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写作精选 作文:也看那盏孤灯初三的突出构图word版
也看那盏孤灯初三的优秀构图
它是一盏简单的孤灯,却充满了无尽的思念。
-铭文
同一个夏夜,我迎着凉风沿着同样的青石路走着,寻找着童年的足迹,寻找着许久未见的七彩灯。拐了几条胡同,找到青石路,我又一次带着童年的回忆回到了这个地方,但在各种颜色的霓虹灯下,我看不到它的微光。我惊讶地加快脚步向那熟悉的建筑走去,那栋建筑依然矗立在那里,但我没有看到喜欢坐在门口的身影,只有那盏古雅的灯在夜晚的微风中孤独地摇摆。“怎么会这样?”这里的一切都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我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夜晚。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的祖母总是边走边和我的朋友侃侃聊天。有时候,我偷偷跑到由来已久的顾湘那里去玩。河边很凉快,玩的时候忘了回去。结果那天晚上这一带停电了,路灯的灯都抛弃了我,让我一个人在寂静的黑暗里。我吓得大声喊奶奶,但在黑暗中消散了。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我看到了——那盏孤灯。我挣扎着向它跑去,但当我离它几步远的时候,我被石头绊倒了,殷红的血液从我的膝盖流出。剧痛导致眼泪流了出来。我放声大哭。
这时,我似乎感觉到一线光芒在我面前跳跃,一只大手轻轻地将我拉了起来。一抬头,我看到了那张久久不能忘怀的脸——那张苍老的脸在灯光下布满了皱纹,但看起来却很安详。原来是婆婆。“原来是个洋娃娃!哪里疼?你晚上跑不了,我伤了你怎么办?”婆婆按响了门铃,拉着我坐在她的木椅上,然后把灯挂在门口不高的吊梁上,独自进屋给我找药。我担心婆婆会摔倒,但我的注意力被那盏灯吸引了——那是一盏由来已久的雕花官灯,很像古装剧里的宫殿,龙凤传神。
“好美的灯!”我不表达我的感受。“是吗?”婆婆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我身后,静静的看着我,为灯疯狂。“你真像那个没回家的淘气鬼。他小时候喜欢为这盏灯痴狂,经常大声念‘奶奶,快开灯,又要灭了!’其实油还是满的。他真的很调皮。”婆婆忍不住笑了,慢慢给我上药。我忘记了疼痛,忍不住问:“婆婆,你儿子现在在哪里?”婆婆突然不工作了,“他!在远方行善!他好几年没回来看我了。人家说他迷路了,回不来了。我不信,不是,我知道他最爱这盏灯,我每天晚上准时点着,他能找到光,他一定会找到回家的路!”婆婆看着门前的黑暗,频频叹息。宫灯里的火焰似乎被这种气氛渲染了,连灯光都显得暗淡。
“婆婆,我相信叔叔他会回来的!到时候你们在一起就幸福了。”我笑着说。“真是好孩子,婆婆姓吴,你以后可以叫我吴婆婆!现在停电了,你该休息一下走了!”吴婆婆帮我包扎了伤口,笑着摸了摸我的头...
“嘿!孩子们,你们站在这里干什么?”我的思绪被打断了,这个声音把我拉回了现实。回头一看,是个老人。“爷爷,这栋楼里吴婆婆去哪了?”我连忙问道。“她几天前去世了。”爷爷叹了口气。“怎么会这样?她儿子呢?他回来了吗?”我为没有最后一次见到婆婆感到遗憾。“她的儿子?唉!她儿子因为救了两个孩子,前几年资江暴发洪水,被洪水冲走了。目前还没找到人,我们都觉得他再也不会来了!而那天是她儿子的生日,刚大学毕业,我们怕她精神受到打击,就说他在什么地方迷路了,回不来了。但她固执地相信儿子会回来。每天晚上,她都会开灯到深夜,给儿子指路。这是十年!”爷爷感慨地说。
善意的谎言,是什么让老人坚持了十年?是执着,是思念,是母亲对儿子的爱!爷爷直白的话语让我震惊,眼里满是晶莹的泪珠。透过眼前的朦胧,我恍惚中又看到了那盏孤灯。吴妈妈逆来顺受,终于等到了儿子。两个人的身影看起来是那么的和谐温暖,他们在向我招手。孤灯不再孤独!
后来,吴婆婆的小楼被捐给了孤儿院。在孩子们的笑声中,她看到了夜晚摇曳的孤灯。谁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