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忆起儿时,静谧的乡村夏夜,天上掛着一轮明晃晃的月。奶奶摇着蒲扇,带我们兄妹几个在院子里纳凉。
老屋楼梯拐角有一个露台,因长时间无人打理,尽显落寞荒凉。二三废弃花盆,几株无人光顾的昙花,在寂寥的时光中,无精打采的样子,比这露台更显寂寞。
我并不爱这几株长得丑丑的植物。它怎能叫花?印象里的花,是尘世中带香气的仙子,是身着五彩霓裳的舞者,手持色彩艳丽的花盏,在微风中顾盼生姿,仪态万方。
奶奶一边用扇子驱赶蚊虫,一边给我们讲起关于昙花的古老故事。
相传昙花原是天庭里的小花仙,因慕恋美好姻缘,爱上小神韦陀,违反了天规。玉帝大怒,将二人贬到凡尘。昙花只能做素白小花,开放在黑夜里,且每次只能开放一个时辰。痴情的昙花,算好韦陀夜里被罚做苦力的时间,在爱人面前,倾尽全力绽放美丽。
于是,世间便有了“昙花一现,只为韦陀”的动人传说。因此,昙花,又唤作韦陀花。
夜渐深,凉如水,虫声啾啾。奶奶说,这含苞待放的昙花,今夜十有八九会开放,明天摘了,给我宝贝孙女儿煮一碗汤喝。
睡意袭来。“奶奶,昙花怎么还不开呀?”我翻转着小身子,躺在吱呀作响的老旧竹椅上,有一句没一句地嘟囔。后来疲倦入睡的我,等不到心心念念的那一刻,已被奶奶抱回里屋。再醒来时,已有初升的太阳,暖暖照在身上。我跑去露台看昙花,发现它的花瓣已经蜷作一团。
错过那夜昙花盛开,成了我心中的小遗憾。随着时光推移,我渐渐明白,有些缘分,可遇不可求。
长大后的一天,用毕晚饭,三五知己坐,淡茶话家常。
跟朋友聊起养花,还有小时候错过花开那段往事,朋友嘴角浮起会心笑意。她起身,引我来到阳台。只见她精心呵护的昙花,抖擞着碧绿枝干,竟已是含苞待放,我的心,一时惊喜莫名,感动之情无法言表。
入夜,我伫立在朋友家洒满月光的阳台。清风徐来,忽觉隐隐清香四溢,二十多片花瓣徐徐舒展,花筒缓缓上翘,如轻盈的白纱,如裁剪的冰绡。洁白如玉的花朵,在这片静默的时光,灿然开放。这份冰清玉洁的美,惊艳,颤抖,无与伦比……
此情,此景,所有的语言尽显苍白。这就是我多年求而不得,魂牵梦萦的“昙花一现”!抬眼望去,只见皓月当空,银光铺泻笼罩万物,我一时有些恍惚,如坠入千年梦境。
《诗经》云:“寂寂昙花半夜开,月下美人婀娜来。”这刹那的美丽,成了一瞬间的永恒。原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因缘具足的遇见,美得如此惊心动魄。在渺渺时空,这一刻,它和我,刚刚好,都在这里……
“责任”这个词,大家应该不目生。你的身份是什么,你就有一份与其对应的责任。你是家庭中的主心骨,你的责任就是照料家庭;你是老师,你的责任就是将学生教育好;你是国家领导干部,你的责任就治理好国家……总之,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
那么按上面这样说,责任是一个范围广的词,它的意思又是什么?翻开一本《现代汉语词典》,便能知道“责任”的意思是分内应做的事。每个人的责任是不同的,要他们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好,负起责任来,这是很难的。
一个负责的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他做事必然就不会差到哪去。他时时刻刻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哪怕事再小再大,必定会以当真的立场去对待它。这些人,是一定能使自己和他人提高的。一个伟大人物必定有很强的责任心。责任不分大小,只是看你做没做好,做好就是创造奇迹的,鼓舞一代人。门肯说过:“人一旦受到责任感的驱使,就能创造出奇迹来。”
一个人若没有责任感,则变得危险了。每一个朝代的灭亡,便都是暴君或昏君所作。这些人,便是那些没有责任感的人。恰是没责任感,才导致了亡国。隋朝第二代天子杨广,老是游玩享乐,还为此特地去江都修造了运河,大摆威风,根本不管国家大事,终极隋朝在他的统治下亡了。由此可见,有责任是多么重要啊!
有责任感的人,必然是成功的。白求恩,一位外国医生,不远万里地来到中国辛勤地做治疗工作,最后却以身殉职。他就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时时刻刻都为伤员治疗,满腔热忱地工作着。尽管他牺牲了,但是他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是一名真正的英雄。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就能创造出凡人难以想象的奇迹。
有责任感长短常重要的,它是一个人精神的支撑,也是全世界幸福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