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信仰的佛教中的一个重要字眼“忍”,忍是一种眼光,忍是一种胸怀,忍是一种领悟,忍是一种人生的技巧,忍是一种规则的智慧。
开篇点题,议论了“忍”的话题
人们常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但事实上真的能忍吗?
但是我也不否认“忍”一些小事,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以和为贵,是我们华夏五千年的美德。
可是人非圣贤,我们只是普通人,我们有七情六欲,我们不可能一直忍下去,“忍”是有个限度的。
在一些琐事上,忍一时就过去了,要是对方总是挑战我们的极限,那就另当别论了。
点明自己的观点
在第一次中,秦王朝对百姓的欺压,等级阶级,年年征战,搞得民不聊生,老百姓一忍再忍,可是面对秦王朝的压迫,拯救他们的英雄来了,陈胜吴广起义决定讨伐,他们觉得不能再忍了,他们一忍再忍换来的是更大的压迫……
事实论据
所以说;“忍”是有个限度,只要你过了每个人的极限,他们将起来反抗,其气势非凡,并非你我所能控制的。
对上文的总结
就拿近的是来说;一位同学是很富有的,另一位是很贫穷的,他们同住屋檐下,这个富裕的同学很看不起那个,很想羞辱他,有一次,这个富有的同学的一件贵品东西丢失了,他就怀疑是那个贫穷的同学,便向全班同学,是那个贫穷的人偷东西,从此,班上所有人对待就不一样了,看到他指指点点,背后议论他,终于他忍无可忍,告诉老师,老师也相信他,帮他一起调查,原来那件物品没有丢只是那个富裕的同学乱放,之后……
联系实际进行举例
如果我们一忍再忍,自己所受的耻辱将无法洗刷。
所以,忍无可忍,无需再忍!
总结全文,重申中心论点点评内容:本文是一篇典型的,论点突出,论证充分有力,道理论据和事实论据相结合,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语言深邃隽永,写出了自己内心的感悟,心理刻画比较成功,运用多种表达方式来写,增强了文章的生动性和可读性,只是事实论据不够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