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中上映了一个名叫《八佰》的爱国主题电影,电影主要讲述了1937年淞沪会战时期,400个国民革命军壮士留守四行仓库,顽强抗战四天四夜,坚守上海最后防线的故事。看完电影后,我得知当年的四行仓库依旧保留至今,还改造成了纪念馆,我便期待能有机会去那瞧一瞧,终于在九月的一个周末,我如愿以偿遇见了它——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那是一个天气晴朗的周六,我和父母来到上海南京路,这里高楼林立,气派非凡,走过几个十字路口,我们来到苏州河畔,一个老旧、坚实,保留着历史气息的水泥砖房映入我的眼帘,房子有五层楼高,房子的西面是一整面墙,上面却布满弹孔,有的墙面已经被打穿了,里面的砖头清晰可见,感觉风一吹就会倒塌,让我十分震撼,爸爸告诉我,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四行仓库。
进入四行仓库,首先看到的就是当时的最高指挥谢晋元写给家中的信,字里行间能感受到他舍小家为国家的爱国情怀,继续向里走,就有很多的历史图片、物品等资料介绍当时的历史局势,其中还有不少人物模型、布景、投影还原了当时留守四行仓库的壮士们战斗、生活的情景:一开始日本人以为所有中国军队都撤退了,并没有发现仓库有留守的中国士兵,然而八百壮士们早已修建好防卫工事,准备迎接战斗。第二天他们被日本人发现了,日本人并没有正面跟他们交战,而是待到晚上偷偷溜进仓库,企图给壮士们来了个措手不及的偷袭,可惜日本人万万没想到,就在这小小的四行仓库中的中国军人可没那么好对付,壮士们奋力拼杀,挫败了日本人的夜袭。第三日一早,日本人开始派出大量士兵和武器,疯狂的对仓库进行进攻,守卫仓库的壮士并没有害怕退缩,他们奋勇抵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陈树生,当时日本人顶着厚厚的钢板作为掩护,准备在仓库一楼墙面上埋设炸药,企图炸开墙面攻入仓库。壮士们的子弹无法打穿钢板,眼看日本人就要得手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壮士中的一名成员陈树生,身系数颗手榴弹,从楼上跳下来,跟日本人同归于尽,保住了仓库没有被炸毁……
通过这次参观,我仿佛遇见了80年前的这场战争,遇见了这八百壮士和他们的英雄事迹。他们这种不怕牺牲,热爱祖国的精神,应该让每一个人学习,发生在这个四行仓库中的故事应该让每一个人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