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细雨柔客心,暮宿天问触景轻。
终于,属于雨的这个时节来临了,温度的升高,雨也渐渐的变多起来。它像是大自然的馈赠,给予世间的一种恩赐,一种赏心悦目。有的人也许嫌它烦,下的总是断断续续,对于那么豁达直爽的人见此情景定是觉得心烦意乱,自己的心情也许如这雨般时好时坏。但是也总是有那么一群人是喜欢这种雨的,在他们的眼里,雨不是弱不禁风,不是娇柔做作,它们有一股刚力,不平服于大自然的一种耐磨的性子,在他们的眼里这种雨可容纳百川,心系天下,它们随性自由的性子历经了各个车水马龙的城市,踏遍了千山万水的无名小村,它们可以去乌蓬摇渔歌的江南小镇,白发苍朦的苏州,它们的脚步是停不下来的。纵使历史的浩渺让它们看起来非同寻常或又是平常易见,可它便是这个季节的象征,即使是讨厌它的人站遍了半壁江山,它还是源源不息的来到这个世界,落在那些讨厌它的人头上,不服输的来一句“最终,你还是在我脚下。”
杜甫一句有名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或许使它名声大振,但或许就是在这种静静的黑夜里,目光在已经走过千里之间来回,痴想着在其间夜幕雨帐笼罩下的无数江河和高山,也许正就是这种小雨绵绵的夜晚,常常令我失眠,大脑却是一处空白。似乎下了一夜的雨,它也不觉得疲惫,就在晨曦惊扰了陌上新桑时,看着雨从天空不缓不慢地落下,回忆开始后又安静的遥望远方。远处的隐隐青山被新雨洗礼显得更加有力,雨雾为它披上新的衣裳。
我相信,在很多次,这里的雨曾浇灭了我浮燥的态度,抚平了我悲伤的心情,平息了不满的怨言。它曾可能阻止了一场一触即发的战争;它曾可能终止了人们猛烈的欲望;它曾可能流进人们干涸的心灵,给它们一丝慰藉。它来的快,去的也快,也许没有给人们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但“空山新雨后”绿的发亮的枝叶是见证;“天街小雨润如酥”洗尽铅华后的屋瓦是见证;“清明时节雨纷纷”从千里之外传来的醇醇酒香却又是见证。
千年来,雨淌过了无数人的水墨丹青下,在挥毫泼墨之间,它从遥远的千年之间走来,踩着泥泞的小路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