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许个愿,让这个世界远离痛苦的羁绊;我想许个愿,让这个世界摆脱歧视的折磨。但这些远大的愿望,于我,似乎显得那么空洞不可实现,于是只能嘲笑我的无能为力和渺小,既然如此,我还不如将选择变得更朴实、更平凡,就许愿,让我变成一片叶吧。
我庆幸,我成了万绿丛中的一点,但我很明确地知道,再也没有同我一样的另一点。我虽不经意间被芸芸众绿淹没,但我心知肚明,世上只有那片叶脉才唯独属于我,属于独一无二的我。那纵横交错的叶脉呀,那里流淌着我生命的养料;半透明的液体,承载了我的每一个细胞,勾勒出我生命的色彩,谱写出我生命的乐章;上面覆盖的,薄而柔软的叶肉,那是我的皮肤,上面有细小的绒毛。
阳光洒落,光的能量普照着我每一个细胞,那种滋味,昂扬着生的活力,我打开每一个毛孔,贪婪地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我可以感受云的味道,我没有眼睛,却不影响我欣赏他们在天穹散步的惬意;我喜欢雨,那透明的精灵,蹦跳着滑过我的身体,他们渗进我的皮肤,他们在我蜿蜒的叶脉里伶俐地流淌着,充满活力,荡涤着我的不快。那种清新的味道,除了大自然以外,还有何处可得到如此的洗礼?他们,云、雨、风、尘,静静地诉说着。争论着,他们——是大自然的使者。
盛夏酷暑,吵个不停的蝉也不得不停下来歇歇。忙里偷闲的人们会栖息于我们下面乘凉,他们说,我们是无私的奉献者,在我们下面可以避开太阳的烧灼。我们不只是出于对这句话的陶醉,更是出于本能为他们挡住炎炎烈日。我虽无法理解他们的欢畅,但还是愿意看到他们脸上的欣慰和快乐。我希望我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于是我尽量伸展四肢,尽管我被晒得头晕眼花,却仍然满心欢喜。我仅仅是奉献行列中那一个小小的零头,但至少,我也尽力了、努力了。
或许,我那令人欣喜又令人叹息的生命将不留痕迹地消失在万籁俱寂的深秋,我还将体会寒风的凛冽……
“小寿星,快许愿吧。”家人让期盼充满了烛光摇曳的客厅。我恍惚间一抬头,猛然看见窗外铺满初春的绿,树叶发芽了,挨挨挤挤,发出“沙沙”的耳语,他们在与自然呢喃。
我默念,或许我也是其中的一片吧,笑容,悄悄爬上我的脸颊,闭眼,许愿。