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分享] 初中议论文:合作与竞争的策略之四
现代社会,是一个合作与竞争的社会。合作,是为了更好的竞争。那么,什么时候合作?什么时候竞争呢?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采取相应的对策。这就是合作与竞争的策略。
一、下跳棋的例子
下过跳棋的人都知道,6个人各霸一方,相互都是竞争对手,都想先人一步,把自己的6颗玻璃珠尽快地移至对面预定的位置上去。但是,如果你一味地为别人搭桥铺路,那么,别人就会先达到目的地,而你,则落后于人,最终落得个失败的下场。相反,如果你一心拆别人的路,而耽误了你自己的正事,你也不会取胜,因为其它的各方会在你们“鹬(yu)蚌(bang)相争”时“渔翁得利”。正确的竞争策略,应该是:以追求自己的棋子尽快达到目的地为第一考虑要素。
二、学习中相互请教或自我封闭的例子
在学习中,有的同学在独立思考之后,仍然无法获得答案,那么,向他人请教,是一个好的办法。同学们相互帮助,共同进步,这是一个相互合作的例子。
有一位名人说过: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相互交换,我们仍然只有一个苹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我们相互交换,我们就有了两个思想。这也是学习中相互合作的例子。假如一个人,采取了开放式的学习方法,他主动与其它9个人交流了思想,那么,他就拥有了10个思想。但是,由于其它9个人,只与他交流了思想,其它9个人就都只拥有2个思想。这样算来,那个主动与其它9个人交流思想的人,自然比其它9个人拥有更丰富的思想。可见,合作的策略在竞争中获胜是多么的重要。
相反,如果一个人自我封闭,不与他人交流思想,他不帮助别人,别人也不帮助他,那么,他就只拥有自己单调的思想。不与他人合作、自我封闭的策略,在竞争中无疑要失败。
三、在合作与竞争中,应注意保护自己的权益
有一只小鸡,心地特别善良,其它的小鸡都比它有心计。每当主人洒食时,其它小鸡总是对它说:“你道德品质好,政治思想好,你就合作一点,不要太小气,让我们先吃吧。”这位小鸡总是把自己看作是圣人,而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合法权益正在遭到侵害。等到其它小鸡吃饱了,地上的食也几乎没有了。这只小鸡越来越瘦弱,最后抵御不了疾病的袭击,不治而亡。
有的同学,考试取得了好成绩,就沾沾自喜,把自己看成是同学们的老师。同学们也纷纷向他请教问题。他不厌其烦地为其他同学解答问题,其他同学的成绩上去了,他自己却耽误了自己的学习,最后,连高中都没有考上。
现代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我们在合作与竞争中,很好的把握自己,这样,才能使自己达到成功的彼岸。
【写作模板】高二议论文:生命不息,历练不止精选
生命怎样延续?有人回答说:活着。也有人说:吃喝拉撒睡。但我想,不止这些,生命是在历练当中延续的。
人如果只是单纯的活着,机械的完成吃喝拉撒睡这些维持生命的基本活动,那就不能称作生命,只能是行尸走肉罢了。学习、工作、生活,都有对我们的历练,我们在一次次历练中获得了对人生的感悟,对自我的思考,面对困难咬牙坚持的意志和勇气!这,才是活着。只有不断历练,生命才不是静止的,生命的价值才得以体现,得以升华,生命才最终在历练中得到延续。
使唐僧成为唐僧的并不是他去西天取来的那本经书,而是那条取经的道路,是那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难。唐僧在一次次历练中,渐渐学会明辨是非,软弱的性格也渐渐变得坚毅。历练中的咬牙坚持,造就了那位得道高僧。
鉴真东渡日本六次才成功,来来回回12年,随行36人去世,他也因过度劳累而双目失明,但他绝不放弃,从一次次历练中挺了过来,前五次的失败仿佛都是在为第六次成功做准备。他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唐招提寺中现今还保有他的塑像。
再反观许多人,遇到困难便屈服,有些许起色就沾沾自喜,然后缩在自己的安乐窝中不肯出来,不肯再经受一点历练。如果唐僧在取经路上听信了八戒分家的话,中途放弃,他性格上的缺陷就不会在一次一次的历练中得到完善,更不会有对取经之路更高的领悟,回到大唐既会被皇帝责罚,又会遭到众人耻笑。鉴真的成功来的并不容易,如果鉴真在第五次便意志动摇,放弃东渡,他只会是一个无名小卒,正是他经住了生命的历练,并一直咬牙坚持了下去,才看最终到了胜利的曙光。
王小波曾经说过:生命就是一个不断受锤的过程。我们在一次次历练中经得起锤炼,经得起锻打,最终,百炼成钢。我们在历练中如蝉蜕皮一样,在历练当中层层蜕变,变得坚硬,实现了生命的价值,让生命在历练中得到了延续。只有不停历练,不停提高自己,生命才不会静止。
生命不息,历练不止!
[热搜写作] 初三议论文:努力和奋斗永不过时壹篇
命是弱者的借口,运是强者的谦词。强者之所以会成功,是因为他们努力、奋斗过,所以说努力和奋斗永不过时。
我们都曾在每年的六七月份看见那耀眼,令人惊叹不已的高考状元成绩,会心生羡慕,可是有人却说了:“高考状元如何,不过是个书呆子罢了!只知道做题,都是高分低能的书痴!”更有酸者道:“状元又怎样?毕业了还不是照样去找工作,可能混的还不如小学毕业的呢!”那些期待别人不如自己,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以此来满足自己阴暗心理的人,仿佛把学霸落魄,学渣逆袭的故事当为普遍规律,可是我们扪心自问一下,这样的例子真的多吗?学历是走向社会的第一块敲门砖,因几位学渣逆袭就一概而论的人,都是那种虚度年华,碌碌无为,平庸无能的人。这也不过是他,是他们的幻想,安慰自己平凡可贵的理由罢了。调查显示,大多数高考状元在社会上都能脱颖而出,如鱼得水。
设想一下,假如高分学霸给逆袭学渣打工成为社会上的普遍现象,学霸都是高分低能的怪人,而学渣却空有一身本领,那现在还有谁会学习?努力和奋斗在现在已经过时了吗?事实上谁都想不吃苦却又想取得成功,可这真的能实现吗?
其实读书时成绩好的人离成功更近,因为他们有吃苦的能力,他们苦于并勤于努力和奋斗,他们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中的佼佼者,他们在各自领域不断探索,寻找意义,他们证实了努力和奋斗永不过时!
青春不单是风华正茂的年华,更是为秋天收获,做准备的时光。我们活着不能与草木为伍,不能醉生梦死,枉度人生!要有所作为,有所成就,努力和奋斗,让我们在平凡生活中灿烂起舞,永不轻言放弃,向前方奋进,希望让我们未来充满机遇,让我们无畏的闪耀。无可阻挡的热血加上想要不断进步的决心和坚持,最终所创造出来的就是奇迹!
努力和奋斗在现在已经过时了吗?不!没有过时,而且永不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