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闻名数学家华罗庚曾经说过“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才。”天道酬勤,有辛勤劳作才有收成,勤奋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古今中外,有多少名人获得了成功,到达了聪明的巅峰?他们并没有什么异于凡人的“超能力”,甚至有些名人还有着先天性的缺陷。不必去羡慕他们获得的巨大成就,由于你不知道为此他们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
这世上本就无天才,只有长期不中断勤奋地学习的人罢了。成功的基础是在聪明之上,没有勤奋又哪儿来的聪明?或许你天资聪颖,可是假如你由于自认为智慧而不去勤奋学习,你终将庸庸碌碌,归于人海。假如仅有一丝天分而后天不去勤奋,就像猫只会叫而却抓不了老鼠。
许多名人实在先天前提并不好,想要有一番作为还要比普通人加倍努力。晚清名臣——曾国藩,一日先生让他完成背诵的任务,他背了两个小时,三个小时……却仍是没能背下来。这可苦了躲在他家的梁上正人,本想趁这书呆子睡着捞一笔,可却这么就还没背下来。他忍不了了,用顿挫整理挫的语调背出了曾国藩的背诵功课。那个小偷的天分的确要比曾国藩要好,但是曾国藩的勤奋好学是他比不上的,所以他只是一个人人唾弃的小偷。而曾国藩确实天分不高,但是经由勤奋他改变了人们对他的看法,成为了毛主席称赞的人,证实了自己并不愚昧。
有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成,勤奋改变命运,勤奋铸就成功!
[写作分享] 关于忍的高中议论文章:议论文章(一篇)
在生活之中,人与人之间常会发生一些矛盾、隔阂。有的人固执己见,互不相让;更有的人脾气暴躁,一言不合便拔拳相对,以至酿成恶果。但也有人能够互相体谅,忍耐克制,于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且还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理解。所以我认为为人处事应多忍让、克制。
俗话说得好:忍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风清云淡。人与人之间有了忍让之情,就不大会拔拳相对了。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许多朋友都说我笑口常开,与同学之间相处得很融洽,问我有何诀窍,我只说了一个字忍。是啊,与人相处,互相之间有点矛盾和隔阂,。是在所难免的,只要自己多忍让一些,多讲几句没什么之类的话,矛盾和隔阂就会于无形中消失,哪里还会出现拔拳相对的情况呢?
战国时代的廉蔺之交正是忍的甜果。
当时,廉颇是赵国大将,有攻城野战之大功。蔺相如是赵国宦官令的门客,后来为赵国立了大功,因此被赵主拜为上卿,位在廉颇之右。廉颇不满,便扬言:我见相如必辱之。蔺相如听了,不肯与廉颇见面。这并非是他惧怕廉颇,而是因为他深深懂得将相和睦直接关系到赵国的安全,所以他一忍再忍,是以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最后,廉颇也为自己的错误道了歉,将相终于和好。
这个故事充分表现了蔺相如克己忍让,深明大义的高尚品德,显示了他宽大的脚怀。可见,忍不仅是处理人与人关系的一帖良方,而且在某些情况下还会关系到国家的安危。正是因为蔺相如的忍,主动与廉颇和好,才使将相团结一心同心协力,从而维护了国家的安定。可见,忍是有着多么重大的意义啊!
但是,忍并非是绝对的,并非一切事情都要忍。有些人把忍作为对付万事的口诀,不辨善恶,一切皆忍,这就会使国家和集体的利益遭到损害,甚至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由此可见,忍也要有原则,要忍得有道理。该忍的一定忍,不该忍的绝不能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