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我的家乡初一作文
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每个人的家乡都有着别具一格的传统风俗,中国的节日众多,我的家乡既没有大城市般喧哗,又不如小乡村般独特,可还是有数不清的特色风俗。
而我,最喜欢的节日风俗还是在元宵节那天了。元宵节里人们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听说元宵代表着团团圆圆,待到晚上,妈妈拿出一袋元宵,等待水烧开。元宵如同圆圆的小宝宝,一个接一个地跳进温泉池里好好享受这温暖的感受,等他们都玩儿累了,本来在底下潜水的元宵宝宝们便都浮上水面来,白白胖胖,光光滑滑的身躯十分不愿出锅。盛出一碗,我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口,那黑芝麻馅儿,顿时溢了出来,香甜的味道弥漫着整间房子,这香甜软糯的元宵,谁不会喜爱呢?
吃完晚饭后,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赶去南湖看花灯。走进南湖公园,到处张灯结彩,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一句诗:“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五彩缤纷的灯光显得格外漂亮,形状各异,搭配恰当。大地姑娘仿佛穿上了一件美丽的衣裳,到处流光溢彩,真是灯如昼。这些花灯有动物的,有24节气的,还有花草树木的,还有一些神兽,可真是欢聚一堂啊!人们都沦陷在这儿了。夜色如水,月亮高挂在夜空中,人来人往的路口显得格外热闹,大家都聚集在花灯下猜灯谜呢!有的选手们多次答错但依然不放弃,而观众们也都纷纷跃跃欲试,看到这场景,可真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啊!”花灯反射在天空,连树木也挂上了彩灯条,令人看得眼花缭乱。这真是个欢乐的夜晚。
在我的家乡,元宵节人们都要吃元宵,逛花灯,猜灯谜,把这节日变得充满勃勃生机。
家乡的韵味,也许就是一家人团团圆圆随着风俗一起度过佳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