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会有梦想,人会预想未来,它是人不同于动物的重要标志之一。人有了梦想,才有了灵魂,才有了精神动力,才算得上一个充满生命力的人!
然而,有梦想容易,筑梦却难。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有一个梦想,可是直到如今,我还未实现它。有人说,上帝很公平,它会眷顾每一个人,会给每一个追梦的人摘上天赋这一隐形的翅膀。虽然有时候我们并没有利用它,甚至有人对她还无察觉。我感谢上帝,谢谢她同样眷顾我,给了我一点点绘画的小天赋,赐给了我一双对美极其敏感的眼睛,(即使只有我一个人这么认为)。我喜欢画画自认为很喜欢。每当别人问我长大了想干什么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的脱口而出我要当一名画家。那是,确切的说,我也不知道筑梦这个词到底意味着什么。但是,我却极其的明白那是我所喜欢的,我所选择的,坚守并为自己追求一生的东西,稍大,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我通过《向日葵》认识并喜欢上了画家文森特梵高,并将其作为自己的偶像。我曾对天发誓,要做一个像梵高一样对艺术始终保持着狂烈热爱的画家,像梵高一样在任何困难,任何挫折下始终坚持自己最原始的梦想,始终坚守着自己良好的品性并永远对生活充满热爱。希望和勇气。我一直坚信,只要自己保持着对艺术对美的狂热,我也可以画出像梵高那样能够震撼人心的作品!我独自做着我的梦,一直到上了高中,当我必须面对高考,面对大学路的时候。当我日复一日的画着苹果,桔子,酒杯的时候;当我不能用个人的方式去表达我个人的感受的时候;当我感觉到画画已经成为一种模式,就像一场数学考试的时候,当我认为画画已经成为一种工作,一种负担,甚至是一种枷锁的时候,我绝望了,这就是自己所追求梦想的艺术之路吗?但是,在高考面前,在中国应试教育面前,在父母双亲的殷殷期盼面前我必须强迫自己去适应,将自己去适应,将自己想一只野兽一样囚禁在由美术高考的教条所编织而成的牢笼里,梦想的翅膀在淌着血!我不是在抱怨,在抨击高考,反而我还要感谢它,是它让我明白,每个人都有拥有梦想的权力,但是筑梦却要比你想象的难得多,这是一个恒古不变的真理,一个人要实现梦想,他必须具备敢于挑战自我,挑战权威,社会教条甚至世俗偏见的勇气,他还必须具备超凡的毅力和耐力,在梦想和现实矛盾、冲突的时候不被现实中的困难、挫折所吓倒。能始终在尽是残酷的环境中坚守自己的梦想,并愿意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所以,有调查显示,这个世界上只有大约4%成功人士,只有大约4%的人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其他人都在梦想与现实较量的时候,往往选择了委屈自己,面对现实,强迫自己尽量更舒服的去适应现实。但是,这时,便是一个梦想的消逝。一个人的孤立,又一个悲剧的产生。
现在,我们已经步入了大学的校门。如果回首往事,也许我们会为童年梦想的消逝而惋惜,为梦想难以实现而感到无奈。但是,我还可是要说,我们现在还年青,还没有被工作、婚姻、家庭等问题其真正困扰我们还有拥有梦想的权力。少年复壮气,奋烈自有时。最重要的是,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梦想,并准备这随时为筑梦而奋起。朋友,如果你对自己现在的状况不满意,如果你还是过着已经被别人规划好的生活。那么,就回想你最初的梦想吧!问问自己,你现在的梦想是什么,你实现了它们吗?你能实现它们吗?反省之后,给自己一个重新筑梦的权力和机会吧!重拾梦想,你会发现,你会觉得自己重新充满了力量,充满了做回真正自己的渴望。你会重新发现,生活原来是如此的美好,如此的有意义。
今天,我们长大了,我们不再幼稚,不再无知,不再只是有追梦的傻劲和激情。我们应当用科学合理的方法筑梦,在这里,我给大家提一些建议。首先,筑梦需要激情,但更重要的是要有理性。我们需要认识自己,剖析自己,并为筑梦订好合理的计划,分步骤分阶段的进行,并按计划脚踏实地的去完成。其次,找到和你有相同梦想的人,志同道合的人,通风他们一起筑梦,在集体中筑梦。人天生就是社会性动物,我们最大的梦想从来都是在集体中实现的。因为个人总会有弱点,有时难以战胜自己而中途放弃。在志同道合上的集体中,我们彼此可以相互加油,鼓励,相互给予精神的支持,我们会变得更加有力量和勇气去坚持。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不正是集体筑梦成真的最好诠释吗?最后,我们的筑梦,但不要给自己带上梦想的枷锁。不要设立过高或者无法实现的梦想,在合适的时候,也要学会放弃!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都是有梦想的人。设放弃自己的梦想意味着我们还没背叛自己。不要迷失自己梦想的方向,不要丧失了灵魂而成为了行尸走肉,不要失去了做梦的冲动,更不要忘记了你有拥有梦想的权力。最后。我祝愿自己,祝愿所有的80后的孩子,祝愿所有真正在筑梦或是将要筑梦的人,都能尽情的张着梦想的翅膀去飞翔,都能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