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返校了,我和妈妈一起来到了火车站。阳光正明媚,空气中有一丝暖暖的味道,微风迎面吹来在我的脸上轻轻逗留又匆匆离去。秋季的天空看起来又高又蓝,白云淡淡的浮在天空中缓缓飘过。这样的天气不由得让我的心情也很好。
老妈,我想喝八宝粥了。
好,那边有一家店,过去吧。
妈妈从货架上挑选了三瓶八宝粥,拿到了柜台。
一共12元。你赶火车吗?收银小姐说道。
妈妈从包里拿出了一张100元的钞票,递了过去,一边说:是的,钱看清楚。曾经在生意场上拼搏多年的妈妈总是这么谨慎,也难怪,这些年她见过不少骗子和各种各样欺诈的手段。
收银小姐找了钱,妈妈接过却有点疑惑,好心提醒道:咦?你不需要零钱找数吗?我转过头看了一下,妈妈手里拿的全是10元的和1元的,我心里也一阵纳闷,做生意的不是最需要零钱找数的吗?
收银小姐没说话,妈妈便开始点钱:10,20,87。你少找了一元钱。
是吗?收银小姐拿过钱,又数了一遍,的确是87,她便拿着钱,往地上看了看,又往柜台前瞟了瞟,都没钱。这时,她又开始点钱,而且是在柜台下面。我觉得奇怪了,她不是数过了吗,怎么又数?
过了一会儿,她点好钱,又递了过来。妈妈一看钱,马上就拍了一下柜台,一边说:你什么意思?我看见妈妈脸上是很愤怒的表情,于是又仔细看了看钱,这次钱的张数少多了,我马上明白了是怎么回事。
38和88的区别是很大的,你还想拨钱?收银小姐听这话,不但没有道歉的意思,反而翻了个白眼,说道:哪里拨钱了,你数清楚!妈妈听了,更加火冒三丈,她眼睛瞪得大大的,脖子上青筋也一根一根突起了:你别不承认!拨了就是拨了!旁边就是派出所,你再硬就和我去那里说话!收银小姐听到这话,脸上才露出一点心虚的表情,把那50元补上了。
一向正直的妈妈仍然很生气,她拿起钱,一边走出商店一边愤愤地说:还想拨顾客的钱!太欺负人了!以为我赶火车就不会点钱吗?太过分了!
我跟着妈妈走出了商店,我终于明白那个收银小姐为什么问妈妈是不是赶火车,为什么全找一张一张的小钱,为什么还装模作样地往地上看钱是不是掉了,为什么又把钱拿回去点了又点,这一切不过是早已酝酿好的阴谋。
妈妈还在说着,旁边有人听见了,说:是那边的商店吗?以前也发生过这种事,这已经不是了
我心中默默叹了一口气,举头三尺有神明,这些人做起事来怎么毫不畏惧?做了一次又一次,他们的良心去哪儿了?我看不是没有,也不是被谁偷了,恐怕,已是被金钱的欲望给吞噬掉了。
当今社会,充满了欲望和诱惑,于是,应有的恐惧和良心慢慢地被一点一点的吞噬,直至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贪婪与放肆。这样的现象早已层出不穷了,不然,也不会在街上有随处可见的小偷,电视也不会经常播出有干部贪赃枉法的新闻了。
我看了看天空,阳光依旧明媚,可是在某些地方,高楼挡住了阳光,那儿便是一片黑暗。
阳光再强烈,也终究还是有照不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