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作文
我听过一个故事,是这样的。很久以前,一位挪威青年男子漂洋过海到了法国,他要报考着名的巴黎音乐学院。考试的时候,尽管他竭力将自己的水平发挥到最佳状态,但主考官还是没能录取他。
身无分文的青年男子来到学院外不远处一条繁华的街道,勒紧裤带在一棵树下拉响了手中的琴。他拉了一曲又一曲,吸引了无数人驻足聆听。饥饿的青年男子最终捧起自己的琴盒,围观的人们,纷纷掏出钱来,放在了琴盒里。一个无赖鄙夷地将钱扔在青年男子的脚下。青年男子看了看无赖,弯下腰拾起地上的钱,递给无赖说:“先生,您的钱丢在了地上。”无赖接过钱,重新扔在青年男子的脚下,傲慢地说:“这钱已经是你的了,你必须收下!”青年男子再次看了看无赖,深深地对他鞠了个躬说:“先生,谢谢您的资助!刚才您掉了钱,我弯腰为您捡起。现在我的钱掉在了地上,麻烦您也为我捡起!”无赖被青年出乎意料的举动震撼了,最终捡起地上的钱放入青年男子的琴盒,然后灰溜溜地走了。
围观的人群中有双眼睛一直默默关注着青年男子,他就是刚才的那位主考官。他将青年男子带回学院,最终录取了他。这位青年男子叫比尔撒丁,后来成为挪威小有名气的音乐家,他的代表作是《挺起你的胸膛》。
当我们陷入生活最低谷的时候,有时会招致一些无端的蔑视;当我们处在为生存苦苦挣扎的关头,有时会遭遇肆意践踏你尊严的人。针锋相对的反抗是我们的本能,但往往会让那些缺知少德者更加变本加厉。我们不如以理智去应对,以一种宽容的心态去展示并维护我们的尊严。那时你会发现,任何邪恶在正义面前都将无法站稳脚跟。
有的时候,弯下的是腰,但拾起来的,却是你无价的尊严!
一个有人格尊严人,必定的尊重一切有尊严的人格。同样,如果你侮辱了一个人,就等于侮辱了一切人,也侮辱了你自己。
曾数次击败反法同盟,建立了不可一世的功业的拿破仑,在征服一个小国家后,在这个国家的君主面前趾搞气昂地说:“臣服于我,就能得到这世界上任何你想要的东西。”岂料那君主说道:“我只想得到你脚下的那一寸土地。”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再小的人或事都是有尊严的,任何想践踏他人尊严的人不过是自取难堪。
再举一个大家比较喜闻乐见的例子。在球场上,假如一方球员为改变局势而对对方球员大放厥词,丝毫不顾及对方的尊严。那么被攻击球员可能会有两种回应,一是热血涌上脑门,直接用拳头告诉对方他的行为有多愚蠢。二是依然尊重对手,用自己的实力赢得比赛,从而让对方闭嘴。第一种行为的结果无需多想:被禁赛,遭罚款,以及赛后媒体的狂轰乱炸,这不但没使自己的尊严受到维护,反而使自己损失的更多。而第二种方法就不同了,不但能赢得比赛,更能获得他人的尊重。
也许有人会问:一个人的尊严真的是如此高贵以至于不能受损?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在某个方面有缺陷时,例如权利,财产,知识,相貌等。处于弱势状态时,常常会产生自卑的心理,但是你的尊严就会站出来,帮助你克服这方面的自卑,从而坦荡的站立在这个社会中。
因此,当你损害了对方的尊严时,实际上就是打中了他最薄弱的部位,这怎能让人忍受。
所以说,为人处事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对方,维护对方的尊严。
但这世上就是有这么一种人,他们毫无尊严感,毫不讲道理。一旦遇上他们,我就不知道怎么办好了。因为我认为交往的唯一基础是尊严感,与人斗争唯一武器是讲道理,我不得不相信,这种人与我们之间隔着无限遥远的距离。对于这种人,我们不应保持沉默,要从实际行动告诉他们做人的真谛。
尊严是做人的下限,只有维护自己及保全他人尊严的人,才会得到他人的尊重。但同时,尊严又是上限,它是人精神领域最高贵的部分,不容许人轻易触碰,因此拿捏尊严的程度,尺度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尊严,有时就像个顽皮的孩子,既不可过于溺爱,又不能过于严厉。当你对他微笑时,他也会给你一个更甜美的回应。
何谓尊严?对于“尊严”这一词,词典中的解释只有一句话——“可尊敬的身份或地位”,但我并不满足这一简单抽象的结论。于是,我带着疑问,来到历史的长河寻找更圆满的答案。
在时间老人的带领下,我沿着历史的长河漫步。首先,我看到了一位头发、胡须都已斑白的老人。他面上、身上挂着霜雪,穿着一身破旧的不成样子的衣服,手持使节,在寒风刺骨的北海边上牧羊。“我知道,他就是汉代的苏武。”我无限敬佩地说。“对?”时间老人说,“他就是苏武。他在面对高官厚禄时能够抵住诱惑,拒绝投降;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能够选择死亡也不辱使命;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他不屈膝称臣、坚贞不屈的精神是可敬的,他的行动也让大汉王朝更有尊严。‘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并且为此敢于牺牲才是尊严。”
在时间老人的指引下,我又来到了一个地方。大概是年景不好,那里到处是饥民,饿殍遍野。我看到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由于极度虚弱正蜷缩在墙角,他多么需要一点吃的东西啊。在他的身边,一位衣着考究华丽的富人手里正拿着一碗饭,将脖子扭向一边,以一副救世主的口吻对他说:“喂,来吃吧?”老人头也没有抬,有气无力但又不屑一顾的答道:“我就是因不吃这嗟来之食才落到今天这个地步的。”最后,老人饿死了。时间老人对我说:“这位老人宁死都不肯接受别人侮辱性的施舍。真正的尊严就是在困境中敢说出‘不食嗟来之食’这句话的勇气?”
走着走着,我又见到了清朝末年的一些官员。他们似乎很有“尊严”,在人民面前,他们吆五喝六、耀武扬威,显出一副不可一视的样子,对饱受战乱之苦的贫苦劳动人民也不忘记疯狂的压榨。可在侵略者面前呢?他们却又是一副嘴脸,趋炎附势、谄媚奉承,甚至把洋人看得比自己的爹娘还重要,洋人来了,低三下四招待他们,惟恐侍候不周,惹得他们生气。我看着他们苟且的样子气得咬牙切齿。时间老人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些人面对侵略者非但没有一点反抗精神,反而百般讨好,没有一点气节,即使活的风风光光也不能说是活出了尊严。‘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的反侵略精神才是真正的尊严。”
跟随着阅历丰富的时间老人,我接触到了历史上许多的人和事,对“尊严”也不断的有新的认识。最终,我明白了“何谓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