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汉宣帝时期有一大家族,张氏家族。引领这个家族并致其走向辉煌的,是张安世。与此同时有更出名的,曾出过‘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霍去病的辉煌家族—霍氏家族,当时的族中杰出人物霍光,辅佐了三代皇帝。最终走向灭亡的,却是霍氏。
张安世告诫族人:树大招风,官大招祸。学会忘却,是一种理智。他及他的族人认为:既然已经得到了想要的,如权势,钱财,那么就需要忘却一些需要忘却的:更大的权势,财富带来的野心。
两千多年后的西方,有一位被称为“世界首富’的人,比尔盖茨。在邀请中国主席参加的晚宴上,他并没有如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山珍海味,而是一些美国的家常菜。晚宴和谐而温馨。没有珍馐美味,这不关乎他个人作风是否吝啬的问题。它真切地表现了一件事—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他忘掉了他已经创造的财富。这不致使他停驻于某一阶段驻足不前,满足与所得到的,沉浸在某次成功的喜悦中而无法自拔。故而,他在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发展,一刻也未曾停止过他的脚步。
得之淡然,失之坦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这是对忘却的一种诠释。在许多年前的世界杯上,巴西国人先后在他们的球队输后和赢后举起了两面横幅,写的都是:这会过去的!失败了,就应忘却,来年获得新生。成功了,也应忘却,来年再创辉煌。
忘却是为了更好的得到。忘却愈多,得到愈多。忘却人生道路上行走时背负的行囊,就能更快地到达你视之为目标的彼岸。忘却生命中某一次盛大而偶然的胜利,则能消除阻碍你前进的侥幸情绪,从而踏踏实实地走路。忘却某次所经受的巨大的耻辱,如当年的韩信在遭受胯下之辱后,迅速地奋起,称雄---这让你更快地走出人生的阴影与深渊。忘却一切,走出过去,你将走向成功之路。
有人说:得到高分的秘诀是忘掉比分。掌声是过客,嘲笑是浮云。忘却一切。你将得到更多,走得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