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想当今世界上有什么力量的作用是最大,那自然是我们人类进步的力量。
技术的进步可以把人古人用算盘算几千年的问题,在半秒之内解决计算;军事的进步可以在几年内就改变战争的模式,变成终极威慑的手段;文化的进步,可以把茹毛饮血的古人类改造成文明、发达的现代人。
在最近的几百年间,人类的科技发生了跳跃式的进步,我们有了汽车、火车、飞机和火箭。而反观这几百年之前的几千年,交通工具只是从脚变成了木头车轮,之后便毫无变化,虽然你可以说车轮和马车的制造工艺进步了,但那一点进步放到时间轴上来看是微不足道的。
尽管如此,我们人类仍旧在进步,但它是文化上的进步,我们在文化上的进步是很快的,几百年就能将野蛮的原始部落改变成礼仪之邦。
这些进步在现实生活中,我也是深有体会。我出生于20xx年,在之后的几年中,我们的付款方式大部分还是现金,当然是买小商品。还记得那时候我经常把一些买东西剩的硬币塞进一只储钱罐的肚子里,时不时又倒出来一角钱一角钱地数。这些钱当时也花了不少,到现在那个储钱罐仍在那里,可是里面的钱却没有增多,这是为什么呢?
关于天文、宇宙,这样的进步更多了。数千年前,人们还认为“天圆地方”,再过一会儿,人们又为了到底是太阳绕着地球还是地球绕着太阳而喋喋不休,古人很难想象那充满浪漫神话的月球竟然在20世纪中后期被登月车和人类陆续登上,并且上面是一片荒凉寂静,连一个微生物也没有,更别提什么嫦娥了。
而在军事方面,古人很难想象出一种可以喷出火焰,发出“哒哒哒”声响的杀人武器,更难想象出一种可以把几十上百平方公里土地炸得到处焦黑,无人生还的超级炸弹了。
未来的人类会发展成什么样?我们全然不知,也许会成为一个宇宙中食物链顶端的拥有至高神性的高等文明,或许也会因为人类之间爆发的核战而退回农耕社会。但我们人类努力的方向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将我们的力量汇聚成同一种进步的力量,创造属于我们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