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写的《父亲的背影》,我已记不清在初中的哪一册出现。
在我拟提笔写《父亲的背影》时,那篇文章能留给我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内容:如朱自清笔下那对父子平凡的对白,没有华丽的文字;父亲为了送别儿子在月台上撑上、撑下,笨拙的身躯摇摆着等等;倒是几个鲜红的橘子给我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我想,可能是嘴馋所以记得比较牢,至于其他的大致都是模糊,更别说能体会到什么深刻意义,思想枯燥的只能游离文字表面。当时肤浅的思维让现在的自己回想起来都看不起自己,除了不开窍,更多的就是被幼稚与无知这对孪生体附身了。那时,能做好的就是把老师写在黑板上的中心思想一字不漏的复制在作业本上,应付考试。
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可这篇文章里的父子俩却从未在我的记忆中模糊过,陪着我走过近三十年的光阴。现在,我已从青涩的少女转换为人母、为人妻的角色。一路走来,很多人、很多事也都会去重新审视。过往的岁月把我的幼稚、无知磨练的没有菱角,同时对生活的真实感知与日俱增。
端午将至,不由得想起三十年前的端午节,想起端午节父亲给的五分钱。
那年,我参加学校舞蹈队排练。也就在端午节那天,舞蹈老师通知要到校参加排练,准备为“七·一”党的生日献上文艺表演。八十年代端午节不是什么法定假日,不存在放不放假的问题,所以到校参加排练很正常。清晰还记得老师排练前的思想动员之词,现还铿锵在耳:“党是太阳,你们是阳光照耀下的花朵,是幸福的孩子········”
我从小在文艺方面有点小能人,所以,每次演出节目都少不了我的份。其实,那时自己也说不上喜欢或不喜欢,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水平,不像现在孩子有平台可以考级,拿个等级证书,由此证明专业含金量能有多高。所以,在当时我在这方面从没有失落感过。这种让我从没有竞争对象、没有失落感的舞台延续到高中毕业才结束。现在,每回想起那种铁定“有我当主角”的自信就觉得好笑。
话题回到那年的端午节。
一大早,太阳就特别的火辣。老家端午节有个习俗,正午时每个人都要打井水擦身子,说是这一擦整个夏季就不长痱子或疖子。而且天气越热,正午时井底打出来的水越透心凉,有时还会让人打寒战。
由于天气特别的炎热,临出门时我跑到正在厨房忙着包粽子的母亲要五分钱,理由是等会学校排练口渴买冰棍吃。母亲没有等我话说完,就一口拒绝。
在那个年代,能经常让父母给个五分钱已经是不错的,有点现在的小资生活,特别在农村。
第一时间被忙碌中的母亲拒绝,我眼泪就委屈的掉下来,索性就蹲在厨房门口在地板上胡乱画圈圈,心里想着不给就不去学校了。那时,母亲也只尽管忙手中的活儿。
当时我的感受特别狭隘,总觉的母亲完全没有把我的眼泪放在眼里,心太硬了。
时间过了些许,路过家门口同学的喊叫声把我的无理唤醒。想想,眼泪都无效,还是要去学校排练的。一出家门,迎面碰上满脸是汗水的父亲。那时,我没有关心父亲去哪里,没有关心父亲为什么流那么多汗,只是看到父亲的第一瞬间再次流下眼泪。父亲被我这一莫名的眼泪也搞得很是惊讶,低着头问了原因。那时,在我看到父亲的第一眼时,我就有一种预感,救星到了,救星到了·······因父亲一贯都很疼爱我,不是溺爱。可是,那时的父亲却出乎的的意料,竟然为母亲做解释,“你妈现在手头上那么忙,再说身上也不一定有零钱啊。你赶紧去学校,改明儿爸再给你。“
其实,我并不是特想吃冰棍,只是到学校时,同学们都有零钱可以炫耀,我就觉得很没面子。即使不买任何零食,我也可以从口袋里摸摸它的温度,心里因虚荣而踏实。
带着极度的失望,我满腹委屈走出家门。那时,心里装满的都是对父母百般的不满,不喜欢。现在想想,当时的那个女孩真的无理到可爱。
从家里到学校要翻越一座小山头,路上行人不少,所以上下学也不怕,家人也不会担心。那个年代,好像担心的事情也不多,能吃饱、穿暖、睡好就行了。就在我快到校门口时,一阵急促的呼喊把我怔住,慌忙中回头一看,父亲在不远的山坡上快步向我奔跑过来,我不知父亲为什么在如此的奔跑,第一时间真的不知道。我立足等了一会儿,奔跑到眼前的父亲已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此时才发现父亲的胡子挺长的,才发现稀疏的胡渣在火辣的阳光刺射下却有点泛白,可能好多天没刮了。
“把手伸过来。”父亲不紧不慢的说,第一感觉好像是要给我变魔术,因父亲经常会变魔术逗我和小弟开心。就在我不知所以的情况下,那枚让我不高兴、让我百般埋怨的五分硬币暖暖的躺在我的手心·········”
当时, 手捧那枚五分硬币时,暖流穿过掌心的时间就停了几秒,好像父亲此时的奔跑、此时的汗水、此时的言语都是应该的,一切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可就在父亲转身的那一瞬间,我的双眼却突然温热起来,在我眼前晃动着背影清晰这样一个男人——中等身材,黝黑的体肤,上身穿着已破了几个小洞的泛黄背心,此时已被身上的汗水粘附着肌肤不能摇摆,褪白的宽马裤不长不短,手提着人字拖鞋,光着脚板,疾步往回走。
意料之外得到的五分硬币,最终还是欣喜万分,但却让我无心顾及父亲往回走的脚步有点瘸。
学校排练完回家听母亲说,父亲为了给我送去五分硬币,因奔跑过快脚扭了。听了母亲的话,我鼻子一酸,似乎看见父亲那双坚强有力的双手还提着我和小弟人字拖鞋,疾步艰难的在炎阳下行走·········
那年,父亲放在我掌心上的五分硬币,转瞬间的背影时刻鞭策我的成长。
这些年,多次重温朱自清《父亲的背影》,完全改变之前粗浅的意境,朴实的文字里渗透出的父爱是如此让人感慨,净化心灵,爱由心生。
都说,今生能成为父女,前世是情人关系,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我觉得挺有那回事,挺有感觉。
现在,每每与父亲交流,我除了尽所能孝敬,更多时候还把他当着前世的情人在欣赏,我会欣赏他不经意时站在眼前的背影,但眼眶都会被他的背影焕热。
再过些日子,父亲节要到了,女儿还是会调侃您:”胡老先生,节日快乐哦!“电话那头的您会传递出腼腆的笑声,女儿最喜欢听。
下辈子,还能当您的女儿吗? 好像不可能的事,一起过好今生的日子,才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