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极短的时间,短得让人来不及眨眼,更令那些错过的人感到深深惋惜,但就是这如此短暂的一瞬却成旧了另一个生命最辉煌的时刻,使所有人为之感慨,甚至疯狂。——题记
昙花,一种完美的,短暂的,惊艳得令人为之动容的植物;人生,一个纷繁复杂的,漫长的,变化多端得令人感叹的生命旅程。当两着交织、碰撞之后,便会产生一种信念,昙花的信念,不甘平庸的信念。
如果有来生,昙花是否还会选择做昙花呢?会的,一定会,因为昙花的执著,是谁也无法动摇的。
也许有人会赞颂小草,赞颂它们的坚忍,他们的默默无闻,甚至,来讽刺的娇弱和不堪一击。但他们可曾想过,千百万个从草地上走过、践踏过的人,却几乎没有一个人从昙花上践踏过?正是因为它那艳而不俗的气质,那是一种多么令人惊叹的气质啊!人们对昙花,往往都是怀着怜惜而又令人敬慕的感情,这种感情,是严肃的,崇敬的,就像人们站在一个伟人的面前,庄重,甚至有些惶恐。而那些赞扬过小草的文人或许是心血来潮,或许在创作完成的第二天依然匆匆在草地上急走而过,再也不回头看一眼身后已被踩得东倒西歪的绿。
我欣赏那些有着昙花品质的人,他们的不俗,他们的高雅。都让我深深为之感动。昙花将其积聚起来的所有生命的力量都用来绽放,绽放的那一刻,是多么伟大的瞬间!那修长的花枝,那洁白的花瓣,在漫长的夜里,是那样眩目,那样无与伦比。
其实,花开是有声音的这种令人振奋声音,需要用心来聆听,越热爱生命的人,听得越真切,越有感触,便更能体会昙花在那一刻的价值,那不俗的完美的稍纵即逝的生命啊!所有聚集起来的力量都在那一瞬间爆发,然后又在属于它自己的光环里无声息地陨落,没有惋惜,没有遗憾,有的,只是那一瞬间的永恒,这是昙花的骄傲。
“人生有限,无暇平庸”,这,就是昙花的座右铭。生活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昙花和小草,就看你的选择!
远行路迢迢,问尔何时是归期?却无语凝噎,叹是今朝明朝。——题记
那年回家,看到那个破旧的脚踏车,原来它已经这么老了,是时间走的太快还是我一直未曾留意那些慢慢变化的人与事。或许是那个男孩太健忘,还是那个人一直在心里,她挂念着你的一切,你却总是忘记,总是敷衍,总是把该忘了的记住了,把该记住的忘了。
长大了的我,却看到你越加苍老,变化了的我,却是越加不愿记得那个曾经一直生活的地方,是我太傻,还是命运玩弄,以至于现在只能回忆那个我身影后的故事。你的汤,变淡了;你的饭,变软了;你的人,也老了。如果我飞行是你坠落换来,那我只能断翅了,那样或许还可以在你的身边多和你记得,多和你想念,多和你怀念你的快乐。
小时候,我不理解你为什么允许父亲在外面拼搏,那个时候我真的恨你,我想是你让我要一年才能看到父亲一次,可是那天你跟我说:“孩子长大了就好好闯荡去吧,你的路只能自己走了,记得回来就好。”我知道我错了,时间带走了我的过错,可是我怎么能够原谅那个我,我知道你是我的母亲,不是其它,你会原谅我的所有,可是我的错已经不能更改。
“不懂得母爱,你就迷失了生命的真谛”,无意看到这句话,虽然我不懂得什么才是生命的真谛,可是我知道,是人则不能忘记那个一直惦记你的人,生你养你的母亲。今年回家前,打了份小工,带了一些东西给母亲,虽然被骂了个狗血喷头,可是内心却感觉到一种别样的满足,那是我的唯一,也是每个人都有的唯一。
将来的路,我不知道是怎么样,可是每当想到你一直都在时,我不会恐俱了,那海阔我遨游,那天空我飞翔,只要你一直都在,我还怕什么呢?那个慈爱构成的胳膊里,那个孩子睡在里面怎能不甜?安睡在那个避风港里,美美的做梦,美美的快乐,直到永远。
带着行李,又要开始远行,流逝的,经过的,越来越远,但只有你的脸,清晰得越明显,是我太过留恋那个熟悉的气息,还是那个气息无法让我忘记。我心底的思念化作雨淋湿你的面颊,所以你的眼里的汗水无法干涸。以至于我害怕了思念,只想细细体会你留给我的所有,体会母亲你的快乐,你的幸福,你的爱。
你是我的避风港,我是你的小船,漂泊累了,回来了,还是那样的温暖,那样的美丽。
"无字碑",若说历史渊源,不及"十字碑";若论艺术精妙,不如"四绝碑",凭什么影响力却远远超过了它们?凭的,就是这"无字"的空白之谜。
为何树碑而不立传?有人以为武则天自认"功高莫名",文字不足以表达赞颂之意,因此索性无字;也有人以为碑上无字是因为武则天的临终遗言:"已之功过,留待后人评论";还人以为此碑只是一种装饰物,不需刻字……千百年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这有意义么?从某种意义上说,能引起人们不休争论的便是有价值的,能调动人们丰富联想的便是有魅力的。而"无字碑"的空白,就是这种调动人们主观联想的魅力。
比如纯数学?空筐"结构、佛教中的"玄虚"、传统水墨画中的"空灵",它们的永久生命力,并不在于自身的构成,而在于它们给予人们以无限的想象空间,使人们不断更新体验得以融入其中。一块空白的"无字碑",令后人写出了成百上千的文字:"庄生梦蝶一场空",世人为它辗转冥想;琵琶女的"声暂歇",营造了"唯见江心秋月白"的意境;风靡许久的意识流派作品,想必也是抓住了空白的力量,留下一段段"没头没脑"的空白,在作者看似毫无联系的思想情感的一番自我表现之后,也让读者参与创造。这就是空白的魅力。
高原上淡蓝的天空,没有绚烂的云彩,没有欢鸣的鸟儿,只是一片空旷与寂寞,却能深深地震撼人的心灵,让人简直无法不信仰一点什么;一湾海域,没有飘跃的风浪,没有飞翔的海鸥,只是一片深蓝的饱和,却叫人心醉,叫你想?天涯海角"、"天荒地老"……
美国著名学者桑塔亚那说:"……音乐和数学自身差不多就是一个世界,它能容纳全部的经历,从感觉成分到最终的精神和谐。"这也就是空白带给我们的独特感受:宽广、丰富、和谐。
空白虽"空",并不是虚无得什么也没有。为武则天写碑文并非什么也写不出,而褒贬不一,不知该写什么好。碑再空也是因为有碑的存在故事才流传至今,如同休止符离开了乐谱便真的空了。我们常听说?无法而法,乃为至法。"徒弟出去比武的时候,师傅让他忘记所有的套路;钢琴演奏家教学生:"忘记,让脑子一片空白,让心去弹奏!"然而,你能想象一个没学过琴的人"用心"弹出一首美妙绝伦的曲子么?至于让一个人不学套路就去比武,更是连命也要搭上了。可见,空白并不意味着虚幻,空白是无穷大,是一种极至、一种需要实实在在载体承载的极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