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写作] 初中自由作文
泰戈尔说:“让我设想,在群星之中,有一颗星指导着我的生命,通过不可知的黑暗。”这一颗闪亮的星星,想必就是这本泰戈尔的《飞鸟集》吧!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跌宕的情节;以自然为背景,以万物为中心,泰戈尔独到的见解与过人的智慧铸就了这本清灵洒脱的《飞鸟集》。
《飞鸟集》给我的却是不一样的感受:“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他告诉我们人生有得有失,要懂得把握机会;“不要因为峭壁是高的,便让你的爱情坐在峭壁上”,提醒我们不能对别人要求过高,而忘记了自己的追求;“我不能选择那最好的,是那最好的选择我”,更道出了人生要有奋斗目标,应时刻努力准备着,因为最好的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飞鸟集》中有这么一句话:弓在箭要射出之前,低声对箭说道:“你的自由就是我的自由。”是啊!人们都渴望自由,不希望被禁锢。弓和箭,看起来是完美的一对,却不曾想到,它们在一起时互相束缚,并不能实现彼此的价值。只有在弓把箭射出的一刹那,放手,两者才能获得自由,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实现其本来的价值。
我时常听到同学在我耳边抱怨:由于自己成绩一时的下降,父母就管教得很严。各种的复习资料排山倒海席卷而来,常常是学习到深夜,再顶上个黑眼圈来上学。甚至还报了许多的补习班,听说某个同学在上“飞越”,就忙赶去报名“飞越”;哪个同学在上“樱花”,又排队报名“樱花”;哪个老师很有名,又奔去求来一个家教学习名额……整个周末,安排得紧紧的,别说玩了,连学校的回家作业还来不及做。
何尝不是这样呢?不仅我们累,父母也辛苦,本来就要工作,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又要报名一个个昂贵的培训班,还要担心有没有成果……就如那弓和箭,互相的束缚并不能实现彼此的价值,反而让孩子更厌倦这样的学习,成绩每况愈下。倒不如适度放手,让我们自由拼搏,自由探索,自由创造,反倒更能开拓出属于自己的天空。
放手吧,就像弓与箭的组合,弓拉得再紧,箭终究在弦上,束缚着自由;只有放了手,箭才能自由地冲向蓝天,摆脱弓的纠结,直刺苍穹,如同一只翱翔的飞鸟!
也许这就是《飞鸟集》的真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