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高三高中作文:爱上剪纸
九月,金色的季节。我怀着期待的心情进入了校园书画社团。在这里,偶然与剪纸邂逅。在学习剪纸的过程中,我深深爱上了这个土气的艺术。是的,之前我一直觉得剪纸很落伍,从来都是瞧不上的。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大都喜欢时尚、新潮。剪纸这一类民族手艺被遗失在了大数据的时代里。但其实我们知道,剪纸很美,有悠久的历史长,很有中国风情。
上社团时。老师都会让我们挑选自己喜欢的图案。用剪刀细细的剪下来。咔嚓咔嚓。细碎的纸碎悠悠飘下,轻薄的红纸与银闪闪的剪刀在指间轻灵跳跃。一时间,美术室里,静可闻针落。大家都凝神屏息。专注地创造着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纸上奇迹。我也挑选了一张春字作为样本。先构图,再描边,最后裁剪。一呼一吸之间,春字仿佛也透出一股生机昂然的气息来。
一堂社团活动课的时间,在我们意犹未尽间轻轻溜走了。下课后,我兴致勃勃地去查阅有关剪纸的历史资料。原来。剪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宋时期。那时的人们,为了避邪驱灾。便会在大门两边贴对联,在窗户上贴窗花。那一张薄薄的红纸,洋溢着中国人追求幸福的热情;那一个个特别的图案,承载着中国古老的历史文化的精粹;一把小小的剪刀,彰显的却是中国人非凡的智慧与卓著的才情。
其实,剪纸除了是古今史文化变迁的见证,更是思想与艺术碰撞的璀璨火花,更是今人与古人对话的一个媒介。春花秋月,花鸟虫鱼。在剪纸中显得特别生动和富有柔情,自然美景,人文典故,框在这一纸天地间,引人遐想。
剪纸是艺术,是文化,更是中国人代代相传的炎黄印记。剪纸,带着浓郁的中国情味、正在向人们徐徐走来。在新时代这一大背景下,新鲜事物也正潮涨潮落,来去匆匆。唯有这些民间文化依旧传承,或许他们没有多受欢迎。但总有人会用发现美的眼睛去发现他们,挖掘他们,学习他们,发扬他们!
时间滴答滴答溜走了,而我正拿着剪刀细细裁剪当我将那张繁景生机的春鸟夏虫轻轻展开。纸面上那一个个精雕细琢的线条也好似在舞动。将我带入了春夏草木旺盛的时节。我静静的望着那一纸美景。浮躁的心也渐渐得以平息。
原来,剪纸从未离开!它很古老,也很优雅,它一定不会落伍就如其他中华传统文化一样,将伴随这个时代,成为中国的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