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策略: 承认和接受对自己的生活必须承担的责任。理解自己在形成自己生活的结局当中所起的作用。学会如何作更好的选择,从而拥有更好的生活。
这个生活法则很简单:你必须对自己的生活负责。不管是好是坏,成功还是失败,幸福还是不幸福,公平还是不公平,那都是你自己的生活。
现在你必须承担责任了,你一直都负有责任,以后还将把责任负下去,事情就是这样的。你也许不希望事情是这个样子的,但是,事情就是这样的。
请一定要理解:我在这里谈论的不是说这是“一般性的主张”。我并没有把这个拿出来当作一种学说推广。我只是在告诉你,是你自己导致了今天的生活结局,不是有时候,而是一向如此。如果你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你必须负责。如果你的人际关系不太好,你必须对此负责。如果你太胖了,你必须负责。如果你不相信异性成员,你必须负责。如果你不幸福,你必须负责。不管你的生活情形是怎样的,接受这条法则就意味着你不再把责任往别的任何地方推。担负起责任并不意味着你只需要做点口头工作,说“好吧,我应对此负责”就行了的。
让我来告诉各位为什么这一点甚为重要。如果你不接受自己的责任,你会对自己遇到的每一个问题下错误的诊断。如果你下错误的诊断,那就会造成误诊。如果误诊,事情不会变得更好,这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哪怕你觉得自己的问题与自我之间并不存在什么联系,但是,可以假定我是对的,可以假定你一直挖掘下去,看看自己到底在问题当中起什么作用。请相信我,联系就在那个地方。
由于这个法则是绝对真理--因为这就是世界运转的方式,你喜欢不喜欢都是一样--所以,你拒绝或者否认这项法则会使你自己困在幻想王国里出不来。你说服自己,觉得自己是个受害人,我保证你不会有任何进步,不会治疗好任何疾病,也不会获取任何程度的胜利。逃避责任会妨碍你摆脱困难,继续想办法控制自己的生活的机会。如果你真的想有所变化,如果你真的承认路是自己走出来的,那么,你就必须分析自己做了什么,或者还没有做什么以至于造成不想要的结果。真正承担自己的责任意味着你应该问自己下列一些问题:
哪些生活环境是我不喜欢的?
我安排事情的时候都做了些什么,因此才形成事情发生的格局?
我做了什么事情让这样的结果有可能造成?我承认自己做了此事,到底是什么事情呢?
我是不是盲目相信别人?
我是不是错过了重要的报警信号?
我是不是没有在自己想要什么的事情上想清楚?
因为自己希望事情是真的,我是不是骗了自己?
我做了什么样的一些选择,以至于直接导致了自己不想要的结果?
我是不是选错了人或者选错了地方?
我是不是因为错误的理由而作出了错误的选择?
我是不是选错了时机?
哪些事情我没有做到,因此才造成自己不想要的结果?
我是不是没有采取必要的行动?如果是这样,是什么行动?
我是不是没有站起来,宣布自己应有的权利?
我是不是没有问自己到底需要什么?
我是不是没有对自己作出严格的要求?
我是不是没有告诉别人躲远点,别烦我?
我是不是没有能够带着尊严和关心对待自己?
为了产生一些变化,我现在需要做哪些事情?
我是不是需要开始某些新的行为?
我是不是需要放弃原来的某些行为?
此时,我们应该特别注意时间,因为我想让大家明白什么东西放在了赌桌上。如果你不能够接受这条法则,继续以一个受害者的眼光看待世界,继续以一个受害者的眼光被动地反应,只认为自己是“对的”,因此出了问题就不是你自己的错,那你就不会在自己的生活当中成功引发有意义和持久的变化。
不要让上述这些话成为一本书里面枯燥的教条。看到此处的时候应该想象我就在大家面前说话:如果在你生活的任何一个部分,你感觉愤怒,受了伤害,或者以别的任何形式感到心烦,那就是你自己拥有的感觉,而且必须对出现在你生活当中的所有感觉负责。
要扮演受害者的角色,有不止一种办法存在着。你可以坚持认为某人在你看来低贱无比,对你不公平,而且很丑恶。还有另一个办法,事实上也是最常见的一个办法,就是相信自己的立场是正确的,不同意你的观点的人都错了,因此事情陷入僵局就不是自己的错了。但是,就算你是对的,他们都错了,有问题的还是你本人。我想问你的一个问题在于:“如果你是那么正确,如果你果真那么聪明,那你为什么不能够创造自己想要的结果?”
你可以回答:“他们就是不听我的。”而我要说的话还是:你拥有他们不听你的那个事实。他们不听你说话的事实是你无法让他们听你说话的直接结果。
底线:你不是受害者。你自己所处的境地就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结果。在这些境地里产生的种种不快都是你自己造成的。这不是理论,而是生活。你必须改变自己的立场,而且,不管有多么困难,也不管看上去有多么不正常,一定要接受这个事实,那就是你自己的问题归你自己。这可并不一定是坏消息。承认自己在自己的问题中所扮演的角色,承认你自己必须承担责任,意味着你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意味着你明白答案就在自己身上。不管别人是否还在那里抱怨,你自己却可以像激光制导导弹一样盯住自己的目标,因此只去下苦功夫做那些能够真正改变你生活的事情。这会给你一个了不起的开端,很快找到答案的范围。让今天就成为一个惊人的叫醒服务吧,不要再去错误的地方寻找答案。
如果无法接受这一条生活法则,你会成为“打破交易者”。不要说:“好吧,菲尔,我现在接受这条生活法则,我会开始走出自己的路来。”这样的想法是对了路,但还称不上正确。你必须明白,你已经在走自己的路,你一直都在走自己的路,在创造自己的人生经历。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在于,在你回顾自己的一生时,你会重构现实,把现实看得更准确一些,你会重新分配导致这些结果的责任。你需要明白什么样的选择导致什么样的结果。你过去都做了哪些事情,都做了哪些选择才导致今天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