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就要到来了,橘色开始在天边漫延。
我怔怔地发着呆,瞅着天边的大朵的云,直到表妹一把将我推回现实,我俩才匆匆登上那姗姗来迟的公交车。
现在正值人群的高峰期,车上有些拥挤。表妹拉着我的手,硬生生地挤到一位坐着的年轻男子身旁,男子戴着眼睛,低头专心致志地看着手机,我一手抓着扶手,一手拉着妹妹,艰难地站立着,时而窜出的急刹车使我摇晃不已,苦不堪言。
不经意地抬头,我看见妹妹带着狡黠调皮的笑,冲我眨眨眼。我还未来得及反应,妹妹便已经伸出了手。“叔叔!”她轻拍男子的肩,不大不小的声音在安静的车厢内响起,吸引了一大半的目光,男子如梦中惊醒一般,诧异地望着妹妹。
她展露出一个甜美的微笑,不疾不徐地说:“您能让一下座吗?我姐姐腿不方便,不能久站。”她顺势挽起我的手,又指指我的腿,眼里流露出关切的目光,“哦,哦——”男子急急地起身,让出了座位,妹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按着我的肩膀,让我坐在座位上,容不得我一丝反抗,虽然那姿势像是扶着的一般。她转过头甜甜地对年轻男子说了声:“谢谢。”
待到男子和颜悦色地应答了她,妹妹又转过头对我眨了眨眼,我目瞪口呆。继而觉得脸上火辣辣的,心中百般不满,又不好拆穿她的谎言,只有尴尬地坐着,扭头假装看窗外的风景,内心却是五味杂陈。只好收回目光,偷偷地打量车内。
车内的人依旧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拉了拉妹妹的衣袖,趁她俯下身时忍不住低声训斥她:“你怎么能这样呢?我的腿根本没有问题呀!怎么能骗人?”“哎呀——”她又露出了天真的笑容,“你就坐着吧。坐总比站着好”。我不再搭理她。
窗外的景愈发熟悉起来,真想快点到达目的地,让如坐针毡的我逃离这里。不远处的站牌闯入我的视线,渐行渐近,窗外的景退得也缓了,慢了,逐渐停下。
车上的一拨人很快下去了,车内的拥挤稍稍有了减缓,但新的一拨人又涌上来,瞬间填满车厢。一个矮小的身影在拥挤的人群中奋力挪动着,寻找自己的落脚点。妹妹突然拉起我,向那个小小的身影招了招手,亲切地招呼:“小妹妹,快来坐吧,我们要下车了。”
个子矮矮的小丫头背着书包,踉跄地扑在椅子上,坐定的那一刻,她向我们投出了感激的目光,还有那声“谢谢”,她小小的声音淹没在嘈杂的人群里。
妹妹拉着我像游鱼一样迅速下了车。看着合上门的车愈行愈远,她抬了抬腿,声音里充满了惆怅“唉!站了这么久,还要走两站路才能到家呢。”听了她的牢骚,我忍不住笑起来。
此时的夕阳早已落尽了,我挽着她踏上了回家的路,身后霞光漫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