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苦痛
能创造繁华,勤劳才能平淡苦痛。
——题记
柬埔寨,一个神秘的大地,《古墓丽影》中雄伟壮观的古寺,神奇虬劲、用树根包裹寺庙的蛇形树,都紧紧抓住了我的心。在去往柬埔寨的前夕,我一刻不停到想象当我看到古寺、佛头时心中会是哪般滋味。一定是像百香果一样,酸酸甜甜又让人捉摸不透,那种满心期待、震撼与欢喜的滋味。可当我真正踏上那所土地,第一个涌出来的,却是残酷的现实带给我的,比苦瓜更深郁的苦痛。
“当雨季来临,乘船游洞里萨湖,您会看见清澈的波涛,水量满得溢上了两旁的湖岸,碧绿柔美的芦苇满飘着白绒花……”我们在柬埔寨的第一站就是游第一大湖——洞里萨湖。这里每年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来感受独特的水上民居。华侨导游兴致勃勃地为我们说着:“不过......”
是的,“不过”,从观光船发动机响起的那一刻,导游的说辞便再也无法逆转我们对它的印象。
此时的洞里萨湖处于旱季,水浑浊不堪,水量稀少,发动机搅起一团团浑黄的泥和沙,令人作呕。岸边稀稀拉拉几根芦苇,干枯,低垂着头,有时被炎热的风吹得触到水面。那水面面竟似连泛起涟漪的力气也没有,凝结了满湖的压抑。一切都破落着,水上民居、草、工地、人、心。
船开出去不远,隐约从压抑的水雾中看到一叶孤舟,是两个柬埔寨土著男孩在撑着。虽然已经提前被告知船行途中会有乞讨的柬埔寨小孩,零食和一美元是早准备好的。可让我始料未及的是,执桨的小男孩突然振臂一挥,一瞬间出现了几十条相似的木船——乞讨大队?只见他们前赴后继地向我们的船扑来,扒上船,齐刷刷睁着饥饿的眼睛,伸出漆黑黑的手,说着仅会的几句中文:“吃的。”“一美元。”“谢谢。”
我顿时感到凄凉、悲伤和深深的悲哀。有一艘极窄的小船,一位憔悴的母亲,三个男孩,一个女孩蜷缩在母亲身后,母亲手中还抱养着一个小婴儿,在母亲贫瘠的乳房上不住吮吸着。他们一齐伸出手,还是同样的动作,同样的话。他们的眼神空洞而麻木。有人扔下了一包糖,小男孩递给小婴儿,小婴儿迫不及待地抓呀,咬呀,怎么都撕不开……
岸边,有人在用湖水洗衣,洗脚。往湖里倒垃圾甚至在湖边方便。而近在咫尺的地方,几个孤身划木盒铁桶出来的小孩,直接用手从湖里舀水喝。
这些孩子,都是应该像我们一样背着书包上学的年龄啊!可导游告诉我们,这里的柬埔寨土著为什么那么穷?就是因为他们懒!一季的作物种完就将土地荒废在那里,不懂得找其他物种。男人在家里呼呼大睡,都让女人和小孩出来受苦受累;宁可让孩子来乞讨,也不让他们去上免费的湖畔学校。
疾病的痛苦一代传一代,无知与落后却再也无法医好。或许这里的每一个人,一生里最好的房子,就是湖畔山坡上一个个挤挤挨挨的坟墓。
我体会到了深深的苦痛,就算不是悲天悯人,也压抑了满眼泪水,但在这痛苦背后,我又品味到了一份自豪。庆幸自己是中国人,有着勤劳自强传统品德的民族。正因为如此,中国民族才能重新站起来,续写了五千年辉煌。
往昔的辉煌都已成过去,只有勤劳,才能创造永恒的繁华。
热搜作文: 底气初三满分文章(推荐一篇)
初中三年的三点一线,六月份的一战辉煌,这期间,需要我们付出旁人付不出的努力,吃得起别人吃不起的苦。初中三年,三点一线的生活教会了我许多:合作、文化修养、意志力——迈进重点大学的底气。
合作,“合”的是诚心,“作”地出成功。
在去年巴西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时隔数年再夺桂冠。“女排精神”向我们完美的诠释了什么是“合作”。女排齐心协力,赢得冠军,她们有的是诚心,并把这几颗诚心牢牢贴在一起,创下了激动人心的功绩。在枯燥无味的高中时代,同样少不了这种精神。一个班级唯有合作,才创得下辉煌,倘若是一盘散沙,只要有一丝微风,这个班级便就此覆灭。在新时代的倡导下,“合作”精神更是社会进步必不可少的精神动力。“一带一路”的建设也就少不了沿线诸国的合作,唯此,方能达成一致目标,实现双赢共利,推动发展。
文化修养,“修”的是正心,“养”地出内涵。
初中三年,若不奋力拼搏,刻苦学习,怎能用知识填饱肚子,在六月份的考场上一战成名?这三年,是填充大脑的三年;这三年,是提高文化修养的三年;这三年,是丰富自身涵的三年。抓住它,方可有在考场上挥洒自如的自在。或许,在我们学习过程中,会有十分有价值的经典人物供我们树立榜样,或许,他们的诗作也让你激情四溢了好多天,就如东坡的“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让我们体验到了不怕困难险阻的决心;又如诗仙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使我们增强自信。提高文化修养水平,替你书写六月辉煌。
意志力,“定”的是耐心,“拼”地出毅力。
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名列福布斯“全球科技名富榜”亚洲第一,深凹的额骨,卷曲的头发,淘气的露齿笑,以5英尺的身高,100磅的体重为外形,创下了“亚洲第一”。马云的创业历程,少不了毅力。他多次找朋友谈合作的目标,但收到的只是朋友们的无情拒绝,但信念坚定,意志力极强的马云并没有放弃,最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一丝曙光,接着便是大片光明。在我们艰苦的高中三年,最需要的就是这份意志力。
盈盈月光,我掬一杯最清的;灼灼红叶,我拾一片最红的;萋萋芳草,我采一束最活的。漫漫三年,我愿拾撷最重要的——意志力。
合作、文化修养、意志力,冶炼成一把金钥匙,帮我开启了重点大学的金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