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写作] 高三高中作文:节日wps版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春节有丰富的美食,有长长的假期,是我非常盼望的节日。今年春节将至,我的思绪却随风飘到了去年除夕。
记得那天,爷爷找到我,满脸笑容地对我说:琦儿,走,咱们去贴春联喽!翻开日历一看,呀!今天竟然是大年三十,我高兴的拉着爷爷的手,拿起春联,兴冲冲走到门口。爷爷端着一碗白色的浆糊(用面粉自己熬制的),拿一把小刷子,在对联反面刷上浆糊后,往门上按一个方向贴,再细细地用手压平,这样春联就贴好了。贴完后,我读着上面的字万事如意步步高;一帆风顺年年好爷爷笑了:哈哈,你读反了,应该从左往右念,上联:一帆风顺年年好;下联:万事如意步步高。横批:吉星高照。哦,对对对,应该这样念!我们语文课上学习了对联知识,我记得有一条,上联最后一个字是仄音,下联最后一个字是平声。刚才怎么忘了!黑色大门上贴着红色对联,红色对联镶嵌黑色大字,红黑对比,色彩鲜明。对联是爷爷自己写的,虽然没有印刷体整齐,个个字精神抖擞、独具特色,那是爷爷对一年生活的美好期盼和祝愿。我向街道望去,各家各户都挂着红彤彤的灯笼,贴上红彤彤的对联,预示来年红红火火的日子。
不一会儿,太阳已经爬上头顶,中午到了,厨房里飘过一阵阵香气,让我垂涎三尺。我们一家人,围坐在圆桌旁,饭菜一个个端上桌,等菜上齐了,爷爷站在来,正正衣领,清清嗓子,郑重地说道:新的一年就要来到,我们大家继续努力,让新的一年更加美好!我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举杯庆祝新年到来。吃完饭,奶奶塞给我一个鼓鼓的大红包,这是我最高兴的事儿了。我接过红包两手合十:谢谢奶奶,祝奶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奶奶笑得合不拢嘴。
太阳逐渐西斜,除夕夜来临,大家围坐在一起看春晚,我按捺不住寂寞,拉着爷爷出去放鞭炮。今年不放鞭炮,总感觉缺点年味儿。我们走到街上,我递给爷爷一个大一点的爆竹,爷爷点着后扔了出去,爆竹便马上砰得一声炸开了,发出微妙的红光。你看那儿,有人放烟花!灯爷爷指着东边的天空对我说。烟花可真漂亮啊,一个火球迅速上升,升到空中后,向四周散出五颜六色的火花,像一朵多彩的菊花在空中绽放,一朵还未消失,另一朵又绽放开来,天空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调色盘。爷爷牵着我的手,望着天空,眼睛眯成一条线。我闭起眼,对着美丽的烟花,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新的一年,一切都好!
春节在人们的忙碌中走来,在人们的祝福声中离去,而我与爷爷一起贴春联看烟花的那个除夕,如一支美妙的笛,潜入我的心底。
[作文借鉴] 高三高中作文:生活,因学习而精彩之三
叮铃铃上课铃声响了,化学老师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室,平静地说道:同学们,这节上实验课。安静的教室立刻沸腾了,同学们拎起笔袋,夹起课本,冲向实验室,期待已久的实验操作和五彩缤纷的化学变化,终于可以亲眼所见了!
实验桌上有序的排列着广口瓶和细口瓶,这个是什么来着?对对对,课本说这是试管夹,要从试管下部往上套,距离管口约1/3处,这个是正自顾自嘀咕着,化学老师清清嗓子,熟练地戴上小喇叭,打开旋钮开始发话:我们先来复习一下昨天学的内容我的腿不安分地抖动着,屁股仿佛是坐上了360度旋转椅,小幅度转动来转动去,终于等到了实践这一步!
我小心翼翼移过盛放蒸馏水的瓶子,左手攥着瓶颈,右手托着瓶底,将瓶塞倒放在桌子上,没发出一点声响,生怕平时的大大咧咧弄碎了这个宝贝。自己在脑海里预演的行云流水的操作真是一点儿没用上啊。接下来,手心对标签,瓶口紧靠试管口将水倒入试管,我用不易令人察觉的速度,慢慢地将两口对上------倒倒倒,那水倒是往下流啊!,我的心提到嗓子眼,生怕水流到外面,又不得不将瓶子一点点提高,水缓缓流下,世界似乎调成了静音模式。我全神贯注的盯着试管口,同桌突然在耳边来了一句:小心呀,快要超过1/3了哦!我猛地一惊,咽下口水,故装镇定地说:知道知道,刚刚倒得猛了点儿。
本来以为往后如履平地,却又被划燃火柴给难住了,有的同学在酒精灯上借火,有的则潇洒一划,晃动着明亮的火焰。我来吧,我不怕!秦子涵带着胜券在握的微笑抽出一根,用手指捏住,一下,两下,三四下,那火柴头却顽固的很,就是不亮,想到昔日爸爸怎样拿火柴的姿势,我勇敢地深吸一口气,捏住火柴三下,四下,五六下,正在我又焦急又尴尬地划火柴时,只听唰一声,老师便帮我点着了酒精灯。我记住了老师那刻潇洒帅气的样子。为了证明自己,我模仿老师划火柴时的姿势与速度帮了隔壁桌,酒精灯燃起时,我自豪诙谐地对自己说:瞧啊,在我人生中第一次化学探究也有了自己点燃的酒精灯呀!
下课了,我还有很多疑问,等待着化学老师慢慢解答。走出实验室,阳光柔和的洒在校园里,灌木上,天气渐凉倍感温暖。生活因为学习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