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有人的地方就有争论,在我的成长道路上,经历过大大小小数不清的争论,最令我难忘的,是小学时代的一次特殊争论,因为这场争论,竟收获了一份珍贵的友谊。
记得小学二年级暑假的一个下午,天气闷热,灰蒙蒙的云层越聚越厚,好像要迅速笼罩整个城市。我和小区里的一群小伙伴丝毫没有受到天气突变的影响,玩得不亦乐乎。只听咯嘣一声,一位小我几岁的小朋友将我心爱的玩具折断了,我们四目相对,他十分惊恐,一个字也吐不出来。看着断成两节的玩具,我怒不可遏,眼中仿佛就要喷出熊熊火焰。这件玩具是爸爸妈妈送我的生日礼物,也是我期盼已久的一件物品,平日里爱不释手,小心谨慎,现在,就几秒钟时间,它被折成了两段。其他小伙伴们见状,一哄而散,空旷的院子,只剩我和他两个人。
太阳在乌云的恐吓下,敛起了最后一缕光芒,天空更阴沉了。我生气地说:你损坏了我的东西,必须赔我一套一模一样的玩具!而他可能因为想极力掩藏错误,反而大声喊道:我没有一模一样的玩具,就不赔!他的态度彻底惹怒了我,我的脸憋的通红,摆出一副作战到底的决心。这时,他奶奶闻讯赶来,向我表示了歉意,还带给我一套精美的遥控小飞机。但我被怒气完全冲昏了头脑,看着地上破损的玩具,竟将奶奶送来的遥控飞机重重摔在地上。小朋友看着地上的小飞机,泪水漾满了眼眶,委屈地说:这可是我的新玩具,还没打开过呢,你为啥扔掉它!说罢,小心翼翼捡起了遥控飞机。我仍旧瞪着他,还攥紧了拳头。小朋友害怕地抱住他奶奶,哇哇大哭起来。
这时,妈妈赶了过来,强行将我拉至一边,阻止了我的疯狂行为。空中已飘起小雨点儿,可我依然不愿听妈妈的建议跟她回家,站在原地一动不动,最终妈妈强行将我拉回了家。关上自己的房门,我忍不住委屈地大哭起来。一直到傍晚,我的心情才渐渐平复,回想起下午的失态表现,面露惭愧之色,但又不肯面对自己的错误。看到我始终一言不发,妈妈没有因为下午的哭闹批评我,只轻声说:妈妈觉得,你心爱的玩具坏了,一定很伤心。但在院子里大吼大闹的,不仅惊扰到爷爷奶奶们,也吓坏了那位小朋友,所以妈妈认为,你应该针对自己的失控表现向小朋友道歉。我轻轻地点了点头。
第二天,我叩响了小朋友的家门,面对他惊恐的目光,愧疚地说:我为昨天的莽撞和无礼感到抱歉。还有,你的这架遥控小飞机真的很精美,我很喜欢。小朋友的奶奶露出了轻松的微笑,小朋友也很激动,说:哥哥,我折断了你的玩具是我不好,也请你原谅我的错误,我喜欢哥哥,咱们以后还是好朋友。听着小弟弟稚嫩的话语,我拉着他的手,一股暖流涌向心头,倍感欣慰。
是啊,当身陷矛盾和争论时,若只思战斗,则前方有可能大风呼啸,阴雨蒙蒙,而各退让一步,一定会看到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