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诚信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做人讲良心,诚信走天下”。从古至今,“诚信”在我们的生命中有着重要影响,子曰:“言必诚信,行必忠正”。可见贤人对诚信的重视,说出来的话必须要诚信,做出来的事必须忠正。
相信大家一定都听过曾子杀猪的故事吧,故事的内容是这样的:一个晴朗的早晨,曾子的妻子梳洗完毕,换上一身干净整洁的蓝布新衣,准备去集市买一些东西。她出了家门没走多远,儿子就哭喊着从身后撵了上来,吵着闹着要跟着去。孩子不大,集市离家又远,带着他很不方便。因此曾子的妻子对儿子说:“你回去在家等着,我买了东西一会儿就回来。你不是爱吃酱汁烧的蹄子、猪肠炖的汤吗?我回来以后杀了猪就给你做。”这话倒也灵验。她儿子一听,立即安静下来,乖乖地望着妈妈一个人远去。
曾子的妻子从集市回来时,还没跨进家门就听见院子里捉猪的声音。她进门一看,原来是曾子正准备杀猪给儿子做好吃的东西。她急忙上前拦住丈夫,说道:“家里只养了这几头猪,都是逢年过节时才杀的。你怎么拿我哄孩子的话当真呢?”曾子说:“在小孩面前是不能撒谎的。他们年幼无知,经常从父母那里学习知识,听取教诲。如果我们现在说一些欺骗他的话,等于是教他今后去欺骗别人。虽然做母亲的一时能哄得过孩子,但是过后他知道受了骗,就不会再相信妈妈的话。这样一来,你就很难再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了。”曾子的妻子觉得丈夫的话很有道理,于是心悦诚服地帮助曾子杀猪去毛、剔骨切肉。没过多久,曾子的妻子就为儿子做好了一顿丰盛的晚餐。
《曾子杀猪》这篇篇古文,讲述了曾子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孩子要言而有信,诚实待人。同时这个故事也教育成人,自己的言行对孩子影响很大。待人要真诚,不能欺骗别人,否则会将自己的子女教育成一个待人不真诚的人。
相信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吧,在与伙伴约定好一件事时,一定要遵守诺言,言出必行才可以收获友谊,做一个诚信的朋友。
让我们一起学习,做诚信人,讲良心事。诚信中学生从我做起!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