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写作] 初中优秀作文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一曲《真心英雄》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世间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
大兴安岭火灾过后,被烤得焦黑的树干被林业专家判了“死刑”。谁料到,第二年春天一到,所有的树干却又全部绽出了新芽,火化的灰烬成了孕育新枝的肥料。面对厄运,植物尚能毫不气馁,等待生机。作为人类的我们、在遭受挫折时,怎能不乐观、勇闯难关、等待胜利的佳音呢?成功的人,总是能享受挫折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我国宋朝名医庞安,幼年患耳病,却着有《难经辨》、《本草遗补》等书。科着作家高士其在科学实验中得了甲型脑炎,但长期以顽强的毅力,口授了大量科普作品。
一次大战中,一直英国军队被拿破仑所率的大军击溃。这支军队的将领们落荒而逃,其中一位逃到了农夫的牛棚里。当他身心交困时,他惊奇地发现了一只蜘蛛在狂风中织网。网被狂风一次次刮破,但蜘蛛又一次次重新编织。将军被这小精灵震撼了,于是他重新回到了部队,重整旗鼓,厉兵桎马,终于在比利时境内的滑铁炉击溃了不可一世的拿破仑大军。他就是威震四方的一代名将——威灵顿。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正是能经受磨难,享受挫折,永远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成就了他们的辉煌。经受挫折永不消沉,坚强勇敢抗击灾害,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面对挫折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奋发向上的历史。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在发展中受到挫折是必然的。面对挫折永不灰心,学会把受苦当作享受,把灾难当成机遇,在挫折中不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才能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
挫折,是人类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植物面对挫折乐观向上,获得了新生。我们若能享受挫折,以乐观的态度迎接挑战,那么,中华民族的前程必将光芒四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