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的相遇作文
前天下午,快下班时有老同学过来玩,她是路过办事顺道过来看我的,进门的时候我还有客人在,多年的好友终究非常知心,一个人在偏僻处喝着茶,安静坐等到我送别客人。我早上出门没有自己开车过来,自然她就主动当了一回司机,最后将我安安稳稳地送回到了家门口,如此贴心,又如此随意。忙碌的生活有时会让人无瑕顾及身边的小细节小感动,偶尔也会疏远麻木,只要自己有空时梳理一下,记得就好。一个温暖的眼神一句温馨的话语,如果心不在焉不去在意就很寻常,如果留心过便化成心中一份份小小的感动,最终的你我还不是靠这些收藏着的小小的感动,日积月累成一股温热,温暖着,陪伴着,暮去朝来,安然走过人生的风霜雨雪?
世上只有自己最亲近最信赖的人可以不用客套,不用拘束,怠慢了也不会与你计较,反之还时不时地为你着想替你排忧,真正的情谊经得起平凡的相伴,也经得起患难时的考验,时间越久越坚固牢不可摧。回头看看,一生中能分担你笑的会有很多人,能分担你眼泪的或许廖廖无几,是你没有敞开过自己真实的世界,还是对方从未让你来过他(她)的世界,你们只是相遇过,浅浅地。人与人之间感情不是一朝一夕就有,长年累月的堆积,倾情相遇,安暖相伴,身边如有可以不求回报的人,如有可以让你灵魂安放的一个人,如有一直默默地陪伴你、关注着你的一个人,或爱情或友情,已证明你的世界他(她)来过了,你,也一定为他(她)倾情过。
不知道为什么,这两天莫名其妙地想起以前的一些琐事。97年的往事,说起也有些久远了,但依然清晰。大学毕业后,不甘心就此完结学业的我独自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进修,圣诞前一天,接到爸爸一个匆忙的电话,一句回家有事,让我不得不放下手中的学业,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简单地整理好行装匆匆回家。在北京的三个月里,有一个来自东北大庆的同学一直和我走得很近,我比她大两岁,一百多天的朝夕相伴,对她的“悲惨”身世动了恻隐之心,临走之前,买了机票留下了几百路费,毫不犹豫地将所有的现金,连同一本存折加密码都交给了她,因为我知道她正急切地盼着她妈妈从老家汇钱过来,准备预交下学期的学费,生活费也已所剩无几。四千元在那时不是一笔小数目了,她略显不安地接了过去,透过她湿润的眼睛,也曾被自己感动了。
当我回家处理完事,爸爸同时也替我办好了出国护照,生活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北外的学习生活就此结束,而我一直深深信任的好友也在这个时候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华丽转身”,转变的速度让人目瞪口呆。我拨通长途是想告诉她我要出国了,有空帮我整理一下留在宿舍的衣物并寄回家,顺便还想告诉她,借她的钱任何时候还都行,只要方便,不必惦记。她从开始的应付到后来拒绝接听我的电话,最后模仿别人的腔调说我打错了电话,一次次冷冷挂机传来机械的嘟嘟嘟声让我深感滑稽,确切些是寒心......过了不久,学校放寒假了,而我不得不用一种非常复杂的心情去收拾这个残局......从小到大没有挨过巴掌的我,第一次深深地尝到了被挨打的滋味,是一种说不出委屈的痛,也许更痛!现在想起,如果当年的她真的有困难不能如数归还,甚至分文不还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换一种方式,至少要让彼此都觉得心安理得,至少不要让友情就此变质。
怀着无数的不解和些许的愤怒出国了,父母在越洋电话里不止一次地安慰我,权当作做慈善了,能一样吗?后来妈妈告诉我她全数汇回来了,我问多少她支吾着,怎么可能呢?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渐渐不再去理会这件事了,虽然,那时的自己刚刚踏足一块完全陌生的土地,在异国他乡开始了人生事业的第一次拼搏,虽然一切都非常的不容易,但,钱财终究是身外之物,失去了还可以努力再赚回来,这个时候静下心来思考的,唯有设想下一次再遇上该如何去面对?
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忘记此事,并不是至今都还记恨着你,人生变幻太多,失去和得到的总是不断撕裂着又填补着我们的灵魂,如今的我更不在乎这些,更何况我还得要感谢你,如果没有你,我也不会过早地看清人性的复杂,了解自己隐藏着的一种缺陷,经历过那次突变,还是改变不了我的初衷——人心向善,只是多了一份理性。有时候明知被人欺骗也就一笑而过,只是不想丢失自己做人的一份善良,简怀慈悲,海阔天空。我相信善缘,依然珍惜身边的个个好友,依然坚持用一份真情去换取另一份真情,一份美好换得另一份美好。真心希望你当年拿我的信任换去的一个错误决定,在你的人生中仅有一次,人可以穷,可以弱,但不要轻易地放下自尊作贱了自己,即使是一个行乞者,也要活得有尊严。人生数十年,弹指一挥间,一个人不管是功成名就,还是穷困潦倒,最终离开的时候遗憾越少会走得越轻松,生命的最终不就是求一个圆满?
昨天放学回家后,女儿一脸的不悦。打听了知道是课间休息时,独自爬上单杠翻转,一不小心从上面掉下,身上的伤已在校医务室处理过了,以她的个性是不会这般娇气,除非是情感上有不能接受的。细细地盘问,说了一句让我非常惊讶的话,受不了有些同学的冷血。原来摔下来后,有的非常热心,扶她去医务室,还有的跑去找班主任老师,但是,有两个平时玩得非常好,小嘴巴非常甜的同学,非但没有出手帮助,还一脸不屑,甚至阻止帮忙的同学不要管她了,上课铃声已响,上课要紧......???是的,看到她似断线珍珠的泪,内心深处的委屈我怎么能不理解,我稍稍平静了一下安抚她,人和人外表都不一样,所以心也就会不同,你不可能要求人人都做到和你想象中一个样,因此就不需要为此难过了,更何况当时还有最要好的朋友一直搀扶着你,好言好语安慰着你,直到老师匆忙赶到。任何时候,不管别人怎么做,我们都要坚持自己做人的本真,都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当你有困难的时候相信一定会有人向你伸出援手,而且会越来越多,谁不愿意和一个善良、真诚的人做朋友?帮助别人就等于在帮助自己,只有不求回报的帮助,没有压力,只有快乐......
女儿最终平静了,看着她埋头做作业的背影,我感到一丝欣慰,虽然她受了点伤,但至少没有让我感到失望。孩子未来的路,我们无法一直陪伴,也不可能替她选择安排好一条人生之路,能够一直牵引着陪伴着她前进的,无非是从她懂事这天开起,教会她做人的一些基本道理和原则,心存美好,心存感激,身心健康地成长,一天天懂事直到完全放心地松手......
人和人的相遇靠的是缘分,人和人的相伴靠的是情义,今生有幸能够成为亲人,爱人,朋友,同事,同窗......都是前世的一个轮回,就算一次小小的擦肩,也许会在记忆深处留下一记深深的回眸。远逝的光阴,让身边的人来来去去,在你的世界里进进出出,世上只有时间渺然无痕地检验着尘世的真伪,解读着生命中的悲喜哀怨。总有一些人渐渐淡出了你的生活,不必过于失落伤感,时间留下了真正对的人,自相识那天开始,即使中间有过磨合有过离合,最终还能寸步不离陪在左右的人才是时间真正的勇者,生命中的贵人,更是弥足珍贵。
爱情,不在于年轻时曾有多少人追过爱过你,而是暮年白发时仍还有人视你为当年的纯情女孩;友情,不在于你认识拥有过多少朋友,而是幸与不幸时总有人和你心犀相通,相互关怀疼惜;亲情,不在于大家在一起生活有多久,而是每一个寻常与不寻常的日子互相惦记,互相牵挂。
感谢有你,走出了人生的一路繁华,一路不寂寞。
倾情相遇,安暖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