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拥有最宝贵的财富。
我生活在那片令人神往的玫瑰园中,然而我不是玫瑰,我只是一根丑陋的野草。
我没有玫瑰那艳丽的姿色,没有玫瑰那醉人的娇柔,没有玫瑰那迷人的魅力……我曾为自己的丑陋愤慨上帝的不公,可是我发现丑陋也能发出一种特殊的光芒……
因为丑陋,我顽强
美丽是上帝赐给万物的一张通行证,玫瑰的绚丽使她在受优待的殿堂中畅通无阻。望着娇艳的玫瑰受到无微不致的关怀、呵护,丑陋的我只能在那阴暗的玫瑰脚下自生自灭。丑陋迫使我必须学会生存,学会照顾自己,因为我不会以美来吸引别人呵护我。我嫉妒玫瑰!然而,当一次暴风雨的摧残过后,娇美的玫瑰黯然倒下,惟有我,一根被丑陋折磨得异常顽强的野草,仍在彩虹下迎风挺立着。因为丑陋,我顽强。
玫瑰注定要为自己的美丽付出代价。她只能严肃地站在那里,挤着同伴,一声不吭地让人欣赏。玫瑰要不停地装扮自己,要向万物展示自己最迷人的一面,那种紧绷的生活,会使她累得失去灵性。然而我的丑陋,使我可以甩开世俗的眼光。正因为人们不留意我,所以我可以真正地展现自我:在清风中,我快乐而又随意地翩然起舞,无须考虑丑陋的姿势是否会被人嘲笑,因为无人会注意到我这根丑陋的野草。我大声歌唱,无人知晓,无人嘲笑,阳光下是我洒脱的笑……
因为丑陋,我理智
没有那美丽的赞美,没有那诱惑的欣赏,只有我孤独的呐喊。无人赞美我,所以我与骄傲无缘。我不像玫瑰被美丽的颂词弄得飘飘欲仙,因为我的丑陋,我更理智地剖析自己,挖掘自己的不足。孤独,是丑陋赐给我的又一份厚礼,在孤独中,我理智地看清世界,我理智地思考一切。因为丑陋,我理智……
丑陋,馈赠给我的实在太多太多。我的丑陋,在阳光下奏出一曲动听的歌。原来,丑陋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我成了玫瑰园里最富有的——是精神上的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