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作文] 初三文章
对于一个名叫三毛的人,你能了解多少,是不是还停留在《三毛流浪记》中那个三根头发的孩子。而我所写的是一名叫三毛的作家,一名只身穿过长为4800米的女作家。
对于文字的喜爱不仅仅源于陆游那首怨恨愁苦《钗头凤》和他原配妻子唐婉续写下的《钗头凤》还有那名奇女子带给我对于文字的重视。
最先接触的是《撒哈拉的故事》也正是因为这本书我才开始热爱上这个奇女子,这个与文字相伴穿越撒哈拉沙漠的奇女子。三毛以往未公开的随笔集出版,身边的好友都会在知道后第一时间告诉我,我便会停下手所有的事,立即去买。尽管现在没有读完,只是觉得不能拥有,现在随着对三毛的了解越来越深后,说不心痛那是假的。
四八岁便死亡在医院的厕所里,死因也是一直都很有争议,很多人都说她厌世所以自杀死的,但是我到更加愿意相信,她是从容走向死亡的,到了那里她更加幸福。对于三毛的年幼时的一件事,我是记忆比较深刻的,这也可能是造成三毛在丈夫荷西死后文章一下子变得‘黑暗’的原因之一。
三毛的父亲是一名律师,自有气氛浓厚,中产家庭成长的孩子,自小严重偏科,数学曾得过零分,被老师画零蛋严重羞辱,从此在她敏感的心灵上留下了巨大的影响,自卑,无安全感,对人性阴暗的恐惧,并为她后来的生活悲剧的人生埋下了伏笔。
天才都是敏感的,近乎神经性衰弱的敏感,特备在她生命在阳光荷西去死后,和荷西一起生活的那段时间从三毛的描述看,是最安稳的一段时间,几乎过着正常人的生活。
其实,三毛对于我的影响也不仅仅是让我引起了原来文字对于我的重要性并不仅限于学习中,的时候是陪伴你的一种毅力,就像张学良在被囚禁的日子里,在他死后,世人翻出了五百多封。这也是可以看出文字是一种对人的信念以及鼓励、
她的人生是自由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计多少后果,也没有太多的瞻前顾后,这是一个自由的灵魂,她会缺钱,会有很多困境,但无论什么都没能阻止她的前进,她非常健忘,困难的时候可能会想,下次再也不这样了,但是到了下次的时候又毅然决然德出发。
司马中原评论三毛说,如果生命是一朵云,它的绚丽,它的光灿,它的变幻和飘流,都是很自然的,只因为它是一朵云。三毛就是这样,用她云一般的生命,舒展成随心所欲的形象,无论生命的感受,是甜蜜或是悲凄,她都无意矫饰,行间字里,处处是无声的歌吟,我们用心灵可以听见那种歌声,美如天籁。被文明捆绑着的人,多惯于世俗的繁琐,迷失而不自知。读三毛的作品,发现一个由生命所创造的世界,像开在荒漠里的繁花,她把生命高高举在尘俗之上,这是需要灵明的智慧和极大的勇气的。
我想一切都莫不过于此了,“云一般的生命”正是对她一生最美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