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生物界的国宝,大家一定会马上联想到活泼可爱、憨厚可掬,深受世界人民喜爱的熊猫。可是你是否知道和熊猫齐名,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的银杏,也是我们中华的国宝呢。在远古时代,银杏家族人丁兴旺,足迹遍及世界各地,但因为中生代后期第四纪冰川的袭击,银杏(包括恐龙)等动物均遭到毁灭性的破坏,濒临灭绝。值得庆幸的是,我国南部冰川结构的间中断性,使银杏躲过了这场浩劫,它在云南得以生存下来。银杏又名公孙树。顾名思义,祖辈种下的树种,要到孙辈才能派上用场,银杏亦叫白果,据《本草纲目》记载:宋初始入贡因其形似小杏,而核色白,今名白果。银杏的生长速度较慢,树龄长达千余年,可与有长寿美称的龟相媲美。庐山黄龙寺的一株古银杏,相传植于东晋前后,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长势依然很好。山东莒县定株寺的一株古银杏,株高24。7米,周长15。7米,需八人联手方能合抱一周。据载,它已有三千岁的高龄。所以,把银杏誉为长寿树,涓滴不为过。
银杏有较强的生长适应能力,从广东到东北,均可择地栽培。它性喜亚热带气候,怕涝,长江流域是银杏最理想的生长地域。阴性系子遗植物,落叶乔木,属银杏科,雌雄异株,雌树结果,雄树不结果。种子呈核果状,卵形近似球形,长2。5~3。5厘米。银杏一般在栽种xx年后才开始进入成熟期,生长40年后,便到盛果期,此后,每年四月花叶齐放,至十月中旬,果实熟透,天然落下。均匀每年可获70~100公斤的果实,即使长到400岁,仍能开花结果。
银杏体态魁伟、柔美。高度一般在20~40米之间,树干粗壮、挺直,一株30米高的银杏,树干离地十米许,其枝叶才蓬勃舒展,大面积地向周围生长开来。银杏的树枝有长枝短枝两种,树叶呈折扇形,精巧、青翠、莹洁,在长枝上螺旋状披发生,短枝上簇生。空旷之地,银杏一树参天,云冠巍峨,葱茏庄严,给人一种肃穆伟岸、秀美之感。郭老在抗战时期以《银杏》为题写了一篇披发文,热情歌颂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
银杏全身都可为人利用。它枝干蔽日,是人们夏日纳凉的最佳场所之一,枝叶伸展,又是人们避风躲雨做片刻休憩的好地方。银杏有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它的果实(白果)含有丰硕的维生素,可以炒食,做羹汤或烹调吃。种子可入药,有强身健体、润肺止咳的功效,主治痰哮、遗精等症。银杏木质坚硬,纹理细密,可供建筑、雕刻、制家具及其他工艺品用。需要指出的是,银杏的果实有侵蚀作用,且含有微毒,多食有中毒的危险。
现在,银杏在我国各地已被广泛栽培,国外也有许多地区引入它的树种,普遍培育种植。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熟悉到银杏仍是一种优良的绿化树种,具有观赏价值。庭园内,街道旁,一两株银杏高耸入云,周围全是绿荫,显得古朴典雅,能给人美的享受。我相信,只要真正正视起来。善于保护它,那么,银杏必将大放色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