是一个国家、民族和社会的生命。
中国这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诚实守信一向是我们中国人引以为傲的美德,纵观我国的文明史,上至约束皇帝的“君无戏言”,下至约束百姓的“言必信、行必果”。无不焕发着理性的光辉。古代商鞅立木取信于民。
x月xx日的《x城晚报》上,我们看到当代西安农民拾巨款千里送还失主,无不体现了诚信的社会风尚。在现代生活中,诚信已成为全社会共同的道德要求。一个诚信的国家会受到全世界的尊重和信赖,会得到发展和繁荣。今天,中国加入了世贸,面临着来自世界的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时候,诚实的信誉对于中国的市场和企业形象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说,诚信,是开放的中国经济发展的生命。我们该怎么办呢?诚信,只有诚信才是可以战胜它的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