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乍起,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忽然飘来一阵清香,这种香甜丝丝的,摄人魂魄。它比我最喜欢的香奈儿香水的味道还诱人。这种味道好熟悉,嗯,是桂花!这种香味是从市委大院里的桂花树上弥散来的,整条大街都浸在这种浓郁芬芳的花香中,顿觉神清气爽。
哦,我家院子的桂花也该开了。我一阵兴奋,骑着车子匆匆赶往家里。到了家里来不及换鞋,奔向阳台拉开门,啊!一股香味就铺天盖地地卷来。我闭上眼睛,深深地吮吸着,细细地品味着那桂花的香味。一阵阵秋风从脸颊上拂过,夹杂着缕缕花香,真正的沁人心脾,我完全沉浸在花香的世界里。
我仔细欣赏着眼前的桂花,一团团,一簇簇,一粒粒金黄色的桂花羞涩地躲在绿叶丛中,它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紧紧靠在一齐,好象在说悄悄话呢!桂花的花瓣很小,像一颗颗米粒那么大小,细碎的,密密的,藏在绿叶间,好像是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犹抱琵琶半遮面”,只把一半身子露在绿叶外面。又好像一颗颗黄色的小星星,向我眨巴着眼睛。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我禁不住捧起一朵花来,仔细嗅着,那香味无法形容,只觉得能让我陶醉。这种香不亚于梅的“暗香浮动”,也不亚于莲的“香气益清”,热烈,芬芳,似奶油,又似蜂蜜。一粒粒花儿随着秋风颤动着,枯萎的花粒簌簌地落下来,虽然颜色暗淡,香气不减。使我情不自禁想起“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诗句来。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留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这是李清照的《桂花诗》。是的,桂花的确与众不同。百花都争着在春天开放,夏日灼灼也是一种旖旎。然而,秋意转凉,很少有花呼啦啦地绽放。除了秋菊,便是桂花了。只是菊花开得迟缓,不像桂花那么紧凑,挂满枝头,羞羞涩涩的让人沉醉……它的香气似乎具备妖气,因为它能够把整个秋天俘虏。
琦君笔下的《桂花雨》,谈到桂花好处很多,可以泡茶,可以做桂花糕。我看桂花糕就算了,倒是可以泡杯茶尝尝。于是,我采摘一捧花粒,泡进水杯,嗅一嗅,真是清香四溢;抿一小口,满嘴的芳香,舒舒服服的。
“莫羡三春桃与李,桂花成实向秋荣。”金秋,桂花好香好迷人呦!
热搜作文: 无规矩,不方圆 - 初二文章其六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世界上的一切都必须按照一定的规矩秩序各就各位。而做到遵守规则必须从自己开始,才会感染他人,成就社会,构成良好的方圆。
社会由个人组成,个人的遵守规则,就是社会的遵守规则。
遵守规则其实很简单,自律是自觉遵守规则的必要条件。作为一个学生就努力学习,遵守校规校纪;作为一个员工就做好本职工作,积极进取;作为一个领导,就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以诚信待人。
个人的心中有了规则,社会便有了规矩。
个人的坚守犹如一滴水,最终必定会汇聚成江河。
当你看到他人都在自觉排队时,你便不可能有插队的想法。反之,我们也不能让一时的乌云,遮住一生的月光,使自己心中的坚守倒塌。而应该以自身的行为影响他人,滴水穿石。参与规则的人多了,规则便发挥了它的作用。
他人的遵守吸引着更多的水滴汇入海洋,而在海洋中,方能永存。
规则只有上升到社会才能够影响整个国家。
社会和国家是密不可分的,社会是国家的一部分,只有社会遵守了规则,一个国家才能树立起形象。规则只有活在人们心中,一个社会,乃至一个国家才能构成良好的方圆。
人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太阳,它照耀着我们前进,为我们引航,指引着我们向正确的道路前进。一个人走,走得快;一群人走,才能走得远。
无规矩不成方圆,遵守规则,从我做起,让我们共同成就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