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学会面对,这是一种挑战。
我坐在教室外,手捧着曲谱一页一页地翻阅着,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还未背出的谱子熟记于心。
可是,却无济于事。
相反,在这一刻我的脑子里正叫嚣着拒绝记忆。无可奈何地合上书,我缓缓叹了口气,静静地聆听着考场内单调的旋律。
望着曲折迂回的走廊,黯淡昏黄的灯光,还有对面那些低着头将脸庞埋进阴影里、默不作声的考生,一切都显得死气沉沉。我有些颓然地靠着墙,内心忐忑不安,手心不住地沁出汗水,我能感觉到指尖上固定玳瑁的胶带有些松动。
我在紧张。
我最后打定了主意,就算是没有背出谱子也不能够怯场,因为再怎样考虑也无法十全十美。我看见教室的门打开了,该轮到我了,再无退路。
深呼吸一口气,在向两位考官示意后,便坐在了古筝前,心中不住地告诫自己,要放松、放松。我从未觉得眼前的二十一根弦如此陌生,拂上琴弦的双手有些颤抖。
当第一个音符带着颤音打破考场内弥漫着的紧张气氛时,我开始尝试着平静下来。原本大脑中空无一物逐渐被整齐有序的曲谱与手法所填满,正所谓车到山前必有路,似乎理所应当是这样。
我完全地放松下来,指尖不再感到僵硬,它们变得灵活起来,在琴弦上跳动,流淌出的是我所熟悉的音律,我相信自己是有能力做到的。
怔!一声颇为不和谐的音调带着余音硬生生地敲碎了我最后的信心,我迫不得已地停了下来。
这是事实,我没有将谱子背出来是一个事实。
旋律在这一刻戛然而止,我的脸瞬间变得滚烫,停手前的那根弦仍在震动,我都不敢抬头看考官的神色,偌大的教室里回荡着余音,如此刺眼又如此讽刺,仿佛是一种嘲笑,我没希望了。
考官十分适宜地喊我停了下来,并告诉我可以离场,我才颤抖着站起身,走出教室。
走廊的灯光依旧昏暗,我甩了甩头,不再回想刚才的一幕。我不知道自己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但我唯一能知晓的是,我经受了一次挑战,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