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诚信就是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是指忠诚和诚实,言行一致;诚信是指说话做事,说自己说的话,做自己做的事。
古人云:“君子一言,难追。”还记得《品德与社会》书中多次出现“曾子杀猪”吗?曾子的妻子想去街上购物。为了抛开儿子的纠缠,她吓唬他说:“妈妈会回来杀猪给你吃的。”当曾子的妻子回来时,看到曾子拿着一把大刀子准备杀猪,她急忙走上前去说:“我在吓唬我的儿子,你是认真的,快放下刀子。”曾子说:“唉!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还小。我们成年人说话做事,孩子也会跟着做。如果你对你儿子撒谎,就相当于教他撒谎!因此,我们必须履行我们的承诺,为我们的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话一说完,猪就被杀了。如果曾子听了他妻子的话,他家里的猪就会得救,但是对他儿子来说,他可能再也不会相信他母亲的话了,他不明白诚实守信是必要的这一真理。
你熟悉《狼来了!》的故事!故事中的小牧童两次对山脚下的农民撒谎。当狼真的来了,再也没有人相信他的话,因为他的谎言,羊被吃掉了。这个故事不是更能告诉我们不诚实和守信的严重性吗?
所以,大家都要诚实守信!从我做起,从我们做起。在学校要做老实的好学生,在家里要做老实的好孩子。让诚信充斥整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