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印象中,也可以说是,在我的耳朵中;她,一直是位很唠叨,啰嗦,很斤斤计较的人。
她是一位可以为了一块钱跟商家拉扯半天,可以为了一件事重复给你说上数十遍的人。我从小到大一直很烦她,她总是不能按着我所预料的结果去做,她总是喜欢唠唠叨叨的,她一有时间就会与我同说她年轻时候的故事,她说得最多的故事,我都可以背下来了:
在她年轻的时候,她们那个小巷里有个裁缝铺,那里有个女裁缝,她说那里的人总是称呼她老嫚,别的也不了解,只知道她是上海人,但普通话说得极好。她们那儿的姑娘总爱去那儿做衣裳,不为别的,因为那老嫚的话儿说得极好。那个时候,谁家的女子不会女红啊,一个个绣出来的花儿美极了。每逢过年,她们都会自制一双花鞋过年,家家户户都会蒸几笼馒头、包子留着过年。
她是个爱唠叨的人,不只是年龄的缘故还是什么?
我干了一件什么事,她总要说很久,我忘了什么,她会在那絮絮叨叨的说些什么,我只要一出门,她总会嘱咐我很久,给我准备一切要带的东西。我一直都认为她是一个斤斤计较的人,她总是会做一些让我觉得很掉价的事情:她会在大街上大声说话,她会在有人的情况下训斥我……直到我终于发现了那个我早该发现的事情:她在大街上大声说话是怕路边太吵,我没听见;她在有人的情况下训斥我,是为了让我不再犯错;她总会嘱咐我很久,是因为她的记性很差,她怕她会忘了告诉我;她总爱说年轻时候的故事,是因为她也曾有过青春;她与商家拉扯半天,是因为年轻时就不富裕,能省一笔是一笔;她那些省下的钱都拿去为我和家里买东西了,但她自己总会舍不得花一分钱,她总是会用各种方法推辞。
她勤俭持家,她也会害怕孤独,她也曾拥有过青春……
那些在耳朵里安家的故事们,每天都在诉说着,诉说着种种,诉说着光阴如梭。
奶奶只是个孩子,岁月你别伤害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