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风从我身旁拂过时,我想故乡的门大概在吱呀地响吧。我就静静地坐在那,听着岁月的风声。
九年了,离开故乡九年了。
我的家乡坐落在赣江源头旁的一个小镇,这里没有北上广式的高楼大厦,没有烟雨朦胧江南色彩,有的只是古老的客家古楼和吹不完的风罢了。而我家的老屋便是在镇西北角上的丘陵之上。老屋一面傍山,一面临水,剩下的便是爷爷耕了一辈子的地。
印象里最圆的便是六岁时天上傍着的隐月,月光顺着房晚慢慢的滑下来,在地上铺开了一层亮银。每当这时,我就喜欢在老屋门口吹风。风不大,轻轻拂来,老屋的四周便弥散开了稻香。老屋的门在风中吱呀地响。爷爷依着墙,一边用深邃的目光望向那令他自豪的土地,一边抽着烟。烟头在那孤独的背影里忽明忽暗。
就这样,我与他不言朝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直到离别的那一天。
车缓缓开动了,带走了远行的我。他把挥在空中的手挪下来,迅速一抹脸上的汗。他的表情渐渐凝固了,下意识的将头偏向一边,揉着揉被风迷住了的双眼。一股酸楚与不舍在我心中蔓延,阳光静静地洒下来,将他的身影定格成剪影,深深地印在了我岁月的驿站上。
风,仍在吹。
光阴似箭,终于那个孤独的背影也在岁月的长河里慢慢消逝,留下老屋孤零零地站在那儿,任风吹雨打。
后来要拆迁,我与父亲赶回老家。我徘徊在这老屋的门口,岁月的打磨使它失去了以前的光景。房前杂草丛生。风仍在吹。老屋的门吱呀地摇,摇出来的却是一阵悲伤。
再后来,老屋终于消失了。最后一面,我远远地望着老屋的残骸,不敢靠近,生怕触摸那尘封的往事。不敢拨弄那岁月的缭绕,也许往事便是回声,回声那边是过往的人与事。我们聆听回声追着岁月的回声,追忆那些回不去的故事。
月光下,风中,让我静静听岁月的回声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