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作文
尊严是指人和具有人性特征的事物,拥有应有的权利,并且这些权利被其他人和具有人性特征的事物所尊重。简而言之,尊严就是权利被尊重。尊严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尊严的人尚且行尸走肉,没有尊严的国家又将何去何从?尊严是我们的财富。一个国,一个人,即使再落后,再贫困,但是高贵的尊严却可以使他们的灵魂得以升华。
也许是工作性质的缘故,我每天都会接待形形色色的人,包括干部、工人和农民……
刚到单位,办公室门口聚集了很多人,我刚落座,便听到一个微弱的声音:“请问,办理低保手续是在这吗?”我抬起头,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位70多岁衣衫褴褛的老人,头发蓬松,脚上布鞋还沾满泥浆,看得出来是位农村老大爷。我先是让老大爷坐下,并给他倒杯热水,老大爷端起水杯,手颤抖着说:“谢谢了。”
仔细问清缘由,我告诉老大爷如何办理相关事项。老大爷在听我介绍完后,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站起身停顿了一会。“大爷,您还有不懂的地方吗?”我又问道。“我不知道你说的办事地点怎么走。”于是,我带着老人从一个办事地点到另一个地点,20多分钟过去了,终于办完所有事项。
老大爷每到一个办事地点总是很客气地主动和办事人员握手,可一些工作人员在老大爷伸手的那一瞬间,手却退了回去,只是点头微笑了一下。看到这,老大爷先是怔了一下,他的手也慢慢地缩了回来,自言自语到:“咳,我这双老茧的手,人家会嫌弃的。”
帮老大爷办完事,我将老大爷送到电梯口,大爷没有忙着走进电梯,犹豫一会后,向我伸出右手,我急忙伸出手紧紧握住:“大爷,您慢走啊。”话刚说完,大爷的眼眶湿润了。“你和我握手了,谢谢你帮我啊……”
送走了老大爷,我站在窗口前,那一刻,有一股暖流涌上了我的心头。
一次握手,令我浮想联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更何况一个来自农村的老大爷,在真心回报的那一刻,老人家期待的是同样平等的尊重。其实,我们每人都有尊严,和尊严握手,在幸福和感动之余,心里再次泛起一片涟漪……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说到要“让人民生活的更有尊严!”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的国庆招待会,总理又再一次说到“努力让人民活的更有尊严”。那么,什么是尊严呢?“尊严”是骨子里的东西,奴颜媚骨定无“尊严”,吮痈舐痔之流,不知“尊严”为何物。可以说,“尊严”的门也很严,许多人想进去,恐怕也难。不是吗?
1.幸福来自于尊严。乡下老人的幸福是什么呢?不仅是来自于办成了一件事,更重要的是受到我这个陌生的尊重,让他完成了一次握手的机会,完成了一次有尊严的体验。把尊严作为幸福的标志,是对幸福精神价值的重构,除了物质我们更应该有精神的幸福。
2.举手之劳,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面对一位陌生的老者,一位不熟悉办事流程的人,我们可以帮助他们的,只是举手之劳,可他们心里感受到的却是社会的关爱和温暖。面对举手之劳,我们何不做得更多点呢?
3.朴实与感动,写在心里。生活中,许多人喜欢以貌取人,以身份取人,殊不知朴实与感动不太挂在脸上,往往写在心里,那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情感流露,需要我们用心去体味。
4.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正所谓“赠人玫瑰,留有余香。”面对一个陌生人,我们如果能够伸出了援助之手,让别人体会了方便,自己便能收获到快乐和感动。这便是快乐的源泉,也便有了幸福的生活。
许多年前,我遇到两件事,都发生在我的家乡。
一次是夏夜,城市像“火炉子”一样热不可耐,才昏昏沉沉入梦。可是,突然有强烈的灯光将我刺醒,我揉了半天酸涩的眼睛,才看见明灯下4个高高大大的汉子,分两排站在我的床铺两边。我一时弄不清他们是何许人,站在这里干什么。只本能的觉得自己赤条条一丝不挂躺在床板上太不雅,想拉一件衣物盖住自己的下身。一位男子十分严肃地摆摆手,示意我别动。我只好重新躺下仰望,等他们发落。
几位发话了,原来是这一片派出所干警,以及旅馆的保卫干部,他们在查夜。他们要我出示可以证明自己身份的一切证件。
我只好忍气吞声,把证件拿给他们。他们一派一丝不苟的样子,审视了那些证件后还给我,连一句道歉的话都没说,扬长而去了。
那一刻我真愿意自己和那座旅馆都烧成灰烬。谁得忍受羞辱如我?
想不到此事过了几年后,又重演了一次。
这回是应一家单位邀请,我和夫人一同回了趟家乡。我还不断向夫人夸说家乡多美,人多善良、淳朴,等等。岂知在旅馆睡到半夜,突然又有查夜的保卫干部,开了房门冲进来,要我们出示身体证件。那尴尬是难以言说的,人把证件扔给他们,要他们走。我下决心报复他们一下,因为,我的同学正在这个城市里当一把手。
第二天早上,我就打电话去“告状”。市里觉得事态严重,立即派人来处理。这时, 我看见那些保卫人员像狗一样可怜,声声说:“对不起!”要请我们夫妇吃饭云云。
这是我两次在家乡“麦城”的遭遇。我想,信仰权力的眼里,既不懂“自尊”。也不懂尊重别人。在许多有权力的人的眼里,普通人根本没有享受的权利。
社会的公平与公正,应该是每个人享受尊严的基础;没有公平与公正,就谈不上有尊严的生活。
尊严,彰显人格的力量。穷人不吃嗟来之食,捍卫的是宁死不屈的“尊严”;郑板桥“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骨子里的傲气,便是他的“尊严”;陶渊明不向五斗米折腰,保持的是蔑视权贵的“尊严”……可见不同的人对尊严有着不同的坚持,但他们骨头里都坚持着一种做人的可贵精神,这种精神才支持着一个人走得更远。如果我们没有了对尊严的坚持,人生会变得怎么样呢?你想过这个问题不?
1.社会要创造让人尊严生活的氛围。国家对每个公民最大的价值,莫过于让人民幸福的生活,这里的幸福当然包括有尊严的生活,而且有些情况有尊严的生活,才算是幸福的基础。如果没有尊严的活着,人们在国家里是感受不到幸福的。
2.社会公平的基石是人人平等的享受尊严。我们常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现实却让人无奈,因为在许多有权利的人的眼里,普通人根本无法享受尊严二字的价值,他们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管理对象。所以,重建社会正义、公平,唯有树立公民的尊严价值,保护每一个人生活的最大尊严。
3.维护尊严,从小事做起。尊严事关我们的权利,幸福,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努力维护自己的平等权利,用强烈的维权意识来维护自己的尊严。只要这样,我们才能创造保护尊严的社会氛围。
4.改变,从今天开始。从总理的讲话,我们看到了过上更有尊严生活的曙光。其实,改变正在我们生活中一天天悄然发生,从新中国开始,人民开始了当家做主的探索,六十年过去了,国家正加快改变的步伐。我们坚信,从今天开始,一天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