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一次中层干部会上提出一个问题:石头怎样才能在水上漂起来?反馈回来的答案五花八门,有人说:把石头捣空,张先生摇摇头;有人说:把它放在木板上,张先生说:没有木板;有人说:石头是假的,张先生强调:石头是真的终于有人站起来回答说:速度!
张瑞敏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正确!《孙子兵法》上说: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速度决定了石头能否漂起来。
的确如此,石头总是要往下落的,但速度改变了一切,打水漂的经验告诉我们,石头在水面跳跃,是因为我们给石头一个方向,同时赋予它足够的速度。
在非洲,每天早晨,羚羊睁开眼睛,所想的第一件事就是:我必须比跑得最快的狮子跑得更快,否则,我就会被狮子吃掉。而就在同一时刻,狮子从梦中醒来,首先闪现脑海的一个念头是:我必须追得上跑得最慢的羚羊,要不然我就会饿死。于是,几乎是同时,羚羊和狮子一跃而起,迎着朝阳跑去。
人生也是如此,没有人为你等待,没有机会为你停留,只有与时间赛跑,才有可能会赢。
张海迪,在命运的摧残下,只有三分之一的身体是活着的,但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并没有让时间止步。她没有抱怨生命,嫉妒他人,而是利用这沉沦的身体与时间竞争。天底下最可怕的敌人不正是自己么?张海迪相信只有真正打败自己,才能赢得他人的认可。
爱迪生成功的公式是百分之一的天赋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他在学校学习的时间并不长,小小年纪就开始接触社会。他不甘于在知识方面的落后,在漆黑的深夜,总有一点微弱的灯光闪烁着,总有一个小不点委缩在角落里贪婪地阅读群书。别人在烛光下欢聚谈笑时,爱迪生正为如何发明电灯而苦思冥想。他的实验多次失败,但他仍不放弃,这并不代表他在浪费时间。难道这不是在与时间赛跑吗?他在不断吸收失败的经验,为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这才把失败次数降到最低。
可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体会到成功的关键在于速度?有的人仗着自己的小聪明,认为一切就如此的简单,成功也不外乎如此。于是就放任自己,永远在时间的起跑线上踱步。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赶在别人前头,不要停下来,这是竞争者的姿态,也是胜利者的姿态。如果成功有捷径的话,那就是赋予它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