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蒜苗观察日记
20xx年11月15日星期二晴
姥爷今年种了很多蒜,给妈妈带来了许多。妈妈挑了一些又大又饱满的蒜,放在了一个盛清水的盘子里。
我好奇地问妈妈这是干什么?妈妈说:“种蒜苗呀。”蒜苗不是种在土里吗?泡在水里能长吗?我很奇怪。妈妈笑着说:“过几天你就知道了。”我好奇地上网查了查,原来只要有水、温度合适、有空气就可以让种子萌发、植物生长。我突发奇想,如果我种上几盆蒜把它们放在不同地方,会怎么样呢?于是,我便自己动手泡了三盘蒜,一盘放在阳台上,一盘放在暖气旁,另一盘放在背阴处,看它们会有什么变化。
20xx年11月18日星期五晴
今天,我去给蒜苗换水的时候欣喜地发现暖气旁的蒜瓣顶端裂开了一个小口子,里面露出了一点浅绿色的芽儿,就像小鸡刚从蛋壳里伸出小嘴一样。伸手一摸软软的,真可爱。蒜瓣的尾部长了一些白色的毛毛根,牢牢地抓着盘子,立在那里。而阳台上的那盘却只露出了一点点白芽儿。角落里的那一盘却一点反应都没有……我问了妈妈才知道,原来蒜苗发芽需要一定的温度呀。因为背阴处温度很低,所以蒜没有发芽,而暖气旁边温度最高,所以发芽最早。
20xx年11月21日星期一阴
今天是第六天了,阳台上的蒜瓣已经长出了两片尖尖的深绿色叶子,就像英文字母中的“y”,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毛毛根又比前两天长长了一些。我高兴地看着它们,就像看一个个小娃娃。再看看蒜瓣,它们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饱满结实了,变得软软的,扁扁的,比刚种上时小了一些,还有些紫红颜色,大概是因为营养成分都被蒜苗吸收了吧。暖气旁和阴暗处的则又高又细,又黄又软,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这是怎么回事呢?爸爸告诉我因为阳台上有阳光,阳光可以让植物生长得更茁壮。我通过查阅发现:原来蒜苗和阳光进行了光合作用产生了叶绿素,从而蒜苗长得更绿了。
20xx年11月24日星期四晴
蒜苗长得很快,我每天好像都能听到它们“刷刷刷”向上长的声音,那白玉般的茎碧玉般的叶拥在一起,活像一片齐刷刷的小树林。那长长的须根白白的,像老爷爷的胡须,都牢牢地立在盘子上,纵横交错,紧紧地交织在一起,就是用手扯也扯不开。今天,我拿尺子量了量,奇怪的事情出现了,原来出芽较早的阳台上的那盘蒜苗才5厘米多点,而暖气旁和背阴处的竟然长到了6厘米多,有的已经有8厘米了。不见太阳的为什么比见阳光的长得还快呢?我实在是想不出原因来,上网我也没有找到合理的解释。于是我去问科学老师。刘老师告诉我:“孩子,你的发现很有趣,这是植物内的生长素在作怪。背光的地方生长素分泌得多,所以生长得快。”刘老师还夸奖我有科学的眼光和精神。这一天我特别兴奋。
20xx年11月27日星期日晴
为了让蒜苗长得更茁壮些,我把三盘蒜苗都摆在了阳台上,呵。这三盘蒜苗可真惹眼,绿得那么可爱。我猛然发现从屋里搬出的两盘蒜苗里面和外面的高矮差不多,而阳台上的这盘却明显的外沿高,而里面的则要矮一截。这是怎么回事呢?我把我的疑惑告诉了爸爸。爸爸笑着说:“外沿向阳的一边接受阳光充足,所以长得高。”看来阳光的作用还真大呢。
20xx年11月30日星期三晴
蒜苗已经长到半尺多高了。妈妈说:“可以剪下来吃了,不然就老了。”妈妈剪蒜苗的时候根部故意留下一厘米,为的是让它继续成长。吃着自己种的蒜苗,我的心里甜丝丝的。
通过种植蒜苗和观察蒜苗的生长过程,我感受到了种植的乐趣,而且也感受到了科学的妙趣。其实,我们生活中科学无处不在,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就能体会到它的奥秘。
最新花生观察日记(经典五篇)
我们应该如何学习范文的亮点呢?范文的研究成果备受专家学者们的关注和赞誉。通过学习优秀的范文,我们可以更好地掌握写作的技巧和方法。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与“花生观察日记”相关的内容,欢迎您的到来。我们希望我们的网站能够成为您的读书驿站,并且您会收藏我们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