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大名黄小强,没有什么爱好,就有一特点比较懒惰。平时有事没事总喜欢躺在床上,睁大了两只眼睛,仔细地观察在天花板一角日复一日不停织网的那只蜘蛛,心里还老在捉摸它为什么老是重复做同一件事情。据说这样能给人带来智慧和勇气,而一个叫什么惠灵顿的英国佬好像已经从蜘蛛身上中获得什么启发了,并由此做出了伟大的功绩。其实,本来的我并不是这样的,只是因为办砸了好几件大事所以才养成了这与世无争的脾性。五岁那年与母亲上百货商店买衣服,母亲要离开一下,就顺便让我看着她的手提包,可是回来后却发现我手中多了一根棒棒糖,手提包里的皮夹不翼而飞。
看着在一旁幸福地舔着棒棒糖的我,母亲无话可说了。六岁时主动请缨给大人搬煤饼,因为人小志高,要求一次搬四个,在离家门还有半层楼时,不知怎的脚一软就与煤饼一起在楼梯上做起了下滑运动。摔碎了煤饼自不用说,自己也被送往医院缝了六针。七岁时突发奇想,尝试着为父母烧菜,却拿不准番茄炒蛋要不要放水,该放多少水,于是就很是果断地放了一碗水,做出了浓缩型的番茄蛋汤。我好像觉得水放得还不够,于是在接连做出的菜里,都本能地多加了一碗水,结果当晚我家的水货泛滥。八岁,九岁,十岁这样的事情我每天都要做几件,而且随手就可以找出一车皮来。对此母亲别无他法,只能在事后不断地训斥,并且尽可能地少让我去捅娄子,按她的话讲就是败事者就该少办事。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也渐渐地懒散起来,不仅参悟了国人最是佩服的无为之学,还成为了老庄之道忠实的实践者。当然事情是越来越不会做了,常常是想做什么事,什么事就做不成。时间一长,我就弄不大明白此中的因果关系来了,究竟是因为懒惰才造成自己的败事有余呢?
还是因为老办不成事而使自己懒起来的?不过对于一点我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这两者都已成为本人的两大特征了:只有具备了这两个条件的人才是我黄小强,缺一不可。换言之,败事有余和懒惰已成为黄小强这个人的必要条件了。虽然老为这么一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儿子有点担心,但是对于我的学业成绩,父母还是比较满意的。我虽不敢夸口说自己是全校第一名,但若只说我的成绩名列前茅也真的有点委屈人。在这样一种大好形势下,家里人对我自然是高标准,严要求。学校里的老师更不用说了,总希望我能考出个什么天文数字来,为学校名扬全省做出些贡献。就连那个因我在数学课上画图画而冒犯了的吕老师也明显地对我友好了不少。
高三学年开始后,担任高三数学教学小组长的他常常像迈着棕熊一样沉重的脚步,挪动到我身边,用其肥厚的手掌拍拍我的肩膀,然后笑眯眯地说:小强,明年高考你要突破一下。突破一下,突破啊!呵呵,呵在这种环境里,我对自己的认识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人变得轻飘飘的,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姓啥名谁了,竟然下定决心要考人中国的第一学府北京大学。在自己的一本笔记本中写下旧标北大这四个字,还在每天早读前将这几个字看上一遍(当然进人大学后我就没有用过这本笔记本,那是后话了。这情形真有点像电影里的那些丧心病狂的日本兵一样,口中念叨着目标珍珠港,然后像疯子一样朝珍珠港的目标发动攻击。进人高三年级,高复就开始了。我们通常所说的高复只不过是一种强化训练,我一开始还为之兴奋好些日子,还以为这是一件多么有意思的事,但只过了三周,我对高复就完全丧失了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