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有句话叫做欲取先予,意思就是你想要得到什么东西,你就得先付出一些。白白占到的便宜总是难免暗藏危机,这是古往今来人们都懂得的道理。
常言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样的言论恐怕没有人会不知道。然而,最浅显的往往最难把握。我们经常在新闻中了解到商贩们在肉里加水,在蔬菜瓜果上注色素,甚至是向食品里加金属增重听起来十分可怕,但不知有多少人因为这些价格便宜的商品而动心,结果损失了金钱,又损伤了身体。其实,这就是抓住了人心中普遍的弱点贪婪。
小鱼说鱼饵是最便宜的,不必付出任何代价就可取得;大鱼说最便宜的可能最贵,因为你会因此付出生命。那些吸毒的人,开始也许只是因为别人的赠送,一位免费得到了好东西,而染上了毒瘾,无法自拔。这还是贪婪,并且,他们没有思考这不必付出代价是暂时的还是永久的。
没有一劳永逸的好事。需要有一分耕耘,才能有一分收获。既然贪婪是我们无法避免的缺陷,那么就去正视它、承认它。别忘了,我们还有智慧和良知来保护我们免于诱惑。
当面对大千世界的花言巧语,纷繁吸引时,就想一想:种瓜得瓜,种豆不能得瓜。这样小小地动一下脑筋,就不会被那些便宜诱人的饵给欺骗了。对于别人口中的取之不尽,不用付出,一定可以赚钱的物品或差事,就摸摸自己的心,告诉自己:别贪得无厌,因小失大,还是应该踏实勤恳。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千里和江海都是通过劳动的积累形成的,就像我们生活中遇到的所有事物一样。对那些看似完美的诱惑,我们更需加倍谨慎,否则只会像上钓的鱼儿那样,失去珍贵的生命,得不偿失。
小小的道理大家都懂,关键就在于我们能否克制住心中的贪婪。面对种种诱惑,我相信,只要让智慧和良知之光照耀心中,我们就能大声地对诱惑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