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作文
也许是工作性质的缘故,我每天都会接待形形色色的人,包括干部、工人和农民……
刚到单位,办公室门口聚集了很多人,我刚落座,便听到一个微弱的声音:“请问,办理低保手续是在这儿吗?”我抬起头,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头发蓬松,脚上布鞋沾满泥浆,看得出来是位农村老大爷。我先让老大爷坐下,给他倒杯热水,老大爷端起水杯,手颤抖着说:“谢谢了!”
问清缘由,我告诉老大爷如何办理相关手续。老大爷听我介绍完后,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站起身停顿了一会儿。“大爷,您还有不懂的地方吗?”我又问。“我不知道你说的办事地点怎么走。”于是,我带着老人从一个办事地点到另一个地点,20多分钟过去了,终于办完所有手续。
老大爷每到一处总是很客气地主动和办事人员握手,可一些工作人员在老大爷伸手的那一瞬间,手却缩了回去,只是点头微笑了一下。看到这儿,老大爷先是怔了一下,手也慢慢地缩了回来,自言自语:“咳,我这双布满老茧的手,人家会嫌弃的。”
帮老大爷办完事,我把他送到电梯口,大爷没有忙着进电梯,犹豫一会儿后,向我伸出右手,我急忙伸出手紧紧握住:“大爷,您慢走啊!”话刚说完,大爷的眼睛湿润了,“你和我握手了,谢谢你帮我……”
送走了老大爷,我站在窗前,那一刻,有一股暖流涌上了心头。
一次握手,让我浮想联翩。每个人都有尊严,更何况一个来自农村的老大爷,在老人家真心回报的那一刻,期待的是同样平等的尊重。其实,每个人都有尊严,和尊严握手,在幸福和感动之余,心里再次泛起涟漪……
温家宝总理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20的国庆招待会,总理再一次说“努力让人民活得更有尊严”。那么,什么是尊严呢?“尊严”是骨子里的东西,奴颜媚骨定无“尊严”;吮痈舐痔之流,不知“尊严”为何物;不知尊重他人的人,不知道尊严首先应该是“自尊”。“尊严”的门很严,想进去,很难。不是吗?
1.幸福来自于尊严。乡下老人的幸福是什么呢?不仅是来自于办成了一件事,更重要的是受到“我”这个陌生人的尊重。把尊严作为幸福的标志,是对幸福精神价值的认同。
2.善待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内心朴实才能不以貌取人,只有发自内心地善待他人,才能受到他人的尊重。
3.尊重别人,快乐自己。面对陌生人,能够伸出援助之手,便能收获快乐和感动,同时也收获了自尊。
1.托・伍・威尔逊:国家的尊严比安全更为重要,比命运更有价值。
3.席勒:一个国家如果不能勇于不惜一切地去维护自己的尊严,那么,这个国家就一钱不值。
5.屠格涅夫:自尊自爱,作为一种力求完善的动力,却是一切伟大事业的渊源。
6.伊・谢・科恩:高度的自尊心不是骄傲、自大或缺乏自我批评精神的同义词;自尊心强的人不是认为自己比别人优越,而只是对自已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够克服自己的缺点。
7.王小波:尊严就是你走在任何地方,都被当做一个人物而不是一个东西来看待。
1.1995年3月7日下午,在珠海市南山工业区瑞进电子公司一名连续加班的患病女工,在规定的10分钟工休时间里,实在支撑不住,伏在工作台上打起了盹儿。然而谁也没有想到,韩国女老板金珍仙勃然大怒,大发雷霆,责令车间工人统统跪下。结果有的工人跪下了,来自河南的23岁打工仔孙天帅站出来,愤怒地望着这个外国女人。女老板吼道:“你为什么不跪?”孙天帅说:“我为什么要跪?”并对工友说:“怕什么,不就是炒鱿鱼吗?”他撕掉胸前的厂牌,昂然走出工厂。孙天帅的行为所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士可杀而不可辱”的气概,更是中国人不畏强暴,捍卫自身权益和尊严的爱国主义精神。
2.曲小雪是个瘦弱的中国姑娘,在美国自费留学打工期间,受到雇主露易丝太太的种族歧视和欺侮。她在决意辞掉工作时,正值露易丝的儿子、银行家爱德华回家探母,爱德华说:“要不是为了我母亲,你连跟我说话的资格都没有!我这辈子最看不起黑人,你们中国人连黑人都不如!”(范文网 )“请不要污辱我们中国人!”事关中国人的尊严,一向逆来顺受的曲小雪愤然反驳。爱德华恼羞成怒,抓住曲小雪的头发大打出手,直至警察赶到。经医生诊断:曲小雪髌软骨永久性骨折、脊椎骨错位弯曲、严重脑震荡!从此,曲小雪拖着伤痛之身开始了中国留学生留学史上从未有过的中国穷学生状告美国银行家的诉讼。此时,爱德华正在竞选议员,为了不影响选票,他重金聘请了三名大律师。曲小雪不畏强权,面对一级又一级的庭外和解的判决,始终坚持一个“不”字。她自学法律知识,一直将官司打到最高巡回法庭,最终傲慢无礼的爱德华不得不在法庭上对曲小雪大声说:“我向你道歉。”就在打官司的四年里,曲小雪还忍受着心灵和肉体的伤痛攻读了社会学硕士和电脑管理学博士的双学位。
3.美国总统林肯,在当选总统的那一刻,整个参议院的议员都感到尴尬,因为林肯的父亲是鞋匠。当时美国的参议员大部分出身名门望族,他们从未料到要面对的总统会是一个卑微鞋匠的儿子。于是,林肯首次在参议院演说之前,就有参议员想羞辱他。林肯站上演讲台的时候,一位态度傲慢的参议员站起来说:“林肯先生,在你开始演讲之前,我希望你记住,你是鞋匠的儿子。”所有参议员都大笑起来,为自己虽然不能打败林肯但能羞辱他高兴不已。等到大家的笑声停止,林肯说:“我非常感激你使我想起我的父亲。他已经过世了,我一定会永远记住你的忠告,我永远是鞋匠的儿子,我知道我做总统永远无法像我父亲做鞋匠做得那么好。”在一些狂妄的议员眼里鞋匠之于总统是多么卑微,而在林肯心里父亲做鞋匠是一流,自己做总统是二流,因为他衡量两者的标准不是权势而是才能。
在我回家的路上,不知何时出现了一个卖报纸的孩子。他看上去10岁左右,左腿截肢,拄着拐杖。我每天都买一份报纸,起初几天一手交钱,一手交报,很平常。
可是自从那天的一件事情后,孩子卖报的方式发生了变化。
那是一位老年人,在我刚刚买完报纸要离开的时候,他递过去1元钱,要一份当天的报纸。孩子把报纸给他后,他拿着报纸转身就走。孩子在后面喊着:“爷爷,找你钱。”
我能理解老人的想法,也许他把那剩下的5角钱,当成了善意的馈赠。可是孩子却单腿跳跃着追出好远,把钱塞进了老年人的手里。
再去买报纸的时候,孩子没有直接接过钱,而是抬着头,嘴里一连串说出当天报纸主要新闻的标题:“今天的副刊是E时代,写的都是数码科技方面的知识,叔叔,你看你需要吗?不需要的话就明天再来。”
我有些愕然,同时对这个孩子产生了兴趣,我问他,为什么要这么说。他不好意思地说:“我发现一些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是因为可怜我,才买我的报纸。但我希望他们能把我看成正常人,他们买报的原因是自身需要,而不是出于对我的同情!”
这孩子卖报纸的消息传开后,很多人特意来看,而且众说纷纭。大家说,这孩子一定像那些乞讨的残疾孩子一样,是一些团伙找来利用人们的同情赚钱的托儿。可是我不相信,我把这孩子身上发生的一切,告诉每个有兴趣听的人。
后来,发现孩子的身边多了一个纸箱做的牌子,上面写着,报纸――每天30份,我觉得就像发现了“新大陆”。后来,我和孩子熟悉起来,问他为什么这样做。孩子笑笑说:“叔叔,过几天我再告诉你。”
几天后,我上班时看到了孩子。他看到我,向我跳过来,我马上迎过去,从口袋里掏出了钱。
“今天不要钱,叔叔。”小男孩把报纸递给我,“叔叔,谢谢你们一直买我的报纸。我明天就开学了,不卖报了。今天的报纸送给你们。”
没想到,他竟然是趁假期出来卖报纸的。他笑笑,脸上露出了一丝得意,回头指着一辆崭新的自行车对我说:“叔叔,看到没,这是我用卖报纸挣的钱买的,以后上学就方便多了。”
“家里怎么不给你买,让你自己出来赚钱呢?”
“是我自己坚持要出来,妈妈说给我买车,可是我不想要,我要用自己赚的钱买车。叔叔,你说,靠自己赚的钱买车,是不是说明正常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我看书上说,这叫做人的尊严。”
我彻底被这个10岁的孩子震撼了,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尊严有了这么深刻而清晰的认识。
送完报纸的他挥挥手,用一只脚蹬着车子,消失在人流之中。
尊严是什么,尊严对他来说,就是不依靠别人的施舍,哪怕这施舍是善意的;尊严就是不借别人的手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尊严就是他稚嫩的声音读出的报纸内容;尊严就是每天30份报纸,而不是利用别人对自己的同情卖得更多。
本文通过一个残疾孩子不依靠家人,也不靠人们的同情,自食其力卖报纸买自行车的事,诠释了什么是尊严:尊严的真正意义在于,用自己的努力而不是他人施舍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