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陈:
你好!
在新闻上看到你的事情后,有很多话想对你说。
韩非子曾言:“欲成方圆而成其规矩,则万事之功形矣;而万物莫不有规矩,议言之士,计会规矩也”。
公孙鞅不避权贵,有罪必罚,公不顾私,法令必行,不私贵宠,不偏疏远。内急耕织以富国,外重战伐之赏以劝士,受秦王之赏识,得百姓之爱戴。
倘若卫鞅损公肥私,徇私舞弊,怎会受秦王赏识!假使卫鞅攀高结贵,阿谀奉承,怎能得百姓爱戴!商鞅正是因其尽职尽责,克己奉公的品质,奉献自己,成就秦国。老陈,遵守规则,社会秩序会更加稳定,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美满!
包希仁累迁御史,弹劾权贵,廉洁公正,立朝刚毅,铁面无私,英明决断,后世奉其为神明,世称包青天。
为何包拯如此受世人崇拜!因为其严于律己,慎每事。因为遵守规则他鼓舞了世人,成为了榜样;因为遵守规则,他赢得了世人的尊重。老陈,亲生女儿向警方举报自己可能会令你寒心,可是你在高速上打电话,无视交通法规,女儿屡次劝告无果,真的是不对的。希望你能遵守交通法规,不要拿生命做赌注!
刘廷式少与一邻女约为婚,契阔数年,廷式读书登科,归乡闾,访邻翁,邻翁死,女病瞽,家济困饿,廷式申前好,女家辞以疾,仍以佣耕,不敢姻士大夫。廷式坚不可:“与翁有约,岂可翁死子疾而背之?”卒与成婚,闺门雍睦。苏子瞻爱其义,为文以美之。
奈何,廷式固与盲女婚!因刘廷式信守诺言,不因翁死女疾而违约;因为遵守规则,成就一段美好姻缘;因为遵守规则,刘廷式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老陈,浪子回头金不换,从现在起遵守规则,做一个合法公民吧!
公孙鞅奉公守法,严于律己,临川先生赞曰:“今人未可非商鞅,商鞅能令政必行”;包希仁廉洁奉公,不徇私情,其诗:“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广为流传;刘廷式言信行果,抱诚守真,诠释了“海岳尚可倾,吐诺终不移”。
这几位古人,遵守规则,终成一番事业。还望老陈能识遵规之重,故不以规矩,不成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