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科技创新一日千里,信息传输手段日益全球化,世界正在向扁平化方向飞速迈进,全球的各种激烈竞争在不断加大。各种竞争的背后越来越显示出人才的突出重要性。而各种竞争表面所掩盖的实质是人才的竞争。在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所驱使下,我们每一个人都迫切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能够掌握各种知识和技能,能够适应各方面复杂环境的全面复合型人才。也就正像题目中的动物培训班,要把兔子打造成为一个既能够快速奔跑,又能在水中潜伏游跃,(还能在天空中自由飞翔的)水陆(空)多功能“两(三)栖动物”。然而,由于我们与生俱来的自然天赋和后天所接受的教育以及自己的努力程度等主客观方面的因素影响,我们往往不能够达到“全能冠军”的水平。也就正像兔子善于奔跑而无法学会游泳,鸭子善于游泳而跑得不快的道理一样,每个人都有各有自己的特长,同时也有很多致命的弱点和不足,要不古代圣贤怎么会有“人无完人,金无纯足”的至理名言呢?要想成为一个完人,要想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是非常不现实的,也往往是不大可能的。既然如此,我们不妨在自己的强项上下工夫,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只有扬长避短,方能取得骄人的成绩。
怎样突出自己的优势?这首先必须客观准确认识自己,在国家和集体的大坐标上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只要我们准确的知道了自己的优势和长处。我们才能充分发挥。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只能靠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著名乒坛名将邓亚萍曾经说过,只有努力打好每一个球,才能赢得全场比赛的胜利。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有些时候往往是大事做不来,小事不肖做,难事做不了,容易的事情又觉得太简单而不为之。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和做法,也正好是我们许多人之所以一生没有成就的原因所在。著名企业家海尔集团的张瑞敏先生曾经说过,每个人只要能够把每一件容易做的事情都做好就不容易。只要把每件最简单的事情都做好就就不简单。就像题目的寓言中所讲的小兔子,它既然学习游泳有很大困难,最好选择自己善于奔跑的突出优势,在自己善于跑的特长方面猛专很钻。跑出一个令所有动物都刮目相看的、可以“惊天地,泣鬼神”能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好成绩,到那时肯定不会被狼逼到悬崖绝壁。
当然,我们如果每个人如果不能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优势项目去发展,老是为了赶时髦,瞎起哄,不尊重客观规律,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片面主观强求“一刀切”式的统一,肯定是费力误工,事倍功半,一事无成。我们如果能够把自己的优势项目发挥好,就一定能够做出比较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