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我或许在澳洲。这个太平洋里的一方岛屿,一块明珠,自从去年暑假在澳洲游学与其的一次邂逅之后,我便被其深深地摄住了心魂。
我与我父母的观念截然不同。我喜欢独立只身一人漂在海外,在寻找安定的过程中不断进行精神上的升华。而我父母则始终保持老一辈安心于眼前,稳稳当当生活,重视苟且之观念。但,我没那么容易妥协,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于是,十年后,我很可能攥着一纸机票立于异乡的土地上,抑或已在那儿留洋数年。
我喜欢独立的感觉,踏出国门你就只能靠自己,也只有这样你能找到人前炫耀,人后得意的资本。
上完大学后,澳洲人的热情与好客在去年暑假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他们一起学习,一起讨论问题的氛围更易使我融入那个群体。国外的课堂与国内不尽相同,更为开放活跃,你的思想可以无拘无束,我享受这种放松的感觉。所以,我选择在悉尼大学进行学习,去学习,去体验与国内不同的教育方式,开拓我的思维。也正是如此,我会更加希望留在澳洲这块不同于中国的土地上,往往能给予我许多开放式的,除学习以外的热情。可能选择留在悉尼大学继续读博,这是最普通的设想。或者,收拾起行囊,拿了毕业证书,一步跨入社会。
我绝不会选择去安安稳稳地做一个白领,每天穿梭于办公楼之中,这种生活太平淡无奇,日日夜夜的重复中你很难得到真正的享受。再者说,在人烟稀少的澳洲,白领这一群体能拿到的工资极其微薄,在社会上的地位与受人青睐程度根本与中国没法相比。虽说,我很不喜欢拿金钱与地位去衡量一件事物的好坏,但人有时还是需要去在意一下眼前的苟且,拜金主义在每个人的性格中都或多或少会占有一席之地。
让我选择,我想必会去一个农场,尽可能地融入自然,顺便凭一己之力努力维护自己生活的安定。
在农场中,你可以摘草莓,摘苹果,挤羊奶,去做一些放松而又能与自然最大程度相融的农事。穿着最朴素而又最舒适的农装,没有从前那时候封建农场主的训斥,没有上级一天三个电话的催促与指责,有的只是一起干农活的伙伴之间的玩笑与农场主的寒暄。从利己主义角度看,对于我这种嗜水果如命者,摘水果的同时若渴了也可以尝尝原生态澳洲本地水果,顺便还可以拿到比坐办公室要高好几倍的工资,两全其美。这么说,或许有些低俗了,但这正是我所向往的生活,是我当下的梦想。即便在未来的我看来,十年后的生活远没有今天所设想的那么美好,但生活不就是体验酸甜苦辣的一个过程吗?美好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只要你已行进在完成理想的路上,那你的心境绝不会迷惑与绝望,因为所有的苦难都是上帝化了妆的礼物,是人走向独立必不可少的一步。我相信,十年后的我一定在用双手和努力在打造自己所追求的理想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